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乌鸦后传的童话
话说乌鸦经不住狐狸的花言巧语,被狐狸骗走了已经到口的肥肉后,乌鸦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乌鸦本是一个极好面子的姑娘,如此丢人现眼的事怎么能不让她感到难堪呢?为此她呆在家里,整整三天三夜没有出门。
第四天上午,饥饿最终还是战胜了面子。乌鸦低着头,悄悄地飞出去觅食。
很快,乌鸦嘴里又叨了一块肉再次来到那棵令她伤心、但回家又必须从此经过的大树上休息。那知她双脚刚刚落在树枝上,狐狸随之也来到了树下。
望着乌鸦口里的肉,狐狸垂涎三尺。它使劲地咽了咽口水,甜甜地问候道:“乌鸦小姐,您好!”
乌鸦轻蔑地看了狐狸一眼,心想,你这次就是把我说成是一朵花我也不会开口,看你还能耍什么花招?
“乌鸦小姐,”见乌鸦没反应,狐狸叹了一口气说:“唉,想必您已经知道了,上一次我说您嗓子好完全是为了骗你口里的那块肉,其实您的名声极为不好。比如说,你肯定知道猪在人们眼里完全是自私、懒惰、谗嘴的代名词,而您的名字却常常和猪连在一起,这就是人们经常吊在嘴上的一句话‘乌鸦笑猪黑’。”
一句话说得乌鸦心里老大的不痛快!自己的羽毛乌黑发亮,多么漂亮,怎么能和那个又脏又笨又臭的猪相提并论昵?她的脸色开始变得铁青。这时就听狐狸继续说道:“其实自私、懒惰也算不了什么,只要自己能过得去就行。可是你也许还不知道,您在人们心目中只还是腐朽势力、官污吏的代名词。所以人们在谈到你们时常常用‘天下乌鸦一般黑’来形容。唉,可悲呀可悲!”
乌鸦越听心里越不是滋味,脸色也越来越难看。最后,她终于忍不住大声骂道:“卑……”可她的“鄙”字还没说出口,嘴里的肉早掉在狐狸的口里了。乌鸦这才知道又上了狐狸的当,望着狐狸迈着欢快的步伐转身离去,乌鸦的肠子都能悔青。
几天后,迫于生计的乌鸦又叨了一块肉站在了那棵树上,而狡猾的狐狸则不失时机地再次来到了树下。
“乌鸦小姐,您好!”早已垂涎三尺的狐狸又甜甜地问候了一声。乌鸦心想,花言巧语、恶毒攻击你全都用过了,这次你又会耍什么花招呢?这时,就听狐狸大声质问道:“乌鸦,我来问你,你口中一块又一块的肉是怎么得来的?”
“怎么得来的?”乌鸦心想:“劳动得来的呗!谁像你一样好吃懒做、不劳而获。”
“我敢断定,你嘴里的肉不是偷来的就是抢来的。”狐狸咂了咂嘴,继续说道。
“无耻,真无耻。完全是无中生有,造谣中伤?”乌鸦在心里暗暗骂道。
逻辑思维很强的狐狸推理说:“你不敢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就等于默认了你的肉或是偷、或是抢来的。”
乌鸦实在无法忍受狐狸对她人格的侮辱,她忍无可忍的大声辩解道:“不……”结果不用说,乌鸦嘴里的肉再次掉到了狐狸口里。
望着得意忘形、转身离去的狐狸,乌鸦“嘿嘿”冷笑了两声,重新开始觅食去了。
第二天,人们在路边发现了一只死狐狸,嘴里还叨着一块肉。
原来,两次上当的乌鸦为了报复不劳而获的狐狸,在最后一块肉的一边涂了厚厚一层“毒鼠强”。然后自己叨着没有毒的那一边,假装继续上当受骗的样子。不知是计的狐狸自作聪明,故伎重演,最终丢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