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的第一个寒假,理所当然要回家和父母亲人团聚。但是身为当代大学生,总不该“日出三竿而起,日落西山而息”地无所作为。回到家后,我与父母商量,准备找一份工作。但是工作还没找到我人却先病了。等我恢复如初时,假期已经过了一半了。本以为打工的事就这样泡汤了。没想到,隔壁的李叔到我家来了。他说原来的售票员李姐过两天有事,想找人代班,问我是否愿意去。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一口答应了。在我的印象里,售票员不就是收收钱嘛!这种活儿,只要认识钱不就会干嘛。但是李叔还是让我提前一天跟着李姐熟悉一下工作资料,了解状况,简单的帮忙找余钱我本不想提前去,可还是点头答应了。正因是春节,大家忙着走亲访友,因此车上乘客个性多。慌乱之中,我差点找错了钱,幸好我反应及时。中午休息时,我把这事告诉了李姐。她没责备我,只是很认真地说:“做我们这行的,最重要的就是细心,认真,记忆力好。虽说车上上上下下的,又多又乱,很容易出差错,但是这也正能考验你能否在慌乱的场面中持续镇定。但是,你是第一次,已经不错了。”我开始觉得我当初的想法,认识是那么肤浅。李姐又问我:“沿路的站点,你这天上午记住了几个这条路你平时坐车也经常过,就应全记好了吧”我此时更(优美文章)
觉得羞愧了,正因我根本就没注意这一点,这时候能想起来的也没几个。或许,李姐也意识到了我的尴尬,于是就拿出路线图,耐心地将每一个站点一一指认给我。我认真地在心里记了一遍,然后又利用饭后的时刻记了几遍。下午我开始反复检验自己是否记住了。提前说出下一个站点,并不断回忆以经过去的站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到晚上休息时,我已经能很快地说出任何一个站点的次序。此时的我也开始慢慢明白李姐的话了。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此时已没有李姐的帮忙了,我要亲自招呼乘客了。我开始在脑海里回想昨日晚上李姐告诉我的几个注意事项:首先要合理安排座位尽量让老年人坐在中间的几排位置上,正因中间比较平稳;当然更要记住每一位新上车的乘客,正因这样收费时就会少出错;最后就是在每个站点到达之前提醒乘客下车,让乘客提前做出准备。还好,这一切进行的还算顺利。就算我有一些小疏忽,司机李叔也会及时的提醒我。将近中午,有一位头发雪白的老奶奶上车了,但车内已经没有座位了。我问其他乘客是否愿意让出一个座位,没想到居然有两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都站了起来。当时,真挺为他们感到自豪的。事情虽小,但却能反映出我们当代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短短的几天很快就过去了,对乘客来说,仍如往常一样的上车下车;但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不寻常的经历。当车内比较拥挤时,我会提醒乘客看好自己的物品,以防拿错或丢失;当碰上心急的乘客时,我会提醒他等车停稳了再下车,安全最重要。看到乘客们安全下车时,我这个“假”售票员心里就会涌出一股满足感。这几天的经历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不论什么事只有亲身的体验过,才会有真实的感受,才能对这件事有比较实在的,深刻的认识;还有一点就是,世上无易事,均须用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