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爱,世上才有了阳光和雨露。因为懂得珍惜,人间才有了花草和树木。珍爱生命,共创平安大道,共筑文明交通,共建幸福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好心愿。
而交通陋习犹如社会发展乐章中的不和谐音符,既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又影响着人们文明出行,且人为地埋下了种种安全隐患,已成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顽疾”。据我观察,生活中的交通陋习最常见的便是:行人随意横穿道路。在城区,一些行人为图方便,横过道路从来不走“斑马线”,专门抄近道,结果造成一些路段死伤人的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这都是人们轻视交通陋习,抱有侥幸心理所造成的。还有,驾车不系安全带,开车随意打手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岔道上忽视瞭望等等。都是极为常见的交通陋习。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隐患。
同学们,对交通法规的忽视就是对安全的忽视、就是对生命的忽视!交通安全,需要我们大家对交通法规的自觉遵守、对交通秩序的自觉维护和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一定要做到:一看左右过往的车辆,二看红绿指示灯,待绿灯亮时方可行走。横穿马路时,一定要走在斑马线上通过。平时在马路上行走,不要搭肩并排横走,不互相追赶嬉闹玩耍,骑自行车时,一定不能放把相互追赶,步行时一定靠右边走在人行横道上。这样,我们就能摒弃交通陋习,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素养,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同学们,12月2日,也就是今天,是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我们要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