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在电视上看见了一种神奇的液体,这令我又惊讶有开心。
这种液体叫“非牛顿流体”,这种液体是由淀粉,水,硬质小球,两容器,一表面光滑的长棍,一中空导管,还有一碟一碗一杯一筷子所制造出来的。非牛顿流体力学是由流变学发展起来的研究非牛顿流体应力和应变的关系和非牛顿流体流动问题的分支学科。非牛顿流体是剪应力和剪切变形速率之间不满足线性关系的流体。是指不满足牛顿黏性实验定律的流体,即其剪应力与剪切应变率之间不是线性关系的流体。非牛顿流体广泛存在于生活、生产和大自然之中。绝大多数生物流体都属于现在所定义的非牛顿流体。人身上血液、淋巴液、囊液等多种体液,以及像细胞质那样的“半流体”都属于非牛顿流体。
简单来说,如果对它的压力大,就会立刻变成固体;你对它的压力小,就会变成液体。我们通过一个实验来证明我陈述的:把一根棒球棍立在一个装满非牛顿流体的池子里,要把棒球棍拿起来必须轻轻地拿,否则的话就会像爬山虎一样缠着棒球棍。
另一个实验是保护鸡蛋。把非牛顿流体装在一个袋子里,里面再装一个鸡蛋,然后从一个四米高的高台上扔到地上,鸡蛋竟然没有碎,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从地上扔下来的那一霎那,非牛顿流体变成固体,由此保护着鸡蛋,神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