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太阳三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吟唱着这熟悉的儿歌,我仿佛又回到了与外婆在一起时那单纯而幸福的童年
小时候也,爸爸妈妈工作忙,我没人照看,便被送到外婆家。外婆有六个孙儿,我的大表哥二表哥与我同岁,所以,当时外婆一个要照看我们三个“小捣蛋鬼”,真可谓不亦“忙”乎。
外婆不胖,银发满头,额头被岁月无情地雕刻出了一道道饱经风霜的皱纹。外婆总是把不大的眼睛眯得很细,透出一丝和蔼的光,嘴巴微微上翘着。在我的脑海里之存储着外婆的两个画面:一个是坐在掉个油漆的小板凳上,弓着腰,用那双布满皱纹的手熟练的剥着鸡蛋;还有一个是牵着我们三个“小捣蛋鬼”笑眯眯的喂鸡,那几只肥肥母鸡,“咯咯咯”地挤成一堆抢食吃,看,多逗啊!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我们都已长大,也越来越少去外婆家。但是每次去时,外婆总要亲手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鸡蛋卤,坐在一旁微笑地看着贪吃的我们像小母鸡一样大口大口地抢食吃。
半年多没去外婆家了,前两天周末去了一趟,外婆竟像小孩子一样乐得合不拢嘴。整整一上午,外婆忙里忙外,就如当年不亦“忙”乎的场景。只是,我忽然发现,外婆的动作似乎少了一份麻利,多了一丝迟缓。
吃饭时,除了往常的鸡蛋卤,桌子上多一盘鸡肉。这鸡肉香嫩可口,美味十足,普通菜市场卖的鸡肉根本无法与之相提评论。就在我狼吞虎咽时,我突然想起了什么。来不及咽下嘴中满满的一口肉,我跑进后院,望着空空如野的鸡窝,塞满一嘴的感动,伫立着沉默了许久
临走时,外婆小心翼翼地从冰箱里拿出一个已有些掉了颜色的沉甸甸的篮子,塞到我手里,说:“你爱吃鸡蛋,都拿回家蒸鸡蛋卤吃吧。如果自己蒸时小心别烫手啊!
捧着这篮冰凉的鸡蛋,一股股暖流在心里流淌。我又一次伫立沉默了许久小时候在外婆温暖的怀抱长大,觉得外婆就是我心中的太阳,现在这种感觉依然浓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