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大型纪录片《大国崛起》。我自小喜欢历史,不但对中国史,对世界各国历史也很有兴趣,当时就认真观看了每一集,感觉这是一部十分优秀并很有教育好处的好片子。前段时间,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了《大国崛起》,我立即购买并仔细阅读了这本书,感觉收获很大,并引发了诸多思考。
这本书主要描述了自十五世纪以来五百多年的时间里,包括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九个国家相继称霸世界,成为当时的超级强国的历史,从政治、经济、思想、宗教、艺术、军事、外交等多个角度分析大国兴衰的成败得失。几百年来,历史的尘烟逐渐消散,但为什么葡萄牙、荷兰这些无论面积、还是人口都不及中国一个省的国家能成为历史上的殖民大国,又为什么昔日的大国都仅能维持百年左右的霸权?这些不一样篇章的文字和片段留给我的是深深的震撼。
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西南部的葡萄牙,十五世纪时还是不到100万人口的小国,当初仅仅是为了获取香料这个简单的愿望,却开创了真正好处上的大航海时代。十五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葡萄牙一批杰出的航海家们进行航海冒险,开辟了从大西洋往南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的航线。麦哲伦的环球航行更是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好处的壮举。从葡萄牙的崛起能够看到,国家的昌盛并不以人口、面积来衡量。葡萄牙人用自我的勇气和不屈的精神向全世界证明了他们的力量不可小觑。
回顾五百多年来大国发展的历程,思考九个大国崛起的关键因素,其中都离不开重视科学和教育,尤其是德国。德意志民族诞生了黑格尔、康德、马克思、贝多芬、歌德等思想界和艺术界的伟人。而位于柏林的洪堡大学就有29位科学家加冕过诺贝尔奖。精心培育下一代是历届德国政府的重要任务。二战后德国迅速崛起,实现了国家的统一,创造了高度的物质财富和社会礼貌。德国再次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大批杰出的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尤其是工程技术领域,这也奠定了德国现代工业的基础。这天,德国生产的汽车、电子、通讯等产品遍及全球,世界各国的青年学子都喜欢到德国留学,这天德国的经济发展和礼貌程度令人叹服!
书中让我强烈震撼的还在于几百年来,西方主要大国的强盛无不是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选取了适合本国特点的发展道路,建立起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经济制度。放眼欧美大国,无论是葡萄牙、西班牙透过海洋冒险成就霸权,抑或荷兰凭借一系列现代金融制度创立商业帝国,还是率先发起工业革命推动自由贸易而成就的大英“日不落”帝国,以及法、德两国的随后兴起等,这些强国的崛起都离不开制度改革和体制创新。英国君主立宪制、法国大革命、美国南北战争以及德国俾斯麦的改革等无不如此。而位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的崛起、日本和俄罗斯的后发制人,除了自觉的赶超意识,也都以前历了制度转型的阵痛。所以,国家的强弱、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主要看政治上是否具有进步性。
说起制度改革,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可能更有启发好处。熟悉近代史的人都应记得,十九世纪中叶,中国和日本分别经历了两次革新运动,日本经历了明治维新,中国经历了洋务运动。其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到十九世纪末,爆发了中日甲午战争。当时,满清政府倾全国之力打造的北洋水师在这场战争中几乎全军覆没,也宣告了洋务运动的失败。原因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日本当年的明治维新进行了比较彻底的制度改革,建立了君主立宪制,从而推动了经济、社会、军事等多方面的迅猛发展,而中国当时进行的洋务运动只是兴办了一些军工企业,根本没有触及阻°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腐朽的封建制度。主导洋务运动的也多是当时的一些封建官僚,这也注定了这场运动不可能救中国,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事实上,为了学习西方进步国家,中日甲午战争几年后进行的百日维新运动,由于受到封建顽固势力的极力阻挠,昙花一现般地也失败了,中国再次失去了革新、发展的机会。
这天,中国共产党人选取了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改革开放真正解放了生产力,真正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三十年来,中国创造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令世界刮目相看。改革是一场影响深远的革命,它再次验证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论断。
这本书同样给我震撼的还有几百年来大国的开放视野。打开国门向发达国家学习,无疑是后发国家走上强盛之路的重要一环。我不禁想到了我们中国几百年来闭关锁国的政策,真是让人觉得可悲!早在十七世纪中叶到十八世纪中叶的一百多年间,西方列强逐渐完成工业革命的同时,我们中国却陶醉在所谓的“康乾盛世”之中。当年,乾隆皇帝在接见英国使节时还闹出了不少笑话。中国的封建统治者沉浸在泱泱大国的梦幻之中,不明白也不想明白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最后到1840年鸦片战争的炮声响起,英法联军凭着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大门,当时昏庸的道光皇帝甚至还不明白英国在那里。之后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受尽了屈辱。落后就要挨打,在这天落后甚至要被开除球籍。古往今来,弱国无外交,甚至连生存的权利都有可能被剥夺。
这天,我们国家果断选取了打开国门、对外开放的政策,虚心学习人类一切礼貌的优秀成果,学习世界上一切先进国家的成功经验,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先进的管理,大胆引进外资、鼓励出口创汇等。尤其是创办经济特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经济特区取得了巨大成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看完《大国崛起》这本书,思绪难以平息。这天,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我们中国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但读懂几百年来几个大国的兴衰起伏,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九个大国在过去近两百年间和中国都发生过直面接触,还有一些不堪回首的痛苦记忆。但是历史的潮流毕竟浩荡向前,这天的世界是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首当其冲地要融入这个世界。改革开放、制度创新、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等理念都为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力量。这些既是中国从既往强国的兴盛中总结的经验,也是从某些强国的衰落中汲取的教训。
聆听历史是一种伟大的智慧,回望大国风云,让历史照亮我们未来的行程。五百多年前,人类透过海洋搭建起真正的世界舞台,大小强弱的国家都在这个舞台上表演了自我的主角。五百年后的这天,人类又把这个舞台延伸到了遥远的太空。从地球仰望天空,是那样地遥远清澄。这天的这个舞台,到底是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温床,还是未来大国竞争的疆场?或许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已经放下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全球对峙时代的种种偏见;或许,在未来五百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世界的发展仍将经受各种考验。但作为我们中国,近代以来虽受尽了列强的蹂躏和种种磨难,这天的崛起却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不称霸也永远不会侵略、威胁别的民族。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潮流有一点能够肯定:建立永久和平、各国家各民族平等和睦相处、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将是人类共同追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