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致那些交通事故中逝去的人们》。十几年前,你不认识我,我不属于你,我们各自生活在陌生的家庭。十几年后的今天,我们一同走进我们共同的家庭.....——洋浦中学。“问学者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在书山学海中,同窗的我们孜孜以求,我们迎着晨风走进校门,披着月辉回到家中。洋中的清晨,我们手捧书本轻声细读;洋中的夜晚,我们怀抱书本赶着回家的班车;洁净的教室里,我们笔耕不辍;菁菁的校园中,我们谈笑风生;青春的舞台上,我们身姿曼妙,无限精彩。我们是老师们心中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我们是彼此心中要学习与效仿的那枚小小的太阳。我们似火的青春在洋中燃烧,我们要一起上大学,我们要实现我们心中那个美丽的梦想。
那场交通事故中,我们失去了最可爱的你,我们舍不得你走,你走了,谁陪我们一起看似水流年,谁陪我们度过人生中最好的时光。我们约好的,一起去远方。看哈尔滨的冰雕,看传说中的平遥古城,看塞上江南的黄河绝恋,我们要西出阳关,看美丽的敦煌落日,我们还要看江南的小桥流水,还要走进雨巷寻找徐志摩。„„我们的约定还在,你去了哪里呢?看着教室里那个一直空着的座位,每天都有人认真擦拭,每天清晨,走进教室,第一抹眼神总是投向那里,也许,某一天的早晨,我们会惊喜的看到你坐在那里浅笑。
秋风吹过的黄昏,落叶翻飞,你松开我们的手,说你要离开。带着你的那些未完成的梦想,带着对这个人世的留恋,带着对亲人、对老师、对同学的无限的爱意,十五六岁,正当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你年轻的生命,如微微绽开的雏菊。在那个冷寂的日子里,那场噩梦般的交通事故!
言有穷/而情/不可终,人生不幸何甚于此。亲爱的同学们,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珍惜生命,生命承受不起年少轻狂,请大家谨慎行驶,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