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三
一次就好、陪您看天荒地老。--题记
又一次来到故乡,重温这熟悉的味道,很久没有回来过了,看到的一切都觉得陌生。土灰色的砖瓦、粗壮的大树、破旧的木门、漏雨的茅屋、还有那房门前静静等候的六旬老人,一束光从上面斜射进来,暖暖地照在我们身上,还有那外面知了的叫声,整个构成了一和谐的乐曲、有节奏、有韵律、或许正是因为心里的暖,使夏天也让人觉得不那么的烦躁,反而更多的是那一份安谧和宁静。使记忆仿佛回到了儿时那美好的时光,我们在地面上追逐,奔跑、没有让人省一点心、大人们都快急得口冒烟了、我们却依然笑得如此灿烂。那时候的我们多单纯、多可爱啊!转眼、已经过去十年多、回过头来看、真是令人难以忘怀。在家里闲不住的我、起身想去外面走走、透透空气。正好、太阳也差不多要下山了、不是很晒、习惯性地又走到了那棵大树前、它记载了很多我童年的回忆、为我们遮风挡雨、陪我一同走过了十五个春秋。我们小时候特别喜欢在它树底下捉迷藏、玩老鹰抓小鸡。
如今、我们都已经长大了、它也长高、长壮了。成为了一棵参天大树、笔直地挺立在那里、就像一名战士誓死守候自己的家园一样、显得那么威严。我轻轻地用手触碰了一下它、感觉它又增添了好多的“皱纹”、正如爷爷脸上那被岁月划下的痕迹。顿时心里有了那么一丝丝凉意、手在不经意间碰到了一个硬硬的东西。只知、凑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蝉蜕。我伸手、将它与树分离、它真的好轻。我把它举到眼前仔细端详了一下。这真是个极其精心的东西。棱角分明的头、线条刻画得十分细致。我很不解、蝉是怎样从这个仅仅只有一毫米厚的壳中钻出来的、而且没有一点破损、真的是令我震撼不已。后来、我才慢慢了解到蝉这种生物、蝉从卵开始就一直被被深埋地底。也许是一种一直被遗忘的生物吧!但是、它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一个梦想重见光明。也正如我们三年的苦读、只为自己有一个好的未来。
天空渐渐地穿上了深蓝的“礼服”、一轮月亮、如小船般、高高悬在天际。空明清澈、皎洁的月光照射下来。照亮了曲径分岔的小路、小草、小花、它们都睡去了、沉沉的睡去了。宁静的夜、唯有月儿深深浅浅地在天海中若隐若现、是不是在月下格外思念。也对、如此寂静、空明、澄澈的月色照亮了多少无眠的心。那么大岁数的爷爷、还总是喜欢种很多的蔬菜、来劳累自己。都说了要他不要那么辛苦、这些菜买又不用很多的钱。可他却总是像个顽皮的小孩一样、不肯听。下午的时候、我去菜园里逛了一圈,菜长得郁郁葱葱。我们要走时、他还要提很多的菜让我们带带回去吃、不论我们怎样推辞、他都还是坚决要给我们。没办法、总不能辜负老人家的一片心意啊。我们便乘车回去了。关上思念的闸门、抬头望去、那一轮明月依然皎洁、天空还是那样清澈、干净。飘着几片云儿、依稀几点星星、亮晶晶的。虫儿低吟、清风徐徐、似乎带走了我的祝福、让上天保佑吧!你一定会长命百岁的、一定。这就是我们做儿孙们最大的心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