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爸爸妈妈带我参观了晋江博物馆。它位于世纪大道东侧,主起建筑四层,正面是以“海上丝绸之路” 为主题的大型锻铜墙雕,蔚为壮观。爸爸告诉我:“晋江博物馆创建于1986年,里面有文物四千八百件。”我十分惊讶,真想见识见识这个博物馆。
走进陶瓷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一件扁圆柱形的唐代越窑青釉刻花盒,施青黄色釉,盖面中间刻团花牡丹,花朵盛开,姿容娇娆,周边刻四朵折枝牡丹,两两相对,婀娜俊俏,器底是缠枝的迎春花,真漂亮呀!我还看到了另外一件宋代的文物,它是一尊弥勒造像,光头,长耳,咧嘴,盘腿而坐,右手执乾坤袋,左手握一念珠串。全身釉色分为两部分:袈裟部分为绞胎,釉面呈黄、褐色相间,身躯上还布满冰裂纹。你再看那一个通体乌黑的釉碗,碗内还有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明教会”, 我认真看了看有关瓷碗的介绍:来自宋代,晋江磁灶窑产品,为宋代草庵摩尼教徒的生活用具。没想到我们的先民的手艺如此精湛,能制作出如此的精美的陶器,我真为自己是磁灶人而感到骄傲! 我还参观了“桥甲天下”,领略了“闽中桥梁甲天下,泉州桥梁甲闽中”的风采;我还参观了“宗教圣地”感受了这片的神奇沃土的胸怀宽广、包纳万象;我还参观了“华侨之光”,更为无数的爱国华侨不忘故土的爱国热情所感动。
晋江博物馆,它是一册博大精深的史书,让我们了解晋江的昨天和今天;它更像一座桥梁,连接着过去和现在,又指引着我们走向未来。不信,你站在门口,举目四望——晋江水碧波荡漾,八仙山林木叠翠,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高铁高速四通八达……好一幅繁荣兴旺的景象! 我爱晋江博物馆,我爱我的家乡,我更爱家乡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