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获奖的十五位美德少年中,他们表现出的是自强自立、孝敬父母、诚实守信,等等优秀品质,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徐天哥哥。他在2011年2月份时不幸患上了恶性淋巴瘤,他在常人无法忍受的痛病中。他也不屈服,从不说放弃,在化疗期间他先后要进行12次的腰穿,2次骨刺。普通小朋友遇到腰穿都哇哇大哭。徐天虽然也很害怕,但他还是忍着痛。让医生做腰穿。
刚开始治疗,徐天很不稳定。医生建议做手术。手术也有风险,需要2000多元。为了省钱徐天多次对父母说不做手术。他经常对老师、父母说“没事,我的病会好的,你们别担心。”徐天就是用乐观的心态战胜病魔的。回到学校后他的学习依然名列前茅。在平常生活中,我们偶然也会生病。我们都是让父母担心的孩子,而徐天哥哥不让父母担心。康复以后虽然有点状况,还是认真对待学业。做一个好孩子。我们应该学习徐天哥哥。
曾芷捷,女,7月出生,现就读于明溪县城关中心小学三(1)班。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更是个爱心小天使。她小小心灵里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她深知“给予永远比得到更能带来快乐和幸福”的道理,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追寻着心中的梦想。在家里,她孝敬长辈,热爱父母,关心邻里,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在社会上,她遵纪守法,关爱他人,帮助弱小,是群众心目中的好少年;在学校里,她关心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同学们心目的好班长。她用自己小小的双手,推圆了一个残疾伙伴的读书梦。芷捷同学不仅关爱邻居小伙伴,她还心系着学校里的每一位同学。9月,曾芷捷获得第二届福建省“助人为乐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在芷捷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 要想成为美德好少年,我们应该具有乐于助人的精神和品质。当我们在马路上看到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时,我们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过马路;当我们看见有人摔倒在地时,应及时搀扶一把,不要再让有人摔倒在地,旁边和多人围观,却无人帮助的现象发生;当我们在路上见到贵重的物品时,应及时交给警察,做到拾金不昧。现在国家固然注重知识,但更注重的是素质,只有把素质搞上去,才能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该争做美德好少年,为们的祖国做出贡献。
我们也应该做好自己。争取做下一个美德少年,弘扬正能量!
在中国的汉字中,“孝”这个字“老”在上“子”在下,这一个结构就说明了孝的内涵,它是一种承担。古人云:百善孝为先。
我国古代的经典里,关于“孝”的论述,比比皆是。《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大量歌颂父母养育之恩的名句,代代流传。像“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像《孝经》,像《礼记》,里面关于父母养育之恩,关于“孝”的论述就更多了。而集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成的儒家经典代表《论语》、《孟子》,其中关于敬老爱老、孝敬父母的论述,则更成了千百年来孝子贤孙们的行为规范,成了为人子、为人女做人的标准。一部万多字的《论语》,提到孝的地方就有19处之多。一部三几万字的《孟子》,提到孝的地方就有28处之多。像《论语》中的“入则孝,出则悌,谨而言,泛爱众,而亲仁。”“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以及《孟子》中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等。
随着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世界竞争激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不言而喻。
弘扬孝文化,首先,要提升青少年内心对孝的重视,对孝重视了,尊敬父母,孝敬长辈自然不在话下。像央视评选出的十大最美孝心少年,一个个平凡的人,因为心中有孝,却做着不平凡的事。其次,青少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不要以为要证明自己的孝心必须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每天帮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就是孝心的体现。但光有这两点是不够的,学校也必须加强对孝德的教育,让学生们真正理解孝的含义。如此,方能再青少年中弘扬孝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自然界的动物尚能如此,何况人呢?因此我们做儿女的,更应该敬爱长辈,孝顺父母。首先我在家敬爱长辈,孝顺父母。人都要经过生老病死。幼年时,靠父母长辈抚育;年老了,需子女晚辈赡养。如此生生不息,社会得以继承前进。
孝传统是我国人伦道德的基石,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孝永远是一颗闪耀着人伦之光的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