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镜,可以正其行;
以史为镜,可以治其国。
这三句话充分说明了历史对现今的重要性。
中国近现代史是指1840年以来的历史,其中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称为近代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是为中国近代史。
这是一段漂泊的岁月,动荡的岁月,甚至是流血的岁月中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在黑暗中摸索道路,在午夜里寻求光明。他们把一生的幸福和国家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尤其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的艰苦的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了民族独立和全国的解放。经过社会主义革命改革,把旧中国那个烂摊子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从娃娃抓起”这是我国一贯执行的方法,学习历史也不例外。从小刚进学校 老师就教给“中国有5000多年历史”“1949年新中国成立”,教给我们一定要爱国。知道现在上大学了,历史课程还在继续。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各条战线的生力军。为了胜利的担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我们必须了解中国的历史,不仅要了解中国的今天,还要了解中国的昨天和前天。今后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学习好中国近现代史是非常必要的。
时至今日,这本《中国近现代史》已经跟我一起学习两的月了。两个月中我感受很深,有时跟着他们的成就一起欢呼,有时伴着心头伤疤飒飒落泪。那一页一页历史教材从老师口中婉娩道来,编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场景。我仿佛看见了中国人民被鸦片榨的枯瘦如柴,身无分文甚至要变卖家产妻儿;我仿佛看见了帝国主义在中国惨无人道的杀戮,放火,肆虐;我仿佛看见了大批觉醒的农民放下镰刀锄头拿起钢刀洋枪痛杀外国贼子;我仿佛看见了中国共产党带着亿万中国人民杀出一条血路,奔向光明。
的确,鸦片导致的伤害惨不忍睹,但没有那惨不忍睹怎能有林则徐等官员虎门硝烟的壮阔;圆明园的毁灭的确震惊中外,但没有那镇震惊中外的大火,怎能换来中国人民的觉醒!!是啊,大火烧醒的是亿万中国人民沉睡的心啊!
1919——1949,中国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三十年,此时的中国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同外国侵略,中国封建制度的矛盾;农民仍是反帝反封建的主力军;工人阶级,学生群众和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这些新的社会力量发展起来,而最主要的是工人阶级取代资产阶级成为新式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领导力量。在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曲折的斗争,推翻了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上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从而为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富强创造了前提开辟了道路。
那时的中国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后果之一就是欧洲走向衰败(德国战败,英法虽然战胜但受到削弱),和美日的作为世界大国的崛起。美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华商品倾销和资本输出迅速增加。其后,日本侵略势力日益威胁到中国。
1920xx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爆发,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十月革命给世界人民的解放事业开辟了广大的可能性和现实的道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这些逐渐被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提上日程。
侵略者的野心是不会轻易被浇灭的。 果然,一战结束不久,二战爆发了。这一次,占世界人口4/5的60多个国家卷入了这场战争。这场战争带来的灾难是无穷的,同时世界格局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被彻底打败,英法被严重削弱,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苏联经过战争的考验,终于成为唯一能和美国抗衡的国家。同时社会主义在多个国家赢得胜利。中国经过顽强斗争最后也赢得了美国的扶蒋斗争。
这时中国的经济处于相当不利的局面。外国垄断资本在华扩张,封建经济占优势地位,官僚资本急剧扩张,民族资产阶级经济状况差,处境艰难。不过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经济的独立富强。
一个个铁的事实告诉我们,在中国,封建社会已经过去,资本主义难成气候,被扼杀在了襁褓里。只有社会主义可以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起来了。
发展靠经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进一步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中共八大路线确定了几个五年经济计划,后来主持国家事务的邓小平也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口号。中国正从一个农业大国转向工业大国。一口口油井喷出石油,一幢幢工厂产出汽车,一波波港口驶出轮船,新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快速步伐向世界强国迈进。
新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