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国际劳动节就要到了。
国际劳动节,是和劳动人民的名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和工人阶级的革命和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和全世界无产者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节日。
自从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并发挥它的政治作用,经受了无数的挫折、流血和牺牲,走过了曲折的道路,经历了艰苦的磨练,才终于有了她应有的地位。让我们把历史的一页翻到1886年5月1日那一天——40万做牛做马的美国工人沸腾了,芝加哥的怒火在燃烧。工人们从工厂走向大街,高举标语牌,争取8小时的工作制,举行了总罢工。黑心的资本家又恨又怕,他们动用警察,残酷某。一天内就打死了6名工人,这激起了工人们的极大愤慨。芝加哥212人报》散发传单,号召工人群众和无产阶级为死难者报仇。5月4日晚,警察又在干草市场向参加某大会的工人开枪,打死打伤工人200多人,逮捕数百人,其中有4名工人领袖被芝加哥法院判处死刑。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对于这场斗争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它动摇了资本主义的统治。为了纪念美国芝加哥工人斗争的这一光荣日子,1889年7月14日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决定把象征工人阶级团结、斗争、胜利的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我国的工人阶级第一次大规模地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是在1920年。当时在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地举行了群众性的集会和某某,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解放后,人民政府明确规定每年的5月1日为“劳动节”。
当我们每年举行“五·一”庆祝活动的时候,我们缅怀中国工人阶级光辉的战斗历程和不朽的业绩,“安源大罢工”、“二七大罢工”、“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无不显示中国工人阶级不可战胜的力量,显示出他们的远见卓识,显示出他们作为领导阶级的气魄和胆量。他们在中国革命的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学们,我们要继承工人阶级光荣的革命传统,学习他们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阔大的胸襟,以天下为己任,树立远大的理想,做一个有志气的人,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和做人的本领,长大后更好地报效祖国,为人类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