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无风的夜晚,我躺在桌头写作业。突然,床头的手机响起。我取来一看,是一条短信:
“你睡了吗?我好无聊,每天从早到晚都是坐着,面对的不是电脑就是客人。你呢——小强。”
我用朦胧的双眼盯了这文字很久,然后笑了
小强是我在杭州读书时的小学同学。记得2003的秋天,我在叔叔的陪同下来到了当时我就读的小学——杭州育才实验学校(高新校区),这是一所为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困难而创立不久的学校。在这里,我遇见了来自国内外的朋友,这里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世界文化的集结点。
插入当时的四年(1)班,我很少与同学交谈,直到遇见他——小强,我的“世界”才开放。
那是2004的春天,班主任要我们换座位,大家都在找合适的同桌。正当我在人群中寻找时,我的后背被人拍了一下。当我转身时,一个带看粗野气的黑发小子站在我面前。
“我叫徐海强,大家都叫我小强!”
“什么?海上的强盗,哇!我叫陈忠国,你也可以叫我小忠。”
“不!不是海盗,是海上的强者。”
“开玩笑的啦!”
从此以后,我们无所不谈。他告诉我他来自江苏无锡,他爸带着全家来杭城创业,是做电子营业方面的推销,像个地区代理一样。他说他很想家,想自己的那些在家乡的伙伴。我听着,也想念自己的家乡,那个美丽富饶的温州。我告诉他我是温州人,他很惊讶,因为他从他爸那儿听说温州人是很会做生意的,常常问我有关温商的传奇故事。
我告诉他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白手起家,奋斗不起。他说他想当老板,我当时笑话他胸无大志,他只是微笑了一下。
他很正直。又一次考试,收试卷了,我无意经看见他的一个答案是错误的,我连忙叫他改,他却只是冲我微笑,把试卷递给了那个下来收试卷的组长。后来,他的确错了,但他对我说:“这才是我真实的模样。”
他学习成绩不好,但他很执着。他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学校,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他说:“命运不是上天注定的,我爸是送我来这上学的,我不该对不起他,我要改变成为打工仔的命。”
当时。我听到这样一番从一个小男孩口中讲出的话,心中不禁震了一阵,为他的信念而骄傲。
我学习不够认真,又很爱玩,他却有种同龄人没有的成熟与稳重,他对我说:“小忠,你很优秀,平时玩耍,成绩还一帆风顺。”
“哪里!”我不好意思地说。
我们经常一起打球、散步、聊天,还一起吃饭。
我们学校吃的都是盒饭。有一次中午,我嫌菜太少,他在一旁听到了,在我不经意间将他盒中的菜倒一半给我,我忙推说:“不要这样!”
“这哪行!我吃不下这么多,这就算帮你大哥我分担一些好了。”
我推他不过,吃着这香喷喷的米饭,心里别提有多歉意。
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一次英语课,是在无聊,于是我开始与他聊天,结果被老师看见。下课后,老师把我们俩叫道办公室,问我们谁先讲,当我很不好意思地准备开口时,他确承认了,我连忙说:“不,不,是我先讲的。”
“老师,别听他的,是我!”
“不是的。”
“你们都别争了,到底是谁?”
“我!”我们几乎同时说出口。
“你们呐!感情真深,老师今天放过你们,下不为例哦!”老师笑着拍了拍我俩的肩膀。
为什么幸福的日子这么短暂,在4月4日,我离开了。我明白,我的户口不在这,我不能在杭城上初中,我必须早一个学期回去,去参加老家以后的升学考。我走的那天,全班都下楼送我,同学们都送了很多礼物给我,他只是对我说:“我的礼物可能迟点。”
我拍着他的肩膀说:“我们都做了这么久的兄弟了,‘君子之交淡如水’,不用了。”
“那不行!”
“祝你一路顺风!”
同学们齐声为我送行。
我没有听到他的祝福声。当我回到家,刚进门时,发现地上有一封信,我捡起来一看,署名就是他。我赶紧撕开,信中写着:
“小忠:
你知道我为什么没有与你挥手告别吗?我不敢说那会带给人无尽伤感的‘再见’,我看着你远去的背影,,心中有种额悲伤。我想到我答应你的一起泛舟西湖的诺言还未实现,你却离我而去;我想到你今天中午饭没吃饱而我却忘了分一半给你;我想到......
我现在有好多话想对你讲,而我却不知从何讲起。我的心好乱,当听到你要走的消息时,我那几天彻夜难眠,我在不断思考时,你却提前离去,走得那么匆忙,我们全班只是在操场上合了张影,其它的,什么都没留下。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想你已经哭了。如果你哭了,这就证明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祝
学业进步!
当我读完后,泪早已布满脸颊。
而今,我与他的几次手机交谈中,我知道了他初中毕业就回无锡开店去了,生意不错。他还得意洋洋地说:“我这是电子产业营销,生意兴隆,年纯收入3万多元。
我从小学时就看出他有经商的才能。那时,他与我聊的最多的也是有关“商”的。现在,只剩下我孤单一人,默默奋斗在求学的道路上。
我回复了一条短信:“你先睡把!我还要继续奋斗。我每天面对的不是黑板就是书本,但我不累,我有梦想支撑着,你也要坚持下去哦!我们不是说好的吗,十年后再相聚,看谁更成功吗?加油,小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