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路遥是中国文坛跨越历史的作家,他对文学创作的精神境界,令人钦佩。一位名叫安本实的日本学者,曾被路遥的著作所震撼,下决心专注研究路遥,并数次飞往延安,他曾在路遥的墓前,泪流满面,久久不愿离去……
记得2000年陕西作家协会(陕北片)会员大会在延安召开,我们近百名会员去给路遥老师扫墓。上山时几位大娘站在硷畔上说:“你看人家路遥,来这么多人给烧纸,好像还有当官的”。另一位大娘说:“人活到这份上,不容易呀”。我听到便问:“大娘,你们也知道路遥?”“以前不知道,现在知道了,看他的人多了,还有外国人哩”。
下山了坐在车上,我们朝着文汇山眺望挥手,汽车顺着延河畔,朝着巍巍的宝塔山驶去。就这样,我们告别了路遥老师,把我们深深的情、重重的爱,留在了那里。我想,路遥老师身边那些树木,一定会根深叶茂,那满山的野花,也一定会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路遥走了,却他把太多的怀念留给了我们……
对话杨岸
1.华商报:《平凡的世界》经久不衰的原因是什么?
杨岸:我想《平凡的世界》经久不衰的原因,是它写出了平凡世界里,那些不平凡的人和事。在他们身上凝聚着一种对生活对人生,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对社会的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以及对故土、对父老乡亲的一种眷恋和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