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有智慧
在古代雅典城里,有一座德尔斐神庙。供奉着雅典的主神阿波罗。
相传那里的神谕非常灵验,当时的雅典人一遇到重大的或疑难的问题,便到庙里求谶。
有一回,苏格拉底的一个朋友求了一个谶:“神啊,有没有比苏格拉底更有智慧的人?”得到的答复是:“没有。”
苏格拉底听了,感到非常奇怪。他一向认为,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短促,自己知道的东西实在太少了。既然如此。神为什么说他是最有智慧的人呢?可是,神谶是不容怀疑的。为了弄清楚神谶的真意,他访问了雅典城里以智慧著称的人,包括著名的政治家、学者、诗人和工艺大师。结果他发现,所有这些人都只是具备一方面的知识和才能,却一个个都自以为无所不知。他终于明白了,神谶的意思是说:真正的智慧不在于有多少学问、才华和技艺,而在于懂得面对无限的世界,这一切算不了什么,我们实际上是一无所知的。他懂得这一点,而那些聪明人却不懂,所以神谶说他是最有智慧的人。
智慧和聪明是两回事。
聪明所指的,是一个人在能力方面的素质。具备这些素质,加之主观努力和客观机遇,便可在社会上获得成功。但是,无论你怎么聪明,如果没有足够的智慧,你的成就终究谈不上伟大。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古到今,聪明人非常多,但伟人却很少。
智慧不是一种才能,而是一种人生觉悟,一种开阔的胸怀和眼光。
一个人在社会上也许成功,也许失败,如果他是智慧的,那么他就不会把这些看得过于重要,而能够站在人世间一切成败之上,以这种方式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静下来
记得大学期间,有一同学给我写信总在结束时写上“祝静”二字,很奇特很新颖。当时很多人都写“祝快乐”“祝进步”之类的,唯有他大学四年,70多封信,每封信都是这两个字。他说:“我知道你爱吵爱闹,常常是表面轰轰烈烈,待到曲终人散,便会有空虚失落感。假如你能够远离喧嚣的人群,静下来认真想一想,或许更能领会人生的真谛。”
工作后,每天六点半起床,七点吃饭,八点上班。先是看当天的报纸,然后编稿,再设计版式。接着外出采访,然后是写稿、改稿。下班烧饭,饭后看书,忙得像台成天运转的“机器”。直到有一天“机器”支撑不住了,躺在床上静下来,才觉得繁忙的背后,似乎没有什么内涵。也唯有静下来,才能有机会透过纷纭的表象看到真正的内里,认真体味那位同学关于“静下来”的意境。疲惫时静下来,你会更有信心地走好后面的路;愤怒时静下来,你更能和风细雨地化解矛盾;紧张时静下来,你会拥有一份从容和镇定。
不要因为年轻,就冲动地与你不爱的人结合;不要因为高薪,就从事你不喜欢的职业;不要因为美色,就放弃与你甘苦与共的爱人。静下心想想,再做一个客观的决定。失意时,不要盲目悲观,静下来,你会发现自己其实有很多优点;得意时,不要过分忘形,静下来,你会发现这点成功实在是微不足道;痛苦时,不要借酒消愁,静下来,你会发现看淡一点,快乐其实离你并不遥远;绝望时,不要意气用事,静下来,你会发现生活的另一面正阳光灿烂、繁花似锦„„
无论经历多少刻骨铭心,经历多少生离死别,只要还能静下来,一切都可以从头开始。时间久了。悲伤和痛苦就会褪色成一朵轻盈的云。
来去匆匆的人生旅途中,停住脚步静下来是件幸运的事。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校定方向,再从容起程,或许能走出一个崭新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