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成长。村上春树说要成长,伤痛就要大一点,伤口就要深一些。村上春树所说的就是用挫折换成长,我们每天都在经历这样或者那样的困境,我们每天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当我们把这些困境和难题一一化解,变成我们宝贵的经验,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就是成长意义所在。
还记得小时候,弟弟总是调皮捣蛋,而我总是非要追究。我和弟弟总是存在这样或是那样的摩擦,这样或是那样的矛盾。每每此时妈妈都会跑到我的身边,拍拍我的肩膀和我说你是姐姐,你应该让他一点。那时的我总是很偏执,固执的认为凭什么年龄大一点的就要让年龄小一点的。每次到母亲含糊地处理完我和弟弟之间的纷争,我都觉得被受委屈,哭着闹着要求一个公平。甚至很多次我都想摩拳擦掌和他公平的决斗一番。但是现在的我逐渐长大,变得成熟,我懂得了那时的弟弟什么都并不懂。而我最应该做的,不是扯着弟弟像母亲责难,而是应该替母亲分担一些。母亲也很为难,他需要理解,可是弟弟太小,理解不了当时的我也理解不了。所谓成长,我想就是在年幼时很难理解的,甚至很难接受的事情。长大以后微微一笑就能解决,因为你明白冲动根本解决不了任何事情,你需要对别人宽容一点,多去理解别人。
何为成长?小时候妈妈教我写字,教我走路,教我说话。妈妈作为我人生中最亮的那颗籽岷的教我学习,教我做人,教会了我太多太多。而小时候的我却并不以为然。人有着自己的小性子,小脾气,想妈妈发出一道又一道的难题,现在的我逐渐明白,妈妈的生活并不简单,而我应该做个成熟懂事的孩子,去理解她的难处。我想成长就是收敛起自己的小任性,小脾气,学着尝试理解他人。
何为成长?小时候的我,无论认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大的小的。无论遭受什么样的压力,全部都选择一股脑地倾诉给家人。反观现在的我有所成长,我开始冷静思考,变得沉着。我开始思考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不是央求父母徒增负担。小时候的我遭受这样或是那样的委屈,会流泪,会痛苦,会选择要求父母听自己的倾诉,给自己开导。反观现在的自己,我不会再想从前那样把自己的委屈和负担,增添到父母的身上,我知道这样无济于事,并且深深理解,他们那种无力的愧疚。我想长大就是充分理解别人的难处,不给别人增添负担,过好自己。在能力的范围之内,尽量的帮助家人,理解家人。
何为成长?小时候有所争执的朋友,我会闹别扭,不理睬他们。现在的我不会再采取当初幼稚的方式,我会冷静的和他交流。成长是用过去的经验换一份睿智。何为成长?小时候总是期盼今天没作业,明天可以好好痛快玩一场。成长就是,我会利用自己空余的时间去学习,去充实自己做一个努力向上,积极热情的人。成长就是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充分做好迎接未来的打算。何为成长?小时候后的我从未顾及父母有什么难处。现在的我充分理解他们的难,充分理解他们的困境,作为家庭的一份子,我想承担自己的责任。成长就是明白自己身上的那份单子,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不逃避,不懦弱。
的确,无数的困境,无数的惨淡,心灵上大大小小的创伤确实令人身心疲惫。然而,这大大小小的困境,总有一天会变成加冕在身上的荣光,变成自己宝贵的经验,为自己未来的日子保驾护航。这便是成长,以一分分血的经验和教训为专,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脚踏实地。明白自己的责任,让每一天都变得美好又值得期待。啊,成长总是那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