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20日,我去参观了舟山群岛民俗文化节的活动,举办地点在中大街。当我到达时,已是人山人海,人声鼎沸,被这热闹的气氛所渲染,我马上融入了这欢乐的人流中,在这的一切我都觉得新奇。
此时的中大街可谓各种民俗文化的“大观园”,不待我一个一个细细地观看,不过也不算是走马观花,但与一知半解有差不多的意义。当然我最感兴趣的非棕叶编织莫属了。将已晒干的棕榈的阔大叶儿撕成一丝丝细条子,在一位民间艺人的手中,三下两下,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蝉或蝈蝈,不只这些,一匹飞奔的马儿,一只机灵的小猴儿,都能在他的手下成形展现出来,听说,这门高超手艺是从宁波来的,真令人啧啧称赞。此外,文化节上还有手撕纸、吹糖人、烙铁画等手艺,都十分高超,令人耳目一新。
当天,定海民俗艺术馆也正式开馆,馆内有两大区,一楼是第一个区,是定海古城博物馆,主要介绍了舟山群岛的形成和地理位置,一些出土于舟山的动物骨骼化石及古人类化石,反映了群岛先祖们的生活,这是我最喜欢的馆区。二楼是民俗艺术展,有香道、茶道、古琴表演等,其中我对茶道较感兴趣。
经过这次民俗文化节的游览,我对舟山民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感到欣慰,毕竟这门门手艺能很好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想,这样的展览活动意义重大,值得推广,希望今后能多多举办,将此类活动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