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这是早春,莺歌燕舞之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是盛夏,蜻蜓戏荷之景;“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这是金秋,大雁南飞之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是深冬,人迹罕见之景。古往今来,不少古诗都是描绘可爱的小动物的,足以见得,动物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
每月的一次板报,总会带着一点点的小惊喜。呀!快来人呀!呼喊声传入我们的耳中,跑出去,看见班级门口的门框上有一只绿色的,那一抹绿直入人心,久久挪不开眼。
细细一瞧,那是一只螳螂。眼睛绿的清澈,带一点棕色,小嘴很精巧,仿佛能想象到它吃青草时的可爱,两只末端带一点红色的前爪,互相配合,将鲜嫩的青草一口一口地往嘴中送。其它四只纤细的后爪,则负责配合完成跳跃,你能想象的到它在空中一次次留下完美的弧线。如果说前躯是螳螂的身体,而它的后半部分就像是它的裙子,从远处看上去真如一位窈窕淑女。或许是因为人们的靠近,它显得有些惶惑不安,我们一往前,它就向上爬。
老师被这动静给吸引来了,他们见到这只螳螂,无一不赞叹,但是,他们却又似乎不敢靠近,似乎害怕伤害到他们自己,我有些不解,人与动物不是好友,那为何又会互相惧怕。
在众人的商议之下,我们最终寻来了一只小树枝,轻轻地递到螳螂旁,螳螂用爪子试探几番,最后爬上去了。我们找到远处一棵香樟,树枝抵这树干,螳螂顺势爬上去,爬了一段路,它回头看了我们一眼,那一眼入了心。最终螳螂的绿色与树叶的绿色融为一体,消失在我们眼前。
转头看见那灰色的铁门,不是螳螂的那种生机的绿,而是死气沉沉的灰。在这灰中,我似乎瞧见了,那螳螂的绝望,以为自己将会不幸在这灰中。我多希望螳螂的绿色能永久保留下来,能够将这灰色感染。
人和动物多年前,本是一家,但后来,人们的随意砍伐,浪费资源,导致那群可爱的小动物没有了家园,他们生活在城市之中,每天就呆在建筑顶上发呆,他们的眼神是如此的无奈。人与动物生活在一片蓝天之下,应该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人们应该不让那一抹绿色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