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母亲挣扎在生与死的边缘,奶奶也含泪在医院做出了“万不得已,只保大人”的承诺。可母亲依旧不放弃我,还在做出最后的努力,不为别的,只为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三个小时后,我终于用一声啼哭和这个世界正式见面了。
当时我出生时瘦得就是个皮包骨,因此,医生立即给我注射了某种针剂,并语重心长的对母亲说:“小刘,这个孩子来得不容易,以后可要好好调养才行……”后来,母亲的奶水充足,我也一天天长大了,不过身子骨还是比较弱,断奶之后成了姨妈医务室的常客。其实,在童年的回忆里,母亲在面前展现的更多的是勤劳、善良、持家、坚强和严厉,直到目前为止,我还十分敬畏她。
努力学习成了唯一的报答方式!九五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高中。母亲笑了,可送我去学校时,她的眼泪就像断了线了珍珠。我仔细打量着母亲,岁月开始在她脸上留下了最初的痕迹,我和她挥手告别的那一刻,我的泪也奔涌而出。高中的学习是辛苦的,那时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来形容录取率一点也不过分。我将所有的心思都用到了学习上,发誓要把大学通知书交到妈妈的手中!可就在高二第二学期开始,我被查出患有某种疾病,剧烈的疼痛时常让我喘不过气来……于是,父母带着我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家中的积蓄不断减少。母亲开始想方设法的筹钱,赚钱,那段日子对她来说是十分痛苦,我不知道她是怎么熬过来的。到了高三了,我依旧是以治病为主,学习为辅。后来,我发现大学对我来说已经渐行渐远了,我感到无比的沮丧和恐惧,人生失去了方向,我不知道如果考不上大学会怎样,我想到了死。虽然,还不明白死意味着什么,但我却写下了遗书!一个中午母亲来探望我,远远望见她在帮我晒被子,可她的动作却非常缓慢和沉重。我走上前问母亲怎么了,可她什么也没说,泪水一下涌出,我惊呆了。她拿出我那份遗书,只是任由泪水恣意地流淌,我尝试解释,可母亲的情绪特别激动。那个中午,我让母亲伤透了心,虽然母亲也没几句,但句句插入我的心窝,让我猛然醒悟,重新振作起来,勇敢地面对现实!
后来,我考上了师范,后来,我成为一名老师,再后来,我结婚、生子……我的每一步都凝聚着母亲的心血,让母亲操碎了心。到目前为止,我总是还在问自己:我拿什么来报答您,我的母亲?“十月怀胎重,三生报答轻”,母亲的恩情是无法报答完的,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爱您,孝顺您,我伟大的母亲!周日就是母亲节了,我祝愿我的母亲和天下所有的母亲身体健康,长命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