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多个日子,不知不觉间,无声无息地从我手中溜去。在一次整理书籍时,我又看到了那一个个颜色各异、大小不一的小本本——那是六年来妈妈给我写的留言条,我找到了六年的成长记录和心路历程。
“宝贝认真听课,按时交作业,多喝水。妈妈5月28日”“宝贝,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等候妈妈出院。”“心肝,天热了,记得加减衣物,多喝水,爱你,妈妈6月21日。”“小乖,记得饭后吃药,多喝水,妈咪4月10日。”“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考试,对于六年级的你来说,都是弥足珍贵、不可重复的,望珍惜。武松妈妈,4月16日。”“骄傲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脚踏实地、有自知之明的人才会再接再厉。”“你和同学整天在一起学习、生活,他们就是你的兄弟姐妹,记住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老妈12月8日”……
重读妈妈在每天早晨送我到校时的留言条,六年的喜怒哀乐,六年的欢声笑语,六年的悲欢离合,获奖时的自满、失误时的自责,迷茫时的颓废……所有的一切,都由这些不同颜色的字迹联想起来。这些小小的留言条,记录了我六年来从一个目不识丁的黄毛小丫,成长为能用汉语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的女孩。它们记录的不仅是妈妈对我毫无保留的母爱,还记录了我成长的每一个脚印;它们把我童年的脚步永远留在心里;它们回放出在这漫长的四千多个日子里,妈妈挥动铲子细致地为我炒菜,拖着车祸后的伤腿不管春夏秋冬,蹒跚着到学校接送我,通霄守在我病床边的情景……
如果说人生是一张纸,调好色,拿起笔,就可绘出多彩的图画,如果说人生是一首歌,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盛衰兴替,能用音符谱出壮美或优雅的乐章,那妈妈就是那一只饱含母爱的笔,是那一个个真爱的音符,默默无闻地为我的人生之画,人生之歌作无私地奉献。
妈妈,是你无声的爱,无言的付出,教育了我,感染了我,震憾了我。你用细微的行动,演绎出至爱亲情,也正是因为你的爱,催我奋起,让我自省。
妈妈的留言条,无声的倾诉,无言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