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读后感
在这个繁杂的社会中,每天都发生着许多事情有快乐的,也有悲哀的。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许多悲剧的发生也往往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八月底是秋季的开端,也是暑假的尾声,孩子们都趁着时日不多的假期,尽情的放松自己。然而,就在这开学前期,一位花季少女陨落在家人无止尽的逼迫中,鲜花一样的生命就在这秋蝉的哀鸣声中,嘎然而止。
四川泸县的一个小区,突然发生了一起坠楼事件,年仅15岁的少女从25楼跳下,砸中了早在楼底劝她的父亲身上,一场悲剧,两条人命,弥漫在闷热的空气中。
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女孩的母亲每天都逼迫她练习弹钢琴,然而这个女生因为反抗她母亲的决定而产生争吵,一怒之下,选择跳楼结束自己的性命,深爱女儿的父亲张着双臂在楼底打算接住女儿,也被砸死中死亡。一家三口人,一时之间丢了两条性命,这个悲剧不是个例,相信许多朋友都会在新闻中看到学生跳楼自杀事件。
为什么在物质丰富,精神文明提升的现今,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自杀事件发生呢,我想悲剧的根源,应该要从家庭创伤的原因中去寻找。著名的心理学专家、心理学硕士金尚在她最新一部《走出原生家庭的代际创伤》作品中,就非常详细的告诉我们何为家庭创伤?怎样走出家庭创伤的环境。
要知道,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家庭创伤带来的伤害,有可能只是家人的随口一句话,一个莫名的眼神,或者是言语争吵,甚至肢体惩罚。从定义上来说,创伤事件在精神病学上被称作“超出一般常人经验的事件”,这一类的事件,会让人感到无助,麻木和悲哀,它的发生带有突然的,无法抵抗的性质。
也有学者将它定义为:任何一种突然发生的潜在的生活危险事件。比如,有亲人去世了,或者被遗弃了,离婚了,身体产生创伤等。有些心理素质较强的人,会产生内心自愈的本能,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人在经历创伤事件之后,会造成真正的,长期潜伏于内心的创伤性结果,这也就是著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当这种疼痛变成了身体的一种记忆,那么这种创伤人群就会处在一个非常焦虑的状态,持续的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从而造成这类人群,会选择一些非常不好的习惯,比如,抽烟和喝酒上瘾,也有的会自残,伤害别人而上瘾,总之就是心理变得扭曲、变态,不断的伤害自己。
金尚在《走出原生家庭的代际创伤》一书中,以自己多年来的心理学实际经验不仅教导我们怎样认识原生家庭产生的创伤,还教会我们怎样避免和治疗缓解已经产生的代际创伤。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配合默契的系统,它与我们的心灵产生的思想息息相关,他们彼此之间联系紧密,互惠互利。身体某一方面的不适,其实都是对我们自身产生的情绪的一种表达,当你刻意的压抑内心的想法,不允许它出现在你的脑海或者心灵中时,它就会寻找突破口,从你身体的某一个部分症状来表达,这就产生了身体部位的病变。
在心理学方面,当你的身体与心理失调时,容易产生头晕,这种情况就是你对当前事情的失控。还有的人会习惯性的经常头痛,其实这也是一个人经常思考事情,想的太多,在一个想法与其他想法之间无法取舍,从而产生情绪上的波动,造成了心理压力,这种压力就转变成了头痛。
同样的,身体上出现的其他一些慢性疾病,都是有相对的心理方面的症状来表现。那么如何去缓解或者疗愈这种情况呢?金尚提出了信念疗愈法。
信念是指我们的精神高度集中和寄托于某一个方面。有一个著名的量子物理学家说过,“我们的身体其实就是思想的产物,医学上,我们已经开始了解思想和情感的状态,确实会影响身体的物质结构和功能。”
信念是一种强大的转化力和创造力,你需要确立正确的信念,要正视自己当前存在的现实。只有勇敢的面对你所处的状态,你才会发现问题所在,找到了问题,那么我们就容易找到合适的方法去解决它。这种方法就是,通过持续的,用积极快乐的,正面的方式去进行冥想和自我催眠,就能够影响基因的表现和运作,从而改变你的生命状态。
在读过《走出原生家庭的代际创伤》这本书,我惊讶于作者金尚对人类精神与心理甚至身体构造方面的精深细研,她不仅带领我们发现自身遭遇的原生家庭创伤原因,找到自己身上发生的问题和症状,更引导我们用信念去疗愈自身,解决自身当前存在和积压多年的沉疴痼疾。
《走出原生家庭的代际创伤》这本书既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心理老师,它引领我们走进心理学的大门;又像是从业多年的主治医生,它把身体病症和心理相契合;又像是一位博学多才的物理学家,挖掘心理与基因的生命逻辑关系,释放信念的伟大能量,从源头上保护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