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习,很多同学心怀恐惧,我有很多朋友问我如何写好一篇作文。其实呢,答案并不算难,只是能做的人不一定足够多。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大都是相通的。如果想要成功,最基础的是在于坚持和耐心。
写作自然也不例外。
素材的高低是决定作文水平的要素之一。有良好的积累不仅可以让你在面对各种考题时轻松自如的去应对,更可以增加文章的鲜活程度,令读者眼前一亮。比如鲁迅在《秋夜》一文中对孤单的描述“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颗也是枣树。”灵活的运用着身边的例子而又不乏个性的幽默。
这种素材上的积累既得有善于洞察事物的双眼,又得有坚持积累的耐心。多写多练的话,语言能力纯属后,一定可以有所提高。就像书中说的,笨鸟先飞。如果你比别人提前行动,那在日后的某天,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优势。或许优势很小,但你的成绩也许就会因为这微弱的差异而比别人也更有优势一点。即使是一分的优势,它也可以使你在考场上更加的泰然自若,气定神闲。因为比别人更优秀,这就是你自信起来的依仗。
关于现代的出题规律,时代的特点是越来越明显的。如果你拥有足够的时间,不妨多了解一些新闻资讯,关注社会所发生的事情。前一段“道德绑架”不断被编入作文考题,“时代发展”的主题也不下少数。着眼于考场的需要也好,为了未来的生活需要也好,结合社会,结合生活都是不可或缺的技巧之一,也是必须要掌握的技巧之一。
在通讯、网络发达的今天,一定要合理的运用所能拥有的资源。这一点的话,对于自身管理是需要一定的要求的。你需要的娱乐也需要学习,但是你所关注的任何东西都会影响自己的思维。弘扬正能量一直都是时代的主题。提笔写文,你所需要的也是描绘社会所需要的、所缺失的。应情应景,带给读者良好的视线观,这是一定要具备的素质。
此外,押题也成为了一个有趣的主流之一。很多人觉得这和提高能力似乎并不沾边,但其实不然。运气不也是实力的一种么?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押题成功有些人不可以呢?实际上这也是水平的差异。当你拥有不一样的经验,你就会发现,出题的思路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如果你能够寻觅得到,那你的水平必定也不会差的。
拿破仑曾经这样子描绘过自己“人生最大的荣耀不是百战百胜,而是屡败屡战。”在写作的路上也好,在生活的路上也好,希望你坚持下去,拥有足够的耐心。不管失败多少次,途中是否有风雨,迟早有一天,七色的彩虹会因你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