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们在中大街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民俗表演。
刚到中大街,就见里面到处都挂着大红灯笼,一种浓浓的春节气息。不一会儿,就听见远处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原来是舞狮队在表演。伴着喧闹的锣鼓声,两只虎虎生风的“彩狮”在人群中穿梭,只见它们时而站起,时而趴下,头不停地摇动,眼睛一眨一眨,尾巴也一摇一摆的,精彩的表演赢得了人们热烈的掌声。
我继续往前走,不一会儿就来到了舞台前,上面正在表演已被列入非物质遗产文化的舟山渔工号子,表演者不仅有年逾古稀的老者,也有三十出头的青年。那浑厚有力、节奏强烈的各种“渔工号子”,让观众们目不暇接、大饱耳福,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接下来演员们还表演了诙谐有趣的跳蚤舞。只见济公身穿僧衣僧帽,腰系草绳,手握破扇,一闪左一闪右阻挡火神行进;火神身穿红绿花袄,一手握一柄花伞,一手提一香篮,左一闪右一闪躲着济公前进。旁边的一位老人告诉我们,之所以叫跳蚤舞,是因为这个舞跳起来,动作就像跳蚤蹦跳一样。
再过去,就是民俗手工艺活动区了,那里有手撕纸、纸风车、草编……也让人流连忘返。只见一张巴掌大的红纸,在撕纸艺人的手里灵巧地转来转去,不一会儿的工夫,红纸竟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老鼠,看得人是眼花缭乱。
精彩的表演还在继续,真希望这些民俗能被永久地继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