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在众多诗词歌赋当中,关于家乡的作品不胜枚举,乡愁可以说是许多子弟最大的苦楚,无论负笈他乡或是在追求功名利禄,或是离乡背井辛苦奔波,那群人,毕生的愿望就是回到那温暖的家,最安全的避风港;因为家乡的人、事、物,总是如此熟悉,令人怀念,看到孩提时的玩伴,以前嬉戏的空地,心中孩时的回忆……千头万绪纷纷涌上心头,不禁百感交集!
说到我的家乡,位于大叶乡永安村,这个地名拥有十分深挚的祝福之意,永安!永安!——“永远平安”,这是多少一生的企盼。每次回到这里,总是有许多模糊的回忆,因为那个时候,我年纪尚小,是由爷爷奶奶照顾,很多事情早已从脑海里,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也一直试图找回那段被遗忘的童年,但结果收获不大,只能从亲友口中听到一些残缺不全的故事。我幼年时在永安的日子并不长,差不多是在我三、四岁时就离开永安,那段时日虽然短暂,但是却永恒的烙印在我的心头!
韶光易逝,现在的我已是舞灼之年的初中生,课业压力日益庞大,时间分秒必争,连零碎时间,都必须善加利用。现在在我的日子里,根本没有“闲暇之余”这个成语,童年时的背影,彷佛和我渐行渐远……“当──当──当──”在惨澹的初中生涯中,我们唯一喘息的时间,就只有寒、暑假而已,我们常趁着那段日子,去外面游山玩水,纾解长年囤积已久的压力,但是在外面待久了,那份新鲜感渐渐薄弱,取而代之的则是家乡──浓厚的熟悉感!
在我印象当中,小时候爷爷常带我去它的菜园,指着那些蔬菜,一一告诉我它们的名字,但懵懵懂懂的我,总是记不牢;我也常在乡间四处冒险乱窜,发现许多奇形怪状的昆虫,对那时懵懂的我来说,是多么的新奇!偶而,我也会和我年龄相仿的邻居小孩,一起嬉戏,有时在田边的乡间小径中竞逐,或是在菜园中玩闹,你追我跑,你躲我藏,总是玩得浑然忘我,必须等到爷爷摘完菜,来叫我回家,我才依依不舍得跟他们说声再见!在回家的路上,有时爷爷会顺手从一旁的树上,拔一颗芭乐给我吃,回到家后,爷爷把刚刚的菜交给奶奶,不一会功夫,美味的佳肴就出炉了。爷爷总市喜欢在饭后,用二胡拉上几曲,所以我的童年可以说是充满了耳福、口福,十分幸福!
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金窝银窝固然好,但是却无法取代故乡那独特的情感,无论是家旁的羊肠小径,或是门口的潺潺小河,对我来说,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因为它们从小就一直陪伴着我;河水至今依然流着,我也跟着日益茁壮,它们在我心中都占有不可获缺的地位,那里实在有太多太多数不清的回忆。这,就是我的家乡──永安。尽管我对家乡印象模糊不清,但永远会是我最难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