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小草——你是我的最爱
你知道我最喜欢的植物是什么吗?告诉你吧,它就是小草。
春天,小草悄悄地从泥土里钻出来。一阵春雨过后,它隐隐地发出泥土的芳香。它点缀着各种各样的花、树。没有小草,花儿就变得不是那么美丽,没有小草,怎能体现出大树的挺拔?
炎热的夏天里,花儿都蔫了,秧苗都垂下了头。只有小草还顶着酷热的烈日,在泥土上精神抖擞地挺立着。
秋天,落叶盖住了嫩嫩的小草,树上结满了果实。但是,那些桃子、石榴都只是体面的,只有小草才是真正朴实无华的。
冬天,树叶儿落尽了,花儿落尽了,但只有小草还坚强地站立在已经冰冻的大地上。难怪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诗中这样赞美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我爱松柏的坚贞,梅竹的节操,莲花的傲视污泥,篱菊的勇斗西风,可我更爱看上去只是普普通通的小草。
洗碗
吃过晚饭,我帮妈妈洗碗。我来到厨房,一堆碗无精打彩地躺在水池里,正等着我帮它们洗澡呢!
我卷起袖子,把洗洁精挤出一点点放在盆里,再倒上小半盆温水,水里冒出了许多小泡泡。我右手拿着抹布,左手拿着碗,用抹布使劲的转着擦,一会儿,碗变得干干净净的,能照出个人影儿来了。洗过所有的碗后,我开始洗筷子,我拿起筷子,放在手心里使劲地搓我的手太小了,搓着搓着筷子就从我的手里滑了下来,我从水里涝起来再搓,筷子就干净了。
接下来的工作是把碗筷上的洗洁精都冲洗一遍,水“哗哗”地响着,碗筷在水龙头下欢乐地唱着歌,好像在感谢我呢!最后被我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碗橱里,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像是等待着为我们全家下次的服务。
以后,我还要帮妈妈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手和小手
爸爸有一双大大的手,很有力,也很温暖;我有一双小小的手,很柔弱,但又很敏感。小时候,爸爸的大手总是牵着我的小手一起行走,大手指向哪儿,小手就跟向哪儿。
超市的收银台前,大手拨开长长的排队的人群,插到了队伍的前面,小手也跟着拨呀拨;十字路口,斑马线对面的人行绿灯还没有亮起来,大手拽着小手直冲过去,小手不得不紧紧跟随;公园里的湖边,大手把吃完了的冰淇林的木棍“嗖”的一声扔进了湖中,小手也跟着一扬,木棍在空中划出一道丑陋的弧线……
可是,有一天,小手勇敢地松开了大手。小手从老师那里知道:手是要用来创造文明和美的,而不是用来破坏!小手把这个道理也告诉了大手,大手惭愧地垂下来。
这一次,小手主动拉起了大手。收银台前,他们十指相扣,静静排队等候;地上的果皮,他们抢着拾起扔进了垃圾箱;遇上跌倒的老人,大手和小手搀扶左右……
从此,大手拉着小手,在罗源的街头,文明和爱齐步走!
学会等待
世事在变,我也在变。
我以前是个不会等待的人,想干什么就马上行动,片刻也等不了。不是因为我想争取时间,而是因为我的心静不下来。
就说等车吧。放学后,我等车回家,但公交车很慢,要等很长时间,可把我急坏了。我是个急性子,“慢”这个字是我的克星。我等得焦头烂额,不停地喃喃自语:“车子怎么还没来,怎么还没来呀?时间过得太慢了,太慢了!”我皱起眉头直跺脚,还时不时地唉声叹气。好容易来了车子,我便一个劲地窜了进去。
但现在不同了,我学会了等待。等车的时候,我可以站在树荫底下,看看蔚蓝的天空,听听悦耳的鸟鸣,逗逗可爱的甲虫,一切焦躁不安早就烟消云散;或者呆呆地在站台上,一动不动,眼睛凝然注视着一个地方,什么都不想,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傻傻地站着,这样可以放松自己。
有了等待,愿望的满足才更令人喜悦;耐心地等待,才能欣赏到身边美好的风景。学会等待,等待让人心平气和,等待让人快乐。
文明——只差一步
早上,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大路两旁绿枝成荫,鸟儿在枝头欢快地歌唱,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远处,两个低年级的小同学一蹦一跳地哼着歌儿,他们一个叫小明,一个叫小丽。突然,他们不约而同地捂住了鼻子,这是什么味?噢,原来前面有一堆臭烘烘的垃圾。小明说:“这是谁扔的,真缺德。我们快去上学吧。”小丽说:“不,我们应该把垃圾放到垃圾桶里,否则会影响其他人的。我们一起来打扫一下吧。”小明说:“你没听说过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嘴上虽然这样说,但看到小丽那么坚决,还是身不由己地跑过来帮忙了。不一会儿,垃圾被他们俩打扫得干干净净,可小明却觉得少了些什么,他正要转身去学校,忽然,他灵机一动,从书包中拿出了纸和笔,在上面工工整整地写上了“文明——只差一步”这几个字,然后贴到了垃圾桶上。两个好朋友相视一笑,又踏上了前进的路。刹那间,他们觉得天更蓝了,草更绿了,云更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