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朗诵会
今天,我们班的同学为了更了解诗歌,就举行了诗歌朗诵会。
熊老师春风满面地走进教室,同学们早就等不及了。
比赛开始了!熊老师笑盈盈地向观众们讲述了比赛规则,同学们个个神情紧张,还不时念一下自己朗诵的诗。
熊老师介绍完活动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
开始,教室里气氛很紧张,没有几个人敢举手。这时,我的好朋友万雨昕举起来手,同学们立刻用热烈的掌声鼓励她。她用那轻快地声音朗诵。如果说我的声音像一条大河汹涌而来,她的声音就像是一条清澈,欢快的小溪,一路上叮叮咚咚的流着。让人顿时感到心旷神怡。
万雨昕朗读完后,全班又用热烈的掌声表扬她。熊老师和蔼可亲地问﹕“还有谁愿意朗读?”可是―――没有人举手。这时,我下意识的动了动胳膊,心又砰砰跳了,手心还冒出了冷汗。我不敢看熊老师的那双眼睛,但我可以想象出她的眼神充满失望﹕为什么只有这么几个同学愿意上台朗诵?
这时,我同桌举手了。他慢吞吞地走向讲台,脸上带着兴奋,紧张,还有羞涩。他的声音高亢,如奔涌而来的长江,声调抑扬顿挫。不过老师突然叫他停下,我们都很诧异的看着老师,老师微微一笑,说﹕“别紧张,读错了个字。”
呀!原来是这样,班里不时爆发出笑声。
然后,老师又问﹕“还有谁吗?”我悄悄地把左胳膊放在桌上,目光偷偷地扫了一下四周,发现没有人注意,才慢慢地举起右手,举得低低的,但我觉得又是那样重。举起手,我又慌忙地向四周扫视一下,忽然觉得我那举起的手,是一块嶙峋的怪石,极不协调,这种不协调搅得我心神不安,真想把手放下。正在我惴惴不安的时候,忽然感到景老师的目光似乎向我这边投来了,我不由自主地迅速放下了自己那举得低低的手。我使劲地埋着头,再也不敢抬头看一下这静得连同学们的心跳声都能听得见的教室。这时,几位平时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举起了手,老师或许没有注意到我这一细节,点了这些学霸们。
学霸们说完了,就再也没有人举手了,老师很失望,提前结束了比赛。通过这次朗诵会,让我看到了同桌这种勇于学习,不怕耻笑的精神,让我看到了好伙伴们的勇敢也让我学会了要勇敢、自信。这真是一个有意义的朗诵会。
坦然?羞愧?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才能无患。今天,我总算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下午第一节课,老师对给我们布置的必读书目《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来了个突击检查。这个任务布置由来已久,大家都以为老师已经淡忘。由于缺乏督促,很多同学都存在侥幸心理,没有自觉阅读。“下面,从第一组开始挨个儿报出你所看的页数。”老师的表情看起来波澜不惊,同学们的内心却像被投了一颗重磅炸弹,暗流涌动,一个个面面相觑。
报数的声音此起彼伏。有的声音高昂,一听就知道看了不少页,声音中不由自主地透露出洋洋得意。有的声音明显低沉,显得不自信,畏畏缩缩。一个清脆响亮的声音传来:“看完了!”三个字,简洁明了,干脆利落。大家不由得都抬起头,原来是语文课代表。她自豪地昂起头,站得笔直,双眼兴奋得发亮,嘴角微微上扬,仿佛是一位等待嘉奖的士兵。同学中一阵小声的议论,纷纷投去复杂的眼光,目光中包含着羡慕、嫉妒、恨……
有些同学的头更低了,仿佛要埋到桌底,让人忽略他的存在。旁边组的一位女同学蜷缩在角落里,身体微微发抖,快要轮到她报数了。前面的一位女同学理直气壮地报出了“一百六十”这个数字,“哇!”传出了一阵小声的惊叹声。这位女同学更加慌张了,眼神飘忽不定,不由自主地往周围暼,面部肌肉有些不自然地僵硬,脸上微微泛红。轮到她了,她拖拖拉拉站起身,推一推眼睛,嘴唇不由自主地咬着,让人看起来十分犹豫、纠结,似乎在做一个重大的决定。“一百……六十页”,她断断续续地说,声音小得也许只有她自己才能听得见。报完后她赶紧坐了下来,满脸涨得通红,两只手交叉摩挲着,这是她紧张时常做的招牌动作,一看就知道是一副做贼心虚的羞愧模样。我不禁在心里冷笑了一下。
虽然我已经看完整本书,但心里也有些打鼓。我注意到:班长平时很爱看书,她虽然说只看了一百多页,但是我想她从不甘落后,也许已经看了第二遍甚至第三遍了,这只是她谦虚的说词。而我虽已经看完,却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地浏览了一遍,用妈妈的评语就是不求甚解,对其中的内容知之不深,如果测验,我肯定会露馅。想到这里,我的脸也开始发烫,报数的声音不自觉地发抖,羞愧难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检查仿佛格外的漫长。有人坦然,有人羞愧。看来,只有平时充分准备,一丝不苟,才能做到有备无患、成竹在胸。如果只求侥幸,那只能是滥竽充数,落得贻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