2016年1月28日,wwwf召开2016“地球一小时”启动发布会。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确定在3月19日20:30-21:30,主题为“‘为’蓝生活”。
“地球一小时”进入中国的8年来,一直关注气候变化,鼓励公众通过自身的环保改变实现共同的环保梦想。”wwf中国公众参与部门执行总监石全华博士表示,“2016年的‘地球一小时’,将从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乐’着手,打造‘为’蓝生活——倡导选择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为保护我们的蔚蓝星球和蓝天贡献力量。”
在阐述“可持续消费”的理念时,石全华解释说,wwf并不是要求大家减少或禁止消费,而是通过引导,尽可能地减少由于不可持续的消费行为而对自然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利用消费者的力量推动企业的可持续转型,最终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更为特殊的是,今年正值wwf来华35周年,因此在地球一小时当天的深圳,wwf将会携手heart panda正式启动“彩绘熊猫公共艺术展”。届时,wwf会邀请35年来一只支持wwf的在华主要伙伴设计彩绘“大”熊猫来参展,汇同象征着野生大熊猫数量的1864只 “小”熊猫将会与大家见面。“我们也会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天猫商城、功夫熊猫等一起发起在线活动—‘我的熊猫伙伴认领’,希望热爱熊猫的热门将在深圳展出的1864只熊猫认领回家,成为你的伙伴”,石全华博士介绍说。
多年来一直热衷环保事业的王石出席发布会,并承诺除了继续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外,还会亲自设计彩绘一只“大”熊猫呈现在地球一小时的“彩绘熊猫公共艺术展”。王石于上周刚刚接受了wwf颁给的“自然保护领导者卓越贡献奖(llp)”,这是wwf设立的全球最高环保奖,与wwf“献给地球的礼物”构成其颁发的两大最高环保奖,这是这个奖项在中国第一次颁发给企业代表。“在节能建筑方面,我们暂时走在了前面,但是我们愿意将我们得到的经验与更多同行分享”,王石表示:“万科加入了wwf的碳减排先锋项目和全球森林贸易网络,做出了减排和绿色建材的承诺,在万科社区,社区居民也通过垃圾分类回收等行为自觉践行环保理念。我们不光提供可持续的产品,我们也倡导提供可持续的生活理念。”
此外,众多公众熟知的互联网平台、手机应用和相关企业作为2016“地球一小时”的合作伙伴,也将纷纷推出各自的地球一小时“‘为’蓝生活”响应计划:
“滴滴出行本身就与可持续消费、分享经济有着天然的联系,”滴滴出行市场部副总裁程峻怡表示:“滴滴出行的旗下产品打车、专车、快车,通过公共的运营车辆减少了私家车的使用,而进一步推出顺风车、拼车、甚至巴士更是通过集约出行,提升了每个车辆使用效率,减少空驶,从而缓解道路拥堵,促进绿色减排。滴滴出行一直致力以互联网科技推动公众实践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通过共享经济实现‘为’蓝生活”。
“微票儿将在地球一小时期间放出红包,鼓励公众进行可持续的娱乐和文化消费。”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演出中心副总裁侯昱华在介绍这一活动时表示,“国内电影院平均每场次会吸引到大约20名观众,如果我们能帮助电影院将这一数量提高2-3倍,那么人均的能源消耗就会降低50-70%。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推广同乐乐的理念,推动院线、演出事业更高效、更低碳地发展。”
“‘58赶集’将通过‘58转转’平台上打造互联网上二手物品流转中心”,58赶集二手产品部总监陈璐表示:“很多人说到节能减排都会把眼光看到生产环节,实际上回收物品的处理环节的污染与能耗也是不可小觑的。‘58转转’希望能够通过帮助大家将有价值的二手物品进行流转,这样不但可以减少不必要和重复的购买,同时也能鼓励公众购买更多有品质的产品,减少废弃物品的产生量,节约资源。”
“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我们身体的健康,同时也追求环境的健康”,正谷农业副总裁张友廷表示:“正谷推广有机食品,是因为有机食品在种植的过程中,投入品的减少会帮助环境保护,有机饲养方式关注动物福利,有机食品交易过程支持农民可持续生产方式的延续。有机食品对身体有益,消费应季产品的理念,可以减少食物运输过程产生的碳排放,满足现代人对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需求。”
“我们生产中国布鞋,不仅为了传承中国文化,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在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用工厂的力量去带动关联企业将环保概念执行到位”,正蹊堂总经理许洺浩表示:“采用生态环保的橡胶来制作鞋底,用有机或者无公害方式种植的棉花纺布,然后尽可能地减少生产环节中的负面影响,最后将旧鞋回收,这是我们做布鞋的方式,也是我们内心认为一个企业对自然环境所应尽到的责任。”
北京市民间组织交流协会秘书长徐强在致辞时肯定了公众与企业参与地球一小时行动的积极意义。他表示:“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离不开广大公众的参与,每一位市民如果能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践行环保举措,我们就有希望驱散雾霾,重现蓝天。”
“地球一小时”作用有多大?
去年,香港的「地球一小时」得到超过3,900 家公司及大厦、全港所有大学及超过310 间中、小学身体力行响应。全港用电量在活动期间下降了4.08% ,相等于减少137.8 吨碳排放。全球共有超过170 个国家参与「地球一小时」,香港这个弹丸之地的成效已如此显著,若计算全球减少的用电量,结果一定更加惊人。
今年,我们以「熄出力量燃续生态未来」为题,迎来第十次熄灯行动。地球的生态发展会是如何?还看我们是否懂得「惜」用「识」拣。根据wwf 及全球足迹网络最新研究,如果全球所有人依照港人生活模式,将要3.1 个地球才可满足我们所需。报告亦指出香港人耗用的天然资源,透支这个城市可供应的量540 倍,所构成的庞大「生态赤字」高踞亚洲首位。
为什么会有如此惊人的透支?原来,「元凶」也许是你的日常生活习惯。生态足印是量度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我们发现,本港超过六成的家用生态足印来自「食品」、「电力、燃气及其他燃料」、「运输交通」和「衣物」。只要大家由生活细节做起,持之以恒,便能为地球带来正面改变。与此同时,熊猫会亦承诺和大家一起努力,继续推动环保及生态保育,守护地球的未来。
现在,请即到「地球一小时」活动官方网页签名支持,许下你的环保承诺。实践可持续生活模式,不妨由3 月19 日晚上关灯一小时做起。同时,你可以透过#earthhourhk 与朋友分享活动的即时讯息。之后,别忘了报名参与「一个地球大行动」,我们将透过衣、食、住、行四个活动,启发你对低碳生活的想像,进一步推动你付诸实行,携手为地球作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