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让生活更美好【范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因事生感,思考的主题是城市文明。用倒叙、追忆、补叙等等叙述方式,将一个个生活中的小故事穿缀成珠,既丰富了文章内涵,又彰显了主题思想。
我们每天上下班几乎都要乘坐公交车,留心观察总能遇见许多人和事。公交车虽小,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高低的大舞台,是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的最佳场所,什么样的行为是值得我们学习或鉴戒的呢?说来也真巧,一次坐公交车就遇见这样两个人,他们的表演简直让自己目瞪口呆!
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子紧紧地拥着一个小女孩。男孩一会亲吻女孩,一会又肆意地疯闹。正当男孩肆无忌惮时,可能是碰到了身边一位年老的长者,老人家用批评的语气低声问,想耍猴回家耍去。男孩子先是楞了一下,接着用很不客气的言语回赠老人,管得着吗又不是你家炕头。接着又大声地“哼”了一声。
老人很无奈地摇摇头没再说话。我仔细的打量一下这两位少年,女孩长的非常漂亮,可以说是花容月貌,男孩子更是帅气十足风流倜傥。可是,他们的行为与形象是那么的不协调,用“目中无人”来比喻一点不为过。两个人依旧站在车门口,依旧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一会男孩子从口袋里取出化妆品,轻轻地往女孩的脸上涂抹着什么,然后又往女孩的嘴唇涂口红,女孩微闭双眼幸福地享受着他男友的关爱。一车人都在观看他们的爱情缠绵直播,大家一定都很尴尬。其实,不光是在公交车上,甚至在其他公共场所都会有这样的场景。试问,现在的孩子们究竟怎么了?难道就没有一点羞愧的感觉吗?再说得严肃一些,他们的行为直接影响到了这座城市的尊严与和谐。
记得去年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一件小事,是乘大客车到郊外游玩,那天坐车的人特别多,可惜来晚了一步没能买到坐号,还好车上预备了小板凳。我的座位也还不错,是中间过道最前排,一路上可以看沿途流动的风景,心里还真有点美滋滋的。
客车载着满满一车乘客在高速公路上奔驰。自己虽然坐的是小板凳,依然感觉很舒服。但是,经过长时间的颠簸,就有点吃不消了。眼睛也开始打起架来,困意悄悄袭来,朦朦胧胧地进入到梦乡……
这时,客车突然一个急转弯,惊醒了梦中的我,不知所措也好,茫然四顾也罢。反正是有点找不到北了。可能是客车拐弯太突然,正在自己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身体撞到右边一位大姐姐的腿上,再加上惯性,可能是把她弄疼了,她很不高兴地了嘟囔着什么话,一脸的不高兴。本来客车一个急转弯自己就被吓了一跳,又遇到这位姐姐这样不理解,心里有说不出的委屈。
什么事情都是那么巧合,一路上客车有好几次急转弯,而且我总是向她的方向倾斜,好几次尽量控制自己的身体,每次只能用手轻轻地扶着她的腿,因为她是坐在客车的座位上身体比我高出很多。每次的碰撞,都要歉意地连忙向她道歉,这位姐姐依然很傲慢地瞪着我,嘴里不停地说着;你都抚我几次了。本来被汽车的颠簸和急转弯道的缓冲已经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再加上她的不理解,心里真的难过极了,强忍委屈的泪水只能一遍遍地说“对不起”。
满心的无奈伴着轰隆马达声、慢慢回味起一幕发生在北京的情景。在夏天的一个清晨,那天我从清华大学南门坐公交去天安门,上车后也是没有一个空座,索性就站在车窗前看北京的街景。汽车行驶的速度很慢,因为总要停车接人。我有一个致命的毛病,不管坐什么车都会晕车。记得当时感觉真的难受极了,这时,有一个大学生摸样的年轻人站起来招呼我;姐姐您坐我这来,“北京人说话喜欢加上您字,听起来特别亲切”。我忽然感觉像遇到了救星,连声说谢谢你小弟弟,他微笑着说着轻轻摇头,当时心里特别温暖。
就这样我坐在他原来的座位上,他就站在我的身边。我微笑地问他,你是下一站下车吗?他很有礼貌的回答;不,还要好几站地呢。听了他的话顿时在我的心里升腾起一种感激,是那么的温暖美好。经过与他交流,得知他的老家在南方的农村,他说父母陪养自己很不容易,所以要好好珍惜来北京读大学的机会。我和他谈了许多,我发现他是那么的自信,又是那么的阳光。过了许久他起身下车,并非常礼貌地向我挥手道别,我也起身用目光相送,并向他连连致谢。
在首都,每次乘坐公交车都能看见有许多人给小孩子让坐,在敬佩之余心里在想,这就是我们中国的北京啊!如果我们的国家其他地方都能做到这一点,那该是怎样的一种风景。打那以后乘坐公交车,只要是看见小孩子和老人都会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他们,要向北京的那位大学生学习,把温暖和方便留给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人人都从自我做起,树立文明的个人形象,提高个人素质,那么我们的生活该是多么的美好!
其实文明表现不只局限在公交车上,许多场合都需要有这样的品质。就如我们写文章也是一样,“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其实一个人的文明程度表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要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提高,才能恰倒好处的表现出来,多给自己身边的人送去一点点帮助和温暖,让社会文明在大家相互的关爱中发扬传播。
善良并有礼貌的文明行为同样体现在许多地方,我听过这样一段幽默而亲切的小故事,让自己感动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思考。“在一家餐馆里,一位老太太买了一份牛排,在餐桌前坐下,突然想起忘记了拿水果。她去拿了水果,重又返回餐桌,却发现自己的座位坐着一个衣襟不整的人,正在吃自己的那份牛排。”
“他无权吃我的牛排。可是,他或许太穷了。算了,不过,不能让他把牛排全吃了”。老太太心想,于是,老人家拿起了餐具,与那个人面对面坐下,不声不响地吃了起来。就这样一份牛排很快被吃完了,两人都默默无语。那个人突然站起身,端来一碗汤,碗里放着两把匙子,放在老太太面前,两人继续喝汤。之后,两人起身离去。
再见!老太太说,再见!那人回答道。两人显得非常愉快。那人走后,老太太发现旁边的餐桌上,摆着一份牛排,一份显然被人忘了吃的牛排……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在自己活动的范畴内体现着文明的行为,您的一举一动无不在影响着身边的人。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们要用怎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文明将永远是一个国家,乃至一座城市的骄傲。如果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从自我做起,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愉快的给予别人以关心和理解,相信我们的社会风气会更和谐美好。在我们体现文明的同时,还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时时提醒自己,在尊敬他人的同时要有更多的付出,相信,得到别人感激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情感得到一次新的升华。
文明是相互影响的,在给予他人帮助的同时,自己收获的是快乐和温暖。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乃至公交车上,甚至一些小的环境中,最能体现出我们每个人的礼貌和文明,体现着个人的素质与修养。正如我所遇到听到的人和事,形成了极大的鲜明对比,所以要想了解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从公交车上,以及其他的公共场所最能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文明无处不在。让我们都从自身做起,做文明市民,让我们用行动为自己代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