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写了一群平凡的人的不平凡的生活,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下,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人物为代表和线索,全景式的展现了中国现代城乡各阶层普通人的生活经历和感受,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交织,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历史画面。
似乎整本书都是以一种深度的思维在挖掘着什么,各种典型人物在平凡与朴素中展现出一种非典型性的人格魅力,这是路遥书中透露着的另类并吸引人的地方。
在读了很多书,慢慢了解这个世界的广阔和丰富后,生活对于孙少平来说,本来是痛苦的,因为现实生活的限制与他的眼界和思维已经有了很大的冲突,他想要去领略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而其家庭和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让他不得不以另一种方式步入社会。他身兼读书人的精神理想和体力劳动者的身份的矛盾,并在各种社会歧视和自身认识中经受着精神和肉体的折磨。但他却顽强地在各种苦难中渐渐成长起来,对生活有了一种深邃的认识,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的追求,并令人惊异的具有了一种清教徒式的思维观念和思想高度。他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铁骨铮铮,有着自己的原则,在经历了家庭痛苦,社会巨变后仍然保持着一颗真诚独立的心。对劳动的认识是他人生的支柱,各类凡人每每纠结于自己的琐碎情绪,浑浑噩噩,找不到活着的证据,但孙少平却用他的苦痛哲学,他对苦难的骄傲感,对劳动的态度,支撑他走过最艰难的日子,并让他拥有了他人不能拥有的上进积极的心态,不管经受过什么,他都不会怨天尤人。他对生活的认识集中体现在他对妹妹孙兰香的信中:“…我们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点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首先要自强独立,勇敢地面对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苦痛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