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60位小记者来到“濉溪聋儿康复中心”参观,这个学校比较特殊,教室分布在三层楼里,每层楼两三口地下室,每间教室只有四五名学生,老师让我们分散到不同的班级里,去和聋儿们进行交流。我迫不及待地走进一个教室里,找个板凳坐下来,开始“进攻”其中的一个小女孩。我指着图片教她:老虎、猴子、兔子、脚丫、书……我是太心急了,她迷茫地望着我,不知道我要干什么,依然摆弄手里的玩具。我看别的小记者和那些聋儿交流得挺顺利,观察了一会儿,我终于明白了:要教她感兴趣的东西。于是我拿起她手中的玩具,问她这是什么?她不说话,还是愣愣地看着我,我并不气馁,反复地对她重复说“这是玩具”,她终于明白了我的意思,跟着我读起来。起初,她老是把“玩具”读成“娃具”,幸好碰上我这个称职的“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她,一遍又一遍,终于把这位“小姐”给教会了。一番传授之后,我再把这几个词考查一遍,Yeah!完全正确!我真是太有成就感了。这几个词语就花了近半个小时的心血,那这里的老师岂不是太辛苦了!
学校的老师拿出一块白色的画布,让我们和聋儿一起画画,别看他们不太会说话,可提到画画,他们可不逊色,教室的墙壁上到处贴满了他们的作品,也许是不善于用语言表达,他们就用画笔画出他们的快乐,画出他们的心声。我也卯足了劲儿画起来,画蓝天,画草地,我要让他们从我的画里看到对生活的希望,最后我郑重其事地写下了一句话:我们一起快乐成长。
最后我们全体小记者为这群可爱的弟弟妹妹表演了手语歌曲《最好的未来》,我们大声又卖力地表演着,优美的旋律回荡在校园的上空。我们挥舞着双手依依不舍地与他们一一告别。当校车载着我们越行越远,我忍不住回头想再看他们一眼,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来关爱他们,用爱和鼓励照亮他们成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