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在学校的组织下,全体女教师进行了读书体会活动,下面简单说说自己读《和美家庭》一书后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家庭是心灵重要的居所之一,因为家庭生活的经验包含了人生的方方面面。健康状况的好坏、事业的成败起伏以及各种各样的人物性格、地点及事件的细节,构成了家庭生活的历史,它所承载的生活和记忆,对我们有时是安慰,有时则是毁灭性的打击。而女性不仅包括凡俗性质的养育,更是"永恒的生命"。一个家庭,如果有健康的母爱,孩子就会终身受益,深层次的母性,就如大地长了五谷和果实一样,它能让家庭的功能恢复旺盛的生机,可见女性的重要意义所在。
《和美家庭》整本书只花了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阅览,我并未逐一翻阅每篇的内容,而是从中挑选了一些自己喜欢的章节细细品读,从书本的前言,可以看出作者是希望通过本书去激励、引导广大女性朋友建立和维护美好和谐的幸福家庭关系,从而让幸福感从一个个家庭洋溢出来。
读着这本书,心中涌起万千思绪,书中很多的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共鸣,正如这本书中所写:"没有家庭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没有家庭的幸福就没有人民的幸福,没有家庭文明的进步就没有社会文明的进步。"。
一个女孩,从呱呱坠地的那天起,就像是一株娇嫩的幼苗,给这个世界增添了一抹风景。只有认同自己的性别,喜爱自己的性别,才能让生命历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也许有的人羡慕男儿的阳刚、帅气,羡慕男儿倚剑走天涯的豪情,但如果没有女人,人类就不能繁衍,这个世界就会黯然失色,所以身为女人,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女人的美,不仅仅是拥有亮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善良的品格、良好的修养和淡泊的心态,内外兼修才是真正的美。想要成为一个完美的女性,的确太难,细数古今中外的优秀女性,堪称完美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但追求完美的脚步,却永远不会停歇。如何让自己慢慢走向完美,是我们每一个女性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作为女性,面临着工作的压力、家庭的重担,比常人多了一份奔波、比男人更多了一份责任。要想在事业上有所追求,还要承担起养儿育女的职责,不仅仅只靠温柔善良的心地,更要有丰富的知识、博大的胸怀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才能承载起家族的兴旺、民族的振兴。有句俗话说"一代无好妻,三代无好子",可见一个女人对家庭的影响是多么巨大。所以如何培养优秀的女性,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家庭、国家的事情。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建设书香中国"的倡导,我认为这就是女性提升自己的最好方法。
生活中的琐碎和辛劳,会磨灭女性的热情,让心情变得郁闷,目光变得短浅,只有读书,可以让女人变得明理、宽容和智慧。读书,可以滋养女人的心灵,让她在心灵的后花园里忘记世俗的纷扰,留一片云淡风轻;可以丰富女人的阅历,让她的生活更充实,视野更开阔;可以提升女人的气质,让她更加自信和优雅,也更加完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淡淡的书香,可以熏陶出女人淡泊从容的气质,可以保持女人恒久不变的美丽。读书不仅给自己增添魅力,更可以给孩子良好的教育,给爱人更多的理解,给事业更强的动力。所以女同胞们,多读书吧!
家和万事兴。漫漫人生路上,只有亲人才是陪自己走完一生的人。我个人最欣赏的,是如国兰一般质朴清雅、兰心蕙质的女性之美,她们看似外表柔弱,内心却坚韧不拔,她们工作中认真严谨,生活中平和宽容,她们是父母的骄傲、爱人的知己、孩子的榜样,她们优雅、内秀,就如那空谷幽兰"著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她们用自己丰盈的内心,淡然看待人生的起落,珍惜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用感恩的心态,去领悟风的轻柔、花的芬芳,和大自然赠予的所有美好。女子当若兰,这就是我的人生追求。
另外,对本书中所说的节约低碳生活。本人也是感触颇多。女性作为家庭中重要的一份子,在平时的着装、饮食、居家生活、出行等方面都可以为低碳生活出一份力,做出全家人的表率,带领家人一起走向绿色健康的生活。真正溢彩的女性,应该是恬静而善良,包容而充满智慧。女性的智慧不仅体现在交际、爱情、婚姻和事业上,更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例如,闲暇之际,我们可以将家中打扫整理得干净有致,适当添置一些装饰品,有时候一束鲜花就能让人神清气爽,心情愉悦。家,是人们休憩的港湾,一个温馨、舒适的家,会给人以幸福的感觉,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