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已匆匆而逝,回望过去,我们褪去了高一、高二的青涩与稚嫩,渐步于高三的平静,这是内心的平静,是“泰山崩前面不改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淡定从容;是“自信的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壮志豪情;是等待“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前的蓄势待发。
距离刚过去的期中考,高三的同窗们想必感悟良多,犹记得三个月前,我的数学还处于低谷,现今已趋向回温。高尔基曾说:“不知明天该做什么的人是不幸的”。在朋友的鼓励与老师的引导下,我给自己设定阶段性的小目标,每天朝着小目标的学习方向进行针对性的温故。深入剖析自己的弊处,不断夯实基础,只有铺筑坚固的基石才能抵挡高考的狂浪,在这里我劝诫高三的同窗们,要明确自己奋进目标,制定详细复习计划,有规律地循序渐进,坚定“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恒心与毅力,把书本知识理解消化,学会融会贯通、为己所用。“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面对疑问,“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大胆寻师解惑,勇于攻克疑问,才能积小流成江河。
对于高二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人生如一杯苦丁茶,不能苦一辈子,但总要苦一阵子。只有经历了苦的浸润,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年多的风雨已使你们势如青松更显得挺拔。要学会把期中考的压力化为学业考的动力,从中汲取经验,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学业考并不难,难的是你们是否能够坚持,再强大的劲敌也会怯怕不服输的对手,愿你们在这一次次的考试中实现自己的蜕变,如凤涅盘,浴火重生。
而对于高一的学弟学妹们,这次的期中考试是你们在八一学校首次较为全面的检测,拿到试卷时想必几家欢喜几家忧,要记住一次的成功或失败并不能代表全部,切莫给自己过早的下定论,学习从不足中总结经验,填缺补漏,多请教老师。“善问者如攻木,先其易都,后其节目”,不学不成,不问不知。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三年风雨志不改,十载寒窗衣带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