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法国伟大的诗人、小说家、戏剧家和社会活动家——维克多。雨果所写的《巴黎圣母院》一书。
《巴黎圣母院》是雨果于1831年创作完成的。《巴黎圣母院》以十五世纪路易十一统治下的法国为背景,通过一个纯洁善良的吉卜塞姑娘爱斯美拉达的悲惨遭遇,揭露教会人士的阴险卑鄙、宗教法院的野蛮残忍、贵族阶级的荒淫无耻和王权的专横暴虐,鲜明地体现了作者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和对人民群众的赞颂。
在读这本书时我的眼前出现了那庄严的巴黎圣母院。那敲钟人是卡西莫多,一个外貌奇丑无比的人,但拥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另一位主人翁爱斯美拉达则是一位青春美丽并也纯洁善良的人,她不仅出售帮助很陌生人逃脱厄运,还不计前嫌的帮助曾经试图伤害自己的卡西莫多。而卡西莫多也以圣洁得不掺杂一丝杂质的爱情守护着爱斯美拉达,试图让她能够远离伤害。然而,在当时社会教皇的黑暗统治下,社会的偏见和邪恶实势力面前,强悍的卡西莫多最后也只有选择殉情这一悲剧结局。虚伪卑鄙的主教代理虽然也爱慕着爱斯美拉达,但他是以占有为目的,当无法达到此目的时,他选择的是毁灭,把心爱的人送上绞刑架。还有拥有一副英俊面孔、华丽衣着及高贵门第,而却有着无比丑恶灵魂的浮比斯。
这本小说把每个人物的形象、情感以及人性的解析都是那么的让人印象深刻。我读完这篇小说也领悟到一个人有钱有势也好,有权有势也好,还是社会底层也罢,人应该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纯洁的心灵。
在小说的末尾,当罪魁祸首克洛德站在圣母院高楼上,目送艾丝美拉达上绞架时,觉醒了的伽西莫多毫不犹豫地把这魔鬼狠狠推下楼去,摔了个粉身碎骨。这一突然的举动,表现了伽西莫多内心的善完全被激发了出来。而这个举动最主要的原因,也正是艾丝美拉达拯救了这个在人性归途上彷徨的人。
一个是把伽西莫多抚养长大的义父,一个是在他快渴死的时候给了他一碗水喝的艾丝美拉达。谁的恩情更大呢?而伽西莫多在爱上艾丝美拉达之后便开始对克洛德有了叛逆之心。在巴黎圣母院,当克洛德企图侵犯艾丝美拉达时,他准备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来既保全艾丝美拉达又不忤逆他的义父。在他以为是克洛德从巴黎圣母院劫走了艾丝美拉达之后他也只是“抵制嫉妒和失望情绪的侵袭”。此时,克洛德仍在他心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当艾丝美拉达最终被送到绞架之后,他却毫不犹豫地将义父推下深渊,看着他摔下去,最后望着艾丝美拉达和克洛德的尸体从心底发出一声哀嚎:“我所爱过的一切啊!”在这场爱情和亲情较量的比赛中,伽西莫多选择了前者。
由此,从伽西莫多对待艾丝美拉达和克洛德的对比中,看到一个对克洛德充满感恩之心的顺从的伽西莫多,也看到了一个对艾丝美拉达充满爱慕的竭力保护她的伽西莫多,无论是亲情还是在爱情中,伽西莫多都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最真实的形象,知恩图报、内心善良、充满正义。
近期,我在合肥市省图书馆终于借到了世界名著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书:《巴黎圣母院》,因为大人们都说写得很好,也要我看一看。
这本书是维克多·雨果写的。雨果在其代表作中用对比的方法刻画了一群鲜明生动、既有感染力的人物。如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爱斯梅拉达,相貌奇丑无比的卡西莫多,他以自己对爱斯梅拉达纯真的爱情而守护着爱斯梅拉达,但依旧比不过强大的邪恶势力,最终,他们只有选择殉情。在他们这种美丽心灵的光辉下,其他人物的邪恶本质就露了出来。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弗洛罗也同样爱上了美丽的爱斯梅拉达,而弗洛罗却披着神职人员的神圣光环,最终,他的灵魂充满了自私邪恶的欲望。还有一个是徒有外表的弗比斯,他以恶劣的手段、方法玩弄了对他一片痴情的爱斯梅拉达。另一个是诗人格朗古沃,为了生存可以放弃一切。从这本书里可以看出雨果对和他们品质一样的人的讽刺。
对于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的死,我深感惋惜。虽然爱斯梅拉达美若天仙,而卡西莫多却有罗圈腿、驼背、独眼的怪人,但他们的心同样像宝石一样闪亮。而弗洛罗就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虽然外表是一位道貌岸然的副主教,可内心却无比邪恶,为了占有爱斯梅拉达,毁灭了自己也毁灭了爱斯梅拉达。而弗比斯是一个非君子的小人,格朗古沃就是一个在夹缝中苟且偷生的家伙。
这本小说可以说是比巴黎圣母院,这个地方还不朽的杰作!
最近,我阅读了一本爱情小说《巴黎圣母院》。说起巴黎圣母院,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吧!此书是维克多、雨果创作的历史小说。
同时揭露了当时的统治阶级的丑恶嘴脸。
巴黎圣母院里住着道貌岸然且性情乖戾的副主教克洛德神父和驼背的丑八怪卡西莫多。卡西莫多对克洛德神父忠心耿耿,百依百顺。
有一天,貌若仙女的吉卜赛姑娘爱斯美拉达出现在他们两人的面前,起舞翩跹。她是那样的美丽而神秘,始终带着一只有金色犄角的山羊。
贫穷的诗人、哲学家格兰古瓦不幸落入一群无赖汉之手,在生命垂危之际,被爱斯美拉达借假结婚所救。
可是,爱斯美拉达却爱上了从怪汉手里救出自己的御前卫队长孚比斯。
一直对爱斯美拉达心怀邪念,在她周围游荡的克洛德神父得知此事后,感到十分痛苦,以致行刺孚比斯后逃走。
结果,昏到在孚比斯身旁的爱斯美拉达以杀人和施妖术的罪名被逮捕……
看完了这本书,我感到了当时18世记的社会统治阶级当道善良的人是他们的玩物,善良的爱斯美拉达成了他们的牺牲品。
在政府带领下,邪恶受到了抑制,真善美得到了颂扬,人民安居乐业!
艾丝美拉达对伽西莫多美的召唤
而艾丝美拉达的出现,无疑是对伽西莫多一次重大的影响,当艾丝美拉达在烈日下的绞刑台上给他水喝的时候,他看到了她美丽的心灵,这心灵像一道闪光照亮了伽西莫多沉睡的心,他醒了,他活了,从此在他身上人性复归。当艾丝美拉达被诬陷为“杀人犯”,押赴刑场的时候,伽西莫多对她深表同情,他冲出教堂,挥拳打倒行刑的刽子手,高举肩头,跳进了教堂,并用一种可怕的声音叫道:“圣地!”群众爆发出一阵呼声。刽子手不敢违背教规撞入教堂抓避难的犯人。伽西莫多曾受过艾丝美拉达的恩惠,现在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一件多么动人的事:一个如此丑陋的人保护一个如此不幸的女孩,伽西莫多救了一个判了死罪的犯人,这是自然界和社会上两个极端不幸的人互相接触,互相帮助”。艾丝美拉达在圣母院生活的日子里,受到了伽西莫多的精心照料,百般呵护。他冒着生命危险为她打破屋顶上令她害怕的雕像,他痛打了夜闯艾丝美拉达卧室想玷污她的克洛德。在对少女的照顾和保护中,伽西莫多平生第一次燃起爱情的火焰,当他痛恨自己外形丑陋时,常常用手将脸盖起,不让心爱的女郎看他,为了爱,他宁愿受她的虐待,而不愿意看见她的痛苦,他把一切痛苦藏在自己的心里。最使人感动的是,他发现艾丝美拉达强烈的呼唤着弗比斯的名字,知道她永远不会爱自己的时候,他强吞下泪水,去帮助少女寻找弗比斯。
今天妈妈给我带来一本《巴黎圣母院》,我拿到书桌上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小说里主要描写了四个人物:一艾丝美拉达,她美丽、动人、心地善良、极有同情心,对以前伤害过她的敲钟人也不例外。二克洛德,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他的内心和他的外表一样丑陋,是个名副其实的魔鬼,自己得不到的东西也休想让别人得到。三卡奇莫多,丑陋的敲钟人。可他的内心比天使还要纯洁,当美丽的艾丝美拉达危在旦夕的时刻,他硬是把艾丝美拉达从私神的魔掌里给拉了回来,可是奇迹终究没有出现,艾丝美拉达还是私了。卡奇莫多最终跟随着艾丝美拉达一起私去了。四弗比斯,羽林军的卫队长。长的英俊潇洒,才貌过人。可是内心只有地位、财产,美貌。
可怜的姑娘艾丝美拉达因为喜欢上了卫队长,遭到克洛德的嫉妒。于是,克洛德在他俩个人幽会的时候,行刺了卫队长。把罪名陷害给了艾丝美拉达,而不幸的姑娘却被法院屈打成招,承认了一切罪行。到了最后,那位艾丝美拉达认为可以保护她的卫队长却领着他的另一位情妇,眼睁睁的看着艾丝美拉达被处私。
一个美丽的生命就这样私去了,这表达出了当时巴黎城的肮脏和人民在宗教的名义下所做出的任何事情,而做这些事情的人才是真正应该被处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