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读后感共
在上学期的历史课中,我对蒙古征服产生了兴趣,所以就让妈妈买了肖老师书单中里梅天穆先生所著《世界历史上的蒙古征服》这本书,雄心勃勃地准备寒假读完。可是,翻开书,我就傻眼了,光导言就有24页,句子很长,而且很多引用,数不过来的外国史学家的名字和著作名,和平日老师给我们上课时用的语言完全不是一个技术层面的,太难懂了!这可给了我个下马威,顿时我像泄了气的皮球,失去了信心,丧失了兴趣。爸爸知道了,说他正好也想多了解一下元朝那段历史,提出来和我一起读,说不懂的地方我可以问他,我这才重拾了一点信心,在爸爸“胡萝卜加棍棒“政策下,努力看了下去。一旦读进去了,我发现此书虽然内容深奥,却也是精彩纷呈的。
现在,我就对本书的内容,谈谈我的读后感。
本书共分二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成吉思汗的生平、及其缔造蒙古帝国的过程。他从漠北草原的一个小部落开始,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在蒙古铁骑不断征战、开疆扩土的过程中,也在传播着政治影响,最终建立起蒙古帝国的雏形。而后,在其继任者窝阔台、贵由、蒙哥、忽必烈的治下,终于完成了蒙古帝国东至日本海、南至云贵高原、北至西伯利亚、西至中欧的庞大疆土的大一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蒙古帝国统治了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庞大疆域,更凭借此庞大的疆域,和有效的组织、管理架构,有力地推动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广泛、有效的大融合。
由此,本书进入了它的第二部分—成吉思大交换。作者从丝绸之路上的商贸往来蒙古铁骑的征战方式对后世的影响、蒙古帝国为维系其庞大疆域的有效管理而采用的行政管理体制、对帝国内不同种族和文化的包容(儒家、波斯、阿拉伯文化)、对帝国内不同宗教的包容(佛教、穆斯林、基督),展开了详细的阐述。我们大部分中国人都知道的马可波罗,就是在蒙古统治中国的时期,从威尼斯来到了当时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他在《马可·波罗游记》中描述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这其中就包括哥伦布),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是研究我国元朝历史和地理的重要史籍。
非常巧合的是,在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我们一起见证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受赠《丝路山水地图》(又名《蒙古山水地图》)。该画绘于绢本之上,幅宽0.59米、全长30.12米,绘制于明朝嘉靖年间。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许多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标注,把蒙古帝国时期的元朝(忽必烈攻克南宋王朝后统一了中国,亦称大汗之国)、察合台国(今中亚各国)、伊利汗国(今波斯伊朗)、金帐汗国(今东欧各国)、钦察汗国(今亚美尼亚、土耳其)等,一一细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令后世感慨的是,明朝作为汉人重新统一华夏民族的王朝,终结了蒙古人(元朝)在中国的统治,但同时也尊重历史,着力还原史实,一幅大气磅礴的《丝路山水地图》,重现了蒙古帝国的庞大疆域,更为我们后世子孙留下了无价的历史文化遗产。
马背上的游牧民族,蒙古的铁骑,善饮的蒙古人,从公元12世纪开始,缔造了人类历史上璀璨夺目的蒙古帝国,并延续到16世纪,至今仍对历史的走向有着深远的影响。
本书看完后,爸爸推荐我读了毛主席的一首著名的词,《沁园春·雪》,里面就提到了大蒙古国可汗,成吉思汗。
沁园春雪——毛泽东。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然而,这些帝王将相的丰功伟业,已然定格在了昨天。我们身处当今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人已带着新的“一带一路”的畅想,重新去走蒙古铁骑征服时走过的路,当然,用的是更先进和高效的交通工具,和沿线国家和地区达成的是更大的贸易量。我们这些祖国的接班人,应当时刻谨记“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志存高远,长大后,从大的方面说,能报效祖国;从小的方面说,服务身边的社区和社会。历史已经是历史,数风流人物,一定是要看今朝我们的父母这一辈,和明日的我们00后这一代的。青出于蓝,定胜于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