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种类六
在植物世界里,有颜色鲜艳的玫瑰花;有高大挺拔的树;有翠色谷流的小草;有怒放的梅花;还有身披‘‘刺装’’的仙人掌。
我最喜欢仙人掌。仙人掌生活在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仙人掌们在沙漠等地生存。
它的种类有两千多种,有仙人掌,仙人球,仙人柱,仙人山,仙人拳…… 它们有的像人的手掌;有的像一个皮球;有的像一根柱子;有的如人的拳头;有的似乎是一座高山。它的叶子退化为针状,这样,这样减少了水分蒸发。茎表面上有厚而硬的蜡质保护层,因此它不受强光的照射。它的花五彩缤纷,果子大小不一,根细庞大。
它生命力顽强。我还听说过有人六年不给它浇水,它居然安然无恙;还有人折断了它的茎,把茎放进土里它居然重新开始生长出新的生命……
它的作用很大,既能观赏,又能固定流沙,保护农田。茎可以食用,可以当药;果子可以做汁,而且味道鲜美。仙人掌可以炼糖,做药;仙人柱还可以当建房的材料。
仙人掌全身都是宝,是人类的好帮手。我们要爱护仙人掌,保护大自然,做一个具有仙人掌品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