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小学生》这本书是我喜欢的书目之一,每当我看到书中的故事时,经常会被故事的情节所深深地打动。仿佛这本书一是碗水,而我的心被融化到了水中。当我读完《我爱紫薇花》这篇小短文时,我的心里油然升起了一些感触,我很敬佩这篇短文的作者,之所以敬佩,是因为作者说的非常正确,“我们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善于观察,勇于探索,就一定能揭开科学的奥秘。”
这篇短文是这样写的:星期天,作者和他的爸爸去公园玩,当他看到紫薇花时,别人说紫薇花能治病,可他有些不相信,问别人这是真的吗,别人也说不清楚,他很好奇,激发了他探索这个奥秘的决心,上互联网、查相关资料,在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下,终于在《本草纲目》上查到了他想要的资料。
我读完了这个故事以后,静静地思考了一会,我突然想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一天下午,我到学校的小花园去玩,忽然看到了一种我从没见过的植物,我问其他同学这种植物的名字,可是同学们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所以我就想,不知道就不知道吧,反正我也懒得再问了。当我再次想起这件事时,我突然感到很内疚,我与这篇故事的小作者差距是多么大呀,遇到的是类似的问题,而我们处理的方法却不相同,收获的也不同。书中作者收获的是知识,而我却一无所获。所以,我一定要做一个勤学好问的人。
“学问”这个词的含义很简单,学就是学习,问就是向别人提出问题,做一个有才华的人,必须要学会学习和提问题,无论缺少哪一项都是不行的。
其实,科学家的大脑也不比我们聪明多少,可是为什么我们却当不了科学家呢?是因为我们没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草一木,也没有善于发现,勇于探索的精神。如果我们能仔细观察,勇于探索,勤学好问,我相信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朝着胜利的方向大步前进,在不远的前方,一定能收获到丰硕的成果!
书,是我最好的朋友。无论我心情沮丧、生气、开心,还是无聊的时候,都能找到合适的书籍陪伴我,和它们在一起,我就感到非常快乐。
我最喜欢看的书是《绿野仙踪》。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叫多萝茜的小女孩被一阵旋风吹到一片草地上,她特别想回家,但回家的路艰难,她遇到了稻草人、铁皮人和胆小狮,她帮助他们找到了头脑、智慧和胆量,稻草人统治了翡翠城,铁皮人统治了温基国,狮子当了古老森林的国王。通过这种书,我知道了,想做个成功的人,必须要具备头脑、智慧和胆量,同时还要有一个温暖的家。
我还喜欢看《意林》杂志,记得有一篇《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文章,说的是一位伐木工人去砍树,第一天他砍倒了19棵大树,老板说他干得不错,第二天他更努力地砍树,却只砍了16棵大树。第三天,工人投入了双倍的热情去工作,可让他失望的是,他只砍倒了12棵大树。他主动向老板去检讨,说自己干得不好,越卖力干得越少。老板问:“你多长时间磨一次斧子?”他一愣,随后说:“我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砍树上了,哪有时间去磨斧子啊?”通过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埋头苦干是很好的做事态度,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我们花上大量时间事情就会解决或更好。实践告诫我们:不是不做事,也不是只做事,而是要注意做事的方式和方法。
今天我又看了《实用文摘》上的中篇连载《图书馆奇案》。里面的校园侦探龙飞、艾雪和蒋梓桐,通过一点点的蛛丝马迹,破获了一宗宗的案子。让我了解到做为一个侦探,就要既要有很强的推理能力,还要有严密的思路,这都需要我们多学知识、多看书,才能获得。
一本好书,就是一个真正的朋友。只要我们认真去读,就会和一本本好书交上朋友,这些朋友会陪伴我们一生,并且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