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和猪
自从乌鸦被狐狸骗去了一块肉之后,非常气恼,一日,天气格外晴朗,他想出去散散心,以便消除连日的忧愁,飞了一会,他亮开嗓门儿,高声唱起歌来……
“乌鸦——乌鸦——起得早,对着大山唱歌谣。
歌声美,歌声妙,乐得高山直夸耀……”
累了,他就停下来站在一户人家的猪栏上稍作休息,贪吃贪睡的猪懒懒地说:“是谁呀!这么吵,把我的好梦都吵没了”。
乌鸦扭过头一看,一个肥胖的家伙,又脏又黑,弯曲在猪栏的一角,两眼疲惫不堪,充满睡意。
乌鸦嘲笑着说:“你这黑鬼怪,贪图安逸睡大觉……”
猪抬起眼睛,偏着头慢慢地说:“你没必要大声叫,你也是个黑家伙”。
乌鸦不信,飞到了河边,对着清澈的河水照了照,他被水里的这个黑家伙惊呆了,心里想:不会是我吧,乌鸦向四处看看,就我在这儿呀,没别的,看来这个黑家伙定是我了。
乌鸦飞回猪栏上,愧疚地对猪说:“对不起,我知道自己错了,因为我只看到别人的短处,而看不到自己的短处,你愿意和我交朋友吗?”猪高兴地答应了乌鸦的请求。
从此以后,他们变成了一对要好的朋友,相互尊重,永不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