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本不公平的500作文【范文
读《平凡的世界》,品人生的滋味。人的一生就如此书各色人物的命运一样起起落落。这本书中的人物可以说是已经囊括了社会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物。
现代社会中存在着像孙少安这样的人物:成绩虽然十分优异,但被家中经济条件所迫,不得不放弃学业。我十分欣赏他这种舍小我顾大家的精神。但是不同的学识程度决定着不同的生活:放弃学业对他的影响甚大。这让他和田润叶只能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从此以后,他们这两颗星星永远没有了轨迹交汇的可能。正是因为孙少安的被迫辍学,才导致了他与田润叶之间的爱情没有了结果,最后导致了田润叶的爱情悲剧。但是,在冥冥之中,上天对他又是公平的,让他在后来找到了和他门当户对的贺秀莲。后来两人一起创业,到最后他虽说是事业有成,但是贺秀莲因肺癌早早地离开了人世——有的人的生活会苦尽甘来,而有的人却注定要悲苦一生。这就是生活。
现代社会中存在着像孙少安这样的人物:虽然读了许多书,但是却学无所用,最终依然只能靠体力赚钱。生活对他是最不公平的:历经了岁月的磨练,但最终依然没有寻找到他所追求的东西。生活是如此的残酷,让他的肉体和心灵都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一次又一次的失业,最后终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了,但这又是一份危险重重的工作,随时有可能与死神相遇。他苦苦追求的事业到最后都没有成功,而他的爱情更为悲催。起先为他与田晓霞的爱情纠结,纠结他们中间的身份和地位有很大的悬殊,他们的爱情到底有没有结果。两个明明相爱的人却不能够在一起就够他心痛的了,最后连心爱的人也英勇地牺牲了,这才是最令他伤心的。更令他伤心的是:最后上天还剥夺了他完整的身躯,损坏了他的一只眼睛。这个可怜的男人在历经磨难之后,还得坚强地活下去,因为有人还需要他的照顾,他对别人还有责任。有时生活就是这样的,但是当你用一颗平淡、坦然、淡定的心去面对它时,它也就算不了什么了。
现代社会中像孙兰香这类的人物更是比比皆是:由于家庭的贫困从小就十分懂事,更是十分地热爱学习;从不让父母操心;懂得要想丰衣足食就得自力更生;最后成功地考入大学。她最后成为了全家人的骄傲,成为了全村乃至全县人的骄傲。她在读大学的时候也是省吃俭用的,尽量让哥哥些少操心。待人亲切,端庄大方的她最后得到了甜美的爱情,爱情也有了美好的结局。这就是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一切的美好或者一切的苦难仿佛都是自身参与制造的。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好好发奋读书,读书能够改变人一生的命运,唯有曾经努力过才不会留下任何遗憾。
在这本小说中我最喜欢的女主人公就是田润叶了。她朴实、善良和纯洁。但她又是那般的不幸:自己深爱的男人娶了别的女人。自己嫁了一个自己不爱的男人,从此以后过着孤苦伶仃的单身生活,直至最后她的丈夫出了车祸,她才真正意识到原来她还有丈夫。她的丈夫是个汽车司机,爱她爱得相当的深,乃至于她的丈夫李向前开车开到一个地方就会把车停下来,然后抱着一棵树痛哭。他把树当成了他的妻子,对树是又亲又啃直至把牙齿啃出血。爱一个人爱到了疯狂的地步,也是很令人佩服的。后来李向前残疾了,但是他和田润叶从此之后却过着幸福的生活。然而以前过着甜蜜日子的杜丽丽和武惠良夫妻却因杜丽丽的出轨而离婚。他们两对的婚姻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一方幸福时,另一方在受苦;转而之当另一方苦尽甘来时,那一方又开始痛苦起来。生活就是这样,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和重重的矛盾中,才能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
读了《平凡的世界》过后,我懂得了珍惜。人能够平平安安地活着真的是很不容易,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其实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平平淡淡地过日子就足够了,鱼和熊掌是不可兼得的。只要你细心地去体味,你就将会发现生活中存在着太多太多的感动,这种感动有时会让你忘记伤痛。我也懂得了在一些关键的时候,我们要认真地抉择,一步走错就会导致步步皆错啊!人的一生是经历不起大风大浪的,大风浪一旦到来就会造成惨重的后果。特别是在选择自己的另一半时,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不要勉强。一段婚姻就是一个世界,不同的婚姻就是不同的天地、不同的风景,这是绝对不允许出错的。我们在选择时千万要慎重,不可以因为外界因素毁了我们一生的幸福。当我们身处苦难之中时,一定要想着总有一天日子会变好的,要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否极泰来的。我们只有怀着乐观的心态去看待事物,才能真正地领略人生旅途中的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