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阅读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传记,获益匪浅。说到乔布斯,自然想到那个被咬掉一口的苹果标志,或许你也会羡慕他的成功和财富,但我们更应该研究一下乔布斯走过的路,思索一下他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读乔布斯的传记,你会发现乔布斯的成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经历的坎坷,比你我想像的只会多不会少,但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他毫不畏惧,在内心深处的理想引领下,坚持改变和创新,最终成就了非凡的苹果。他的成功带给我的一些启示和感想如下:
乔布斯从小成长就显示出非凡个性,并不是安稳的按部就班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后研究出早期电脑,等乔帮主毕业后研究出电脑,或许就不是早期的。中学时代的嬉皮士就成了惠普公司的夏季实习生,这些经历在里德退学后穷困潦倒,以至于必须找一份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在经历了欧洲和印度旅游时,印度之行给乔布斯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以至于有我要改变世界的梦想!
乔布斯曾说:我喜欢那种生活,我追随着我的直觉和好奇心;要是不喜欢生活中或世界里的某样东西,就改变它们,要么通过行动,要么通过纯粹的意志力量。
设计出色的产品以改变世界,与其说是一种理念,不如说是深深根植于乔布斯血脉中的创新基因,是乔布斯和苹果所特有的dna。让人机交互更简单,让电脑更容易使用,让计算机成为大众消费品——这是体现在applei和appleii身上最为重要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也贯穿苹果30多年,直至最新的ipod、iphone和ipad,这正是乔布斯赋予苹果最独特也最价值的dna。在applei(1976年诞生)之前,早期的个人电脑都有一个难懂的前面板,没有屏幕和键盘。在applei之后,所有电脑都有了屏幕和键盘。1977年四月份诞生的appleii以其简约实用独到的设计和精准的市场定位,畅销十六年直到1993年十一月才谢幕。
地球上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被咬掉一口的苹果,苹果产品之所以获得这么多人的喜欢并脱颖而出,我觉得乔布斯坚定的追求设计出色的产品,并始终遵从内心的感觉,这种信仰的坚持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
在最初创办苹果时,有技术天才沃兹;在开发麦金塔计算机时,有全能的计算机科学家杰夫·拉斯金和电脑奇才伯勒尔;吸引百事可乐的市场专家约翰·斯卡利出任苹果公司总裁时,他说的那句话“你想一辈子卖糖水,还是想改变世界”。创办next公司时,有编程天才阿维·特凡尼安,并且特凡尼安成为乔布斯重返苹果力挽狂澜并再创辉煌的三驾马车之一;在他的皮克斯电影公司,有动画双雄:约翰·拉塞特和埃德·卡特穆尔;因为有这些天才的存在才推出了《玩具总动员》、《虫虫危机》、《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等一系列经典的数字动画电影。乔布斯重返苹果时,有优秀的外观设计天才乔纳森·艾维等,正因为优秀的人才聚集在乔布斯的周围,一起努力和奋斗最终成就了乔布斯的传奇和辉煌成功。
永远不放弃内心的追求,这是他身上永不服输的韧劲。1985年乔布斯因与管理层的分歧被迫离开自己亲手创办的苹果,那年他刚30岁,,这种打击几乎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是毁灭性的。但是,他没有从此沉沦下去,他重新振作起来,创办了next公司,后面又收购了皮克斯。虽然next公司时浮时沉,没有多大起色,但皮克斯公司却开创了数字动画电影的辉煌。后来next公司被苹果收购后,他又回到苹果,临危受命重新缔造了苹果复兴的神话。让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打击下不断走向成功。当他被诊断为胰腺癌,并被告知只有3到6个月时间活在这个世界上,他能坦诚的谈到了死亡。2005年他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时说:“没有人愿意死。就算想上天堂,人们也不会为了去那里而死。但是,死亡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终点。没有人能逃脱它。事情本该如此,因为死亡就是生命最好的一个发明。它促动生命的变革,推陈出新。我很抱歉,这颇有戏剧性,但这是真的。你们的时间有限,不要将时间浪费在重复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活在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中。不要被他人的喧嚣遮遮蔽了你自己内心的声音、思想和直觉,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当乔帮主用改变世界的勇气和万法无滞的洒脱与死神周旋,当乔帮主一次次在收到死亡通牒后又重新走上苹果产品发布会的讲台,毫无疑问,他正在开创科技史上绝无仅有的生命传奇。
是啊,如果能时时保持一颗“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智慧之心,那,是不是能学习或复制乔布斯的成功,又有多大的关系呢?只要追随我心,每个人都可以像乔帮主那样,拥有一次瑰丽的生命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