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往往决定成败作文【范文
细节决定成败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关注细节,成就大事。细节源于了一个人对事情的态度,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然而,它却是人们最常忽视的,人们缺乏对细节的关注,但成功的道路往往是由细节铺垫而成的。
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2003年1月16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升空80秒后发生爆炸,飞机上的七名宇航员全部遇难,全世界一片震惊。事后的调查结果表明,造成这一灾难的凶手竟是一块脱落的泡沫。可见有时候一个小小的细节甚至可以将全局毁于一旦。
吕元膺任东都留守时,有位处士常陪他下棋,有一次,两人正对局,突然来了公文,吕元膺只好离开棋盘到公案前去批阅公文,在这个时候,这位棋友悄悄地挪动了一颗棋子,最终战胜了吕元膺。吕元膺看出了他挪动了棋子,在第二天时,便辞退了那位棋友。原因在于,那位棋友挪动了一颗棋子。仅仅是一个小动作,却反映出了一个人的品德。从这个细节中,就可以看出这位棋友的不诚信。
细节是平凡的、具体的、零散的,像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细节很小,所以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有时细节起着不可估量的作业,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种种事情表明,一个人想取得成功,就要学会关注细节,从简单之处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忽视细节,却可能导致失败。成功与失败之间的距离,往往就在这些生活习惯及不经意流露的细节之中。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对此深有感触,一道数学题目,忽视了一个字眼,就会阻碍一道题的解答,或者导致一道题的错误。这也慢慢地培养了我对于解题时的细心,不忽视每一个字眼。我们在学习中,缺乏的不是聪明智慧,也不是勤奋好学,而是最好每一个细节的精神。人与人间的距离,就在于能否将小事做细,细事最精。
不积硅(kǔī)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细节是成功的重要组成。关注细节,是我们通往成功的必备素养。关注细节,其实是在关注细节中的隐藏的机遇,关注细节中存在的艺术和修养。所以,关注细节,成就辉煌人生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提到丰收,大家可能能够联想到麦园里那一波波金黄的麦浪,和那代表着诗情画意的秋天。但丰收一词却不仅代表物质上的满足,更有心灵上的充满的意涵。
在丰收的背后往往都需要披荆斩棘的突破现实困境,方能获得到那甘美多汁的果实。葡萄牙人麦哲伦,坚信,“地球是圆的”理论,这和当时的观念大相径庭,但他仍率领船队完成首次的环绕地球的创举,在航行的过程中,他遇到奸细小人的破坏离间、船员叛乱,但他最后都一一克服了。千辛万苦的麦哲伦,最后抵达了菲律宾群岛,他用行动证明了“地球是圆的”的概念,最后虽然过世于菲律宾,但麦哲伦奉献自己,换取了甜美的果实,他是位首次环球航行的船长,用实际行动证明事实,获得了世人的赞扬也验证了真理。
在丰收前,我们付出的努力也不能以投机取巧的方式,以学习为例,学习就如同种植幼苗,要经由除草、松土、播种、浇水,才能开花结果,少了任何一项都不行,但每每都有人随意为之,又如前人“揠苗助长”般,届时都无法能享有富饶的丰收。人生旅途就如航行在无边无际的汪洋大海上,挫折就如同无情的风雨,一但遇上,就得想办法来克服,才能航向最终的目的地。虽然丰收前可能伴随着总总辛苦,但只要看见了结实满满的果实,之前的苦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一只貌不惊人的小毛虫,往往在它的世界里代表着一个五彩斑斓的生命;而我们的人生,也是得经过次次的磨练,才能展现它的光辉,并享受到最后到成功。丰收的季节,不一定在秋天,其实它会出现在我们生命的每一天,古云,不经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扑鼻香。虽然最后的结果不一定都会是美好的,其实只要过程里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这也是代表着某着意涵的丰收。
我们在奋斗的过程了可能会遭遇到无情的暴风雨的打击,但如能在雨后能看见色彩炫丽的彩虹,我们何不一起提起勇气突破那阻挡向前的阻挠,我相信象征胜利的彩虹就会在不远处了,而丰收的季节也会随之降临了呀!
风雨过后见彩虹
人生的旅途中,难免面临暴风雨来袭的时候,然而风雨总会过去。此时正好是我们进行反省的时刻,如何重新站起来?学习勇敢面对满目疮痍的自己,这才是上天给予人们考验的真谛。
就在不久前,我参加某项比赛。为此,我准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每天都在想着我的作品和报告,而我也自认为想出的创意是无人能及,深具巧思的;但是,比赛结果揭晓,我落败了!甚至连前五名都没有入选。这样的结果深深打击我的信心。回家后,我不断告诉内心的自己“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边站起来”。
后来读过几则有关人生奋斗的故事:贝多芬是位音乐天才,但上天像是对他开了个玩笑,让他染上耳硬化症。当时,他曾说出:“我决心扫除一切障碍,我相信命运不会抛弃我,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这段励志的话语。耳聋后,他果然创作出更多脍炙人口的的乐章;徐凡甘先生在被医生宣判必须“终生洗肾”,随后,他的父母还相继发生车祸、罹患癌症;面对这一连串的打击,他选择乐观面对。他在每周洗肾的学生生涯里不忘读书,最后一举考取政大,可说是不畏人生打击;力克胡哲出生就没有四肢,但靠着坚强的意志力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不圆满的人生圆满起来。以上三人的一生并非顺遂,甚至充满挑战,崎曲不平,但他们却懂得勇敢面对人生,正视问题,顺利结决困难,进而迈向成功之路。这这些人的奋斗精神给我莫大的正面力量。
其实“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遇到挫折时,应该积极面对,有时转个弯又会是一片新天地;倘若选择逃避,就永远看不到美丽的世界。遭逢挫败时,我们要体认到生命虽然有限,但生命价值能够无限,站了起来,生命的价值就此显现!狂风暴雨过后,便是“雨过天晴”的到来。我将奋起,让充满阳光的勇气,扫荡一切的阴霾,挺起胸膛,迈开坚定的步伐,相信成功就在不远的前面,迎接我的到来。
浅谈压力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就像压力锅,压力太大的时候,自己就熟了。”似乎很有哲理吧,但自我看了《三个傻瓜》这部电影后,我就改变了观点。难道,压力过大,真的会使一个人成熟吗?压力过大是益,还是弊呢?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学院的院长,被历届的学生称为“病毒”,他最大的特点是,生活节奏快,尤其珍惜时间,对学生要求严格,甚至是有些苛刻。在开学典礼上,就教育学生,“生活就像赛跑,如果你跑得不够快,那么你就只有惨遭蹂躏”。这些学生大多都是一出生就在家庭和学校的巨大压力下成长的,有的是父母期望太高,无奈放弃了自己的爱好;有的是家庭条件差,为承担家庭的责任而被迫走上这个专业。随着年龄的增长,所背负的越来越多,他们随着压力的增大,或许会慢慢的成熟,他们知道,他们不仅仅是个人,还背负着整个家庭。 我仍记得十分惊心动魄的一幕:乔伊被院长否定,让父亲失望,觉得自己的人生已没有意义了,便在宿舍自杀,一走了之。在现实生活中,这种行为也多见,本来认为这些人很可笑,逃避就有用吗?现在想想,他们也的确别无选择,或许因为,他们的承受能力本身就比较小,然而,当压力超过了他们承受的这个度,他们也别无选择,无奈之下,便想逃脱整个世界。当然,这大部分是学生,像《三个傻瓜》中的三位主人公一样,被家庭与学校压得气喘吁吁。 因此,压力太大,反而会产生副作用,那是不是生活中,不需要压力呢? 就拿我们生活中的高压锅来说吧,众所周知,当压力太大时,高压锅会爆炸。然而它的优点是什么呢?适量施加压力,它就能比普通的锅快很多。正如我们人生,如果压力太大,那将会适得其反,若没有了压力,那将落后于人,一生都平平凡凡。所以,生活中,适当的压力也是必要的。 生活中,压力自然不可避免,然而,我们不是应该去选择逃避,而是去学会如何自我减压,让自己的承受能力再大一点。适当的压力会带领我们更好地走向成功,走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