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我和爸爸妈妈去爸爸老家大竹村过年。路上我远远地就看到成片农田、茂密的青松翠竹和成群老式瓦房,迎着阵阵微风,闻着沁人心肺的伴有泥土香味的空气,远离了城市里的PM2.5,我心情格外舒畅,开始有趣的农村生活。
清晨,天还蒙蒙亮,公鸡就“喔喔喔、喔喔喔”地把我们从睡梦中叫醒。不过没有关系,反正我也不喜欢睡懒觉,便早早地起床,吃了这里特产——油杞和土鸡蛋当早餐,便迫不及待地要爸爸带我去奶奶菜地里收集今天食材。我们走在田埂上,看到一块块琳琅满目的菜地,我急猴猴地想摘,一到奶奶菜地,我就先去拨胡萝卜。有的胡萝卜弯弯曲曲像人参;有的2个连在一起像连体婴儿;还有很多奇形怪状的胡萝卜。接着,我们转移阵地要去挖山药,来到一陇陇小土丘,上面插着竹竿搭着三脚架,爬满藤叶。爸爸告诉我山药就长在这些小土丘里面,那些看过去像“野草”的就是山药的叶子。刚开始我们以为挖山药很简单的,拿着小锄头把土挖开就可以了,结果把山药给砍断了。于是我们改变策略,先把四周的泥土挖掉,隐约看到山药了,然后再小心翼翼用手把泥土掰开,整颗山药就可以出土了。
下午,我们吃过午饭后,又马不停蹄地去叔叔动物农场,那里主要有猪、鸡、狗和鱼,今年还增加了新成员——鹅。我问为什么要养鹅,要杀了吃吗。叔叔说,这里经常有黄鼠狼和老鼠,他们会吃鸡,但他们听到鹅的叫声就不敢来,原来鹅是鸡的“守护神”啊。我们下午主要任务是捕鱼。爸爸换上专业的衣服 ,带上渔网,走到鱼塘里面。叔叔在岸上拿着杆子把鱼赶到一个角落,爸爸往那里一撒网,捞上来了十几条鱼,我们在岸上欢呼雀跃。不过我们就挑了一条最大的鱼,其他的继续放养。
晚上,我们吃着没有农药和激素的绿色食品,健康又美味。饱餐后我们到外面看星星。哇,满天繁星,个个闪闪发光,多得我都分不清北斗七星了。农村的夜晚是如此静谧和美丽,让我久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