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在为实验挣扎。抱怨实验的辛苦,一个疏忽就导致实验失败影响进程,被师兄指出无数个大大小小的问题。甚至拿起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完成一次作业.......可读的过程中,为作者一次次地思考所吸引,不断陷入沉思,也好几次因为深受震撼而分享给朋友。充满焦虑而活着的我们,把“活在当下”这句箴言嚼来嚼去,也没有压榨出多少真实的力量给自己。反而和此书一起探索死亡时,才一步步明晰了“活着”的珍贵。
人类因为惧怕死亡而不断向医学科学寻求方法,为阻止或延缓死亡进程付出了十足的努力。如今我们终于可以做到协助各个器官的运行从而维持生物体的运作了。安全和生存,这个一直以来医疗工作的目标,鲜少受到质疑。但作者提出,医学还很年轻,年轻到它刚刚意识到,人作为一个整体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靠的不仅仅是生物体的机械运作。愿景,有尊严,与他人的联结,真实的感知体验,它们一并支持着我们的存活。我们一直以来忽略的重大问题终于被科学地论证:仅为延续物理学上机体的运作,舍弃人对活着的真实体验,反而会从总体上促进整个过程的恶化:没有幸福感地存在,没有尊严地死去,以及亲属更沉重而痛苦地怀念。
本书讨论了死亡的现代经验。“作为会老、会死的高级动物是怎么为自己的生命画上句号的?医学如何改变了死亡体验却又无法改变死亡的牌局?我们关于生命有限性的观念产生了怎样的迷茫?”诚然,讨论死亡是需要勇气的。作者系统地为我们阐述了当今社会对衰老或疾病的处置方式是有待改良又缺乏思考的。老龄化现状、养老院和救济所的发展、医患关系的固化、善终服务的觉醒,同时也探讨了什么是真正的勇气,生命的体验和价值感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怎样从多做转向少做。谈论死就要把生讲清楚。在其中我深有感触的是:我们都追求一个超出自身的理由,这给了我们生的意义。当面临死的时候,我们真正在意的是能否达成这个目标。所以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医生的任务是带领病人思考什么是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为了这个目标可以放弃什么,从而做出适当的干预。病人得以在最后的阶段有尊严地生存,也更加能接受病痛和失去的遗憾。“善终不是为了好死而是好好的活到终点”。
我们在意的不是怎样在这个世界存活更久,而是从最初到最后,我们是否能自由地把自己的故事写地圆满。圆满取决于我们是否变成了塑造的自己——这是灵魂的诉求。把视角从生物学生存的本能转到对心灵的尊重和保护,在我看来是绝对的壮举。自主是什么,自由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生命天生互相依赖,受制于远远超出我们自身控制力的力量和情形。”当任何有机体都无法真正战胜死亡恶魔的时候,我们在探求如何优雅地跨过生命的终点。
这本身就是一件智慧而优雅地探索。也是人性超出生物性的光辉所在。我们不仅要有质量地活着,我们也有勇气面对死去,因为生命从未因短暂而虚无,而是因自由而强大。
回观自己身边的例子。从前劝说父母定期做全身检查,他们总是推辞,借口是:“万一查出什么不治之症,心态会比身体先承受不住了。”我也只曾在很小的时候,因无意识的睡眠和死亡如此相像,在睡前会体验到死亡的恐惧。但之后就忘记了思考。我们每个人都在逃避。等死亡真正来临的时候却来不及做出最明智的选择。无数人没有在最后把握自主性,这是个人的缺失也是社会的悲哀。
读完此书,我深有启发。不仅把它分享给了父母(妈妈已经读完了)和朋友,也改变了自己的很多观念。首先我意识到此时我虽是“时间富商”,认为生命具有无限希望和可能性,却从未真正珍惜身边的亲情和美好的瞬间,总是充满焦虑和苦恼。
“活在当下”中最重要的不是当下,而是“活着”,因为活着我们才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感受,冰激凌和酸奶有无限次品尝的机会,而读到作者父亲在生命的倒数第二天最后品尝了它们时,我仿佛真实感受到了那种遗憾。实验中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但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没有尽最大能力去思考和准备。但这时有很多人连舒服过一天都没法实现,我也会走到那一天的。人无论如何都要离开,写什么样的故事做什么事情,都是被允许的。世界不会给我们评判个高下。但我们应该没有任何理由地珍惜存在,因为它有终点,它给我们每个人的时间不多。思考死亡而没有进入虚无主义,是作者讲述的成功之处。
当然,这个觉醒过程依旧漫长,把善终服务发展成一项成熟的工作,改变养老机构单一的运行机制,让医生关注到病人的生存质量而不单单是生命指标上,包括人们面对至亲至友离去时主动探讨死亡的勇气,所有的努力都处在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疾病、衰老和希望当然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它的启发力量足以推动医疗、社会的发展,给我们源源不竭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