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家住五楼,他经常帮妈妈把垃圾扔到楼下的垃圾箱。有一天,小明下楼扔垃圾时,碰到了四楼的王爷爷。小明说:“王爷爷,您好。”王爷爷笑着说:“小明,倒垃圾呢。真是个好孩子。”小明扔掉垃圾上楼才发现王爷爷一瘸一拐地走路。小明想:王爷爷的腿不方便上下楼梯,从明天起我帮王爷爷取牛奶。就这样小明每天帮王爷爷取牛奶。
有一天,小明把牛奶送到王爷爷手上。王爷爷对小明说:“小明,谢谢你帮我取牛奶,作为报答,我每天给你一毛钱。”说着就拿出钱递给小明。小明连忙摆摆手说:“你不收下,就不让你取牛奶了。”小明很为难,他既想帮王爷爷取奶,又不想收王爷爷的钱,呢?小明想了想,对王爷爷说:“您的腿不方便上下楼梯,假如摔倒了,就连走路都困难。我家在你家楼上,我上下楼都要经过你家门口,每天放学我把牛奶带上来,这样总行吧。”王爷爷笑呵呵地说:“你真是个热心肠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