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读后感
最近看到所有的人都在疯狂的追逐苹果iphoto,有钱没钱,都买苹果,《乔布斯传》读后感---疯狂的苹果 (1)。所有人的痴迷,令我觉得惊讶,iphoto的神奇力量来自哪里?本来我对智能手机并不感冒,可能因为买不起;但是当我从北京培训回来,看到同班学员特别是年轻人的新生活方式,感觉自己已大大落伍,所以想到努力追赶。
为了一探这种神奇,我决定对苹果的领军人物乔布斯一探究竟,毅然订购了这本《乔布斯传》。虽然我曾经通过当当网送过给一同组学员,但我是没有拜读过该书的。中午时候书送到了我的桌面上,本想先随便翻翻,但一看便开始吸引了我,冒着被领导发现的风险,一口气看了前面的70页。
书中说到,原来乔布斯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他的父母都是大学生,但他的养父母缺是高中都没有读完的机械师和记账员。养父母勉强供养他读完小学和中学,在小乔布斯的坚决态度下上了学费最贵的私人学校,缺又中途辍学。很早乔布斯便得知他是被遗弃的孩子,养成了他独立和坚强的性格;在很早的时候,他便发现自己聪明而又反应敏捷。
这让我想起美国前总统,他的父亲是非洲来的演讲家,虽然父亲在他2岁的时候便离开他,但是成年的美国前总统也是继承了父亲演讲的特长。同是不太顺利的童年,但是美国前总统还是在白人学校学习,并考取了著名大的大学,并顺利毕业。美国前总统和乔布斯,成长经历大大不同,但并不因为不完美的家庭,而失去人生的方向,穷人家的孩子同样可以很出色。他不同于另一个天才---比尔盖茨。他出生显赫世家,却也在哈佛大学辍学,创办了个人电脑公司。联想到身边的被收养的儿童,他们成年后都存在性格缺陷,心理的阴影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心理脆弱;但乔布斯却心理坚强。
乔布斯的信奉佛教,但却与创造科技产品不冲突,也让我想到人确实是最好有一定的信仰。有信仰而不盲目崇拜。信仰不是为了逃避现实的苦难,而是为了心灵提升到更高的境界。虽然我并没有信奉任何的信仰,但是我以后也会教育孩子信奉某一种,哪一种都无所谓。
令我印象深刻的另一点,乔布斯也是淘气捣蛋的孩子。因为上学前,母亲就教会他基本的阅读,让他觉得上学枯燥无趣,他却是喜欢搞恶作剧的家伙,小学到大学多次被退学,他吸毒、早恋、叛逆,好像无恶不作。虽然还没看到后面的成功经历,但从这点却发现他和很多企业家一样,小时候都是不爱学习的家伙。这让我感觉郁闷,难道美国的教育也是和中国的应试教育一样无用,一样的只是培养无创造力的学生吗?难道听话、学习好的学生,到最后都是被别人领导吗?难道不善表达,注定不能成功吗?面对别人说的不愿读书、读书无用,我们是该叫别人要读还是不读呢?哦,忘了这是商业社会,是社交社会,有社交才有可能成功。
但是,小时候的乔布斯,确实显露了在电子方面的天分和巨大兴趣。他一直在电子方面投入的巨大热情,让他有机会和天才的工程师合作,从而创办苹果公司。这也让我想到,家庭确实能够给孩子提供未来成功的教育氛围。虽然老乔布斯是个高中未毕业的机械师,但是小乔布斯确实是从养父那里认识到、学到基础的电子知识,并产生热情;而老乔布斯在修理汽车从而出售当中,也让小乔布斯学会怎样讨价还价。父母是孩子的最好榜样,父母拿出足够的热情与耐心培养孩子,把更多的时间与孩子在一起,孩子就能从父母身上学到更多,孩子的成功,离不开父母的家庭熏陶;反过来说,个人得成功,也必定是对某样东西投入激情,才可能成功,三心两意,得过且过,绝不会成功。这是我对教育孩子方面的启发。
乔布斯确实是天生的领袖。可能因为被遗弃的经历,让他天生的独立与天生的控制欲。他总能通过专注的眼神,强大的心理,去征服别人。他总能想办法让别人信服自己。在技术层面,他虽然不是一流的专家,但是他却追求完美,在别人看不到的背面,也追求一流品质;在音乐与精神层面追求极致,追求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同样的,他在个人与公司的成长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贵人的相助。这些贵人却又是乔布斯的个人魅力所引来的。
但是看到这里我也心情沉重,乔布斯因电脑时代、手机时代而让苹果越来越大,但在我们的这个时代,我们还能创造奇迹吗?也许现在机会会少,但是创造力是无穷的,以前谁又能想到电脑会出现、手机可以这么玩,飞船可以飞到外太空,高铁可以从深圳通到北京?我们是满足现状、知足常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还是勇于探索、敢于幻想,争取一切机会创业呢?我们的创业的机会在哪里呢?也许机会是有的,最重要的是要善于抓住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