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而对于大家眼中另一位主人公孙少安,我感觉他作为线索和见证人的成分更大一点,因为他太具有代表性了,他集中代表了那些坚强执着有想法的人,而这种人是生活中一种普遍的人物。在书中正恰恰因为他的这种典型性而失去了他应有的价值,当然这样说也并不是意味着孙少安不重要,他在书中很重要,但这种重要和孙少平的重要不一样,孙少平是典型中的非典型特例,而孙少安的生活和思想却整整贴近大部分人们的,就像他在爱情的选择上,家庭的观念上。
书中用很大的篇幅描写了几个人的爱情经历,人生中比亲情多了份缠绵,比友情多了份浪漫的爱情是路遥展现起笔下功底另一事物。每位人物的爱情都是那样真诚深刻,在那样一个年代,爱情的确是一种可以激励人们继续努力地精神动力,那样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催人泪下。润叶执着于与少安的感情,一直排斥李向前,家庭的不幸让两个人分居别离,每个人每天都咀嚼着痛苦,书中描写道李向前在开车到戈壁滩,忍受不了对润叶的爱与思念,而去抱着树咬到口中鲜血直流时,每位看到的读者都会心酸不已。这种爱情的遗憾恰恰是生活中每个平凡的人最常经历的痛苦,而这种刻骨铭心的爱情所引起的痛苦却是只有那种认真生活的人才能体验到的。最终李向前出车祸双腿截肢,润叶回到他身边,这种爱情的回归不能说讽刺,但的确很可悲,我不敢相信润叶对李向前的感情就是爱情,只是时间磨掉了她的棱角,消退了她的反抗——同情与愧疚不是爱情,但不得不说时间将会使一切淡化,不知道这是上帝眷顾受伤害的人,还是人类的悲哀,没有什么永恒的东西。似乎是作者有意所为,孙少安的爱情以最终的相互安于所归为结局,而孙少平的爱情又超越了“阶级”,他与田晓霞的爱情以晓霞的死为终结,我想这是作者不得不做的事情,最终不管他们两个在一起活不在一起,都是读者和作者所不能接受的或认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