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一个长假,真正地长假。”秀这样在内心对自己说了几遍。
秀想去云南了,去泸沽湖畔,关掉手机,关掉网络,住上半个月……。
泸沽湖畔?秀并不相同多少,只是偶尔在一次查察的图片里,看到了那偷偷的湖水,她也有时于探寻哪里的隐秘,只是想歇歇了。
秀认为累。
当前下战书,医院给她打来电话,说你儿子的眼镜配好了,你过来取吧。秀思量着去城要办的几件事,车保险到期了,也该审车了,这些事稍带着一起办了吧。噢,又要请一天的假,尚有几千元的耗费。
月初时,卡里的钱尚有一万六,月尾时只剩下二千了。
老爸过生日,自然不能寒酸,用了八佰元给老爸买了一身衣服。还不算老公带去的两瓶五粮液,尚有葡萄酒。
钱就像生了腿一样地往外跑……。
那边最能考验人?医院。它不单能磨你的脾性,还能磨掉你的情绪。
是的,医院。这让秀有了切切实实地体验。隔几天就在医院里列队侯诊,变得对时间麻痹,对周围情形麻痹,侯诊大厅里人群麋集,却互相陌不体谅。
那天秀在医院里做一个检查,前边有位妇女在诊床上迟迟没有做完。秀着急地探了很多几何次脑壳。诊室外有两位年青男子在走道里来往返回地走着。终于门开了,一位不再年青的妇女从诊室里走出来,稀拉着肚子,心情痛苦……。内里的大夫喊着,请***的家眷进来,那两位年青的男子仓皇地进来了,秀等着被检查也跟了进来。
“我妈什么状况?”,一位年青男子进来后就急着问。“筹备住院吧,癌症,状况不是太好,把这两份收罗样送到病理检讨室,来日诰日下战书就能出功效确诊了。”“是良性的吗?是良性的吗?”那位年青的男子还在追问。“不是良性。”“不是良性,不是良性,你说是什么意思啊?……”预计那两位年青的男子思想无法接管可骇的答案,还在那儿一时支吾着。秀说道:“是恶性。”声音很轻,却带有一丝苏醒的冷酷。
某种意义上,冷酷是否代表了坚定?
秀想到十多年前,自己生儿子时,忍受不了痛苦,大喊着“妈妈”时的样子。目前,她冷静地包袱着痛苦,只盼着时间早早地会挨已往。对没有退路的事,要像铁块一样学会坚定。检查功效出来后,她一个轻描淡写的电话给老公打已往,不是癌症啊,还得活很多几何年呢。哈哈,日子就这样向前走去了。
日子向前走,从青春走向老年。
每一个十年,对秀就是分水岭。爱情,婚姻,孩子……,青春的序曲里,添加了锅碗飘盆的响声。老公的鼾声在枕边响起,她拍了老公几下,老公翻了一个身,几分钟后,鼾声又起。这边,唉,仿佛儿子尿床了。
三十岁时,秀爱上了一个男人,有点昏入夜地的样子。快乐与痛苦如两条澎湃的河道充击着秀,她的生活汹涌出富厚的色彩。当时,绿叶正浓,红花正艳。
四十岁时,秀给网络里的一个男人打电话:“从你这里,我解读了自己的精神……。”然而,这是网络。秀将自己的心里匆匆捂热的同时,她看到天空很蓝。
老公对秀说:“人生来就是要耐劳的……。”秀听了恨恨地说:“我从来不这么想……,在世若不能快意,为啥还要在世?”
五天后,秀又该去医院查体了。当前不要遗忘了吃药,不简断地,要吃二十一天……。
要做的事,总是一件接一件,仿佛无止境的样子,原因是由于在世。
我要走了,我要离开这儿,我要去休假。秀再一次地对自己说。
最近看了部门新锐人物的博客。好比李承鹏的,认为其言词论调还是过于剧烈了。我们需要生活真实的答案。但情绪的面纱被赤裸裸地撒裂事后,我们拿一颗什么样的心来爱这个社会?来爱我们的生活?要做苏醒的斗士,但对千疮百孔的生活,不必强调也不必狭窄。但他的《有个文工团》还是写得相等到位的。坡外有坡的博文就较量中肯而有头脑,是即有痛又有乐的生活。理性更好的复兴后,感性才能适当跟从。
眼睛很痛,过多地盯着电脑,总是这样的后遗症。办公室里烟味很浓,空调开着,头有点晕了。
扑面的同事又聊起自己的孩子,没考上高中,托人找相关地帮儿子关系学校……。话题就是点到为止,不能深了,这样就好。秀还是从中发现到危机。仓皇忙忙地给儿子打个电话,不出所料,正在家里玩游戏,一向在玩,眼睛都450度了,这次配镜又涨度数了。
隔邻的同事过来了,说来日诰日的午饭又有下落了,某某生了个孩子宴客的……。仿佛这事儿挺多,不绝地喝喜酒,遗忘了喝过谁的酒,遗忘了是什么事喝酒?成婚……,生孩子……,考老师……。总之,这些别人的喜事,要掏点钱,捧恭维,喝喝酒,吃用饭……,要在局中,演一出生活的大适合。
老公又升职了,成了团体某分公司的一把手。秀听后很平凡,说你回家的时间是不是更少了,老公说也许开始会很忙……。秀说不必说了,你忙你的就是。
过后,秀想自己的心态真是变革了。某些生活意义上的乐观,秀是真的不再垂青了,她更注新生活里真实的快乐,而这真实的快乐,又被生活揉裹着,稀释了,或难以抵达。
秀说自己是一个精神的苦者,难以快乐。
闲得时间还是较量多,看看影戏吧,不消动脑就能将时间耗损掉。
秀持续看了多部法国爱情影戏。《走近秋日》、《男人之心》《绿光cut》《禁忌女人》……,这些片子描写老师生的生活,没有飞腾,不以跌荡的故事情节取胜,却像叙事散文般娓娓道来,让情感跟进来,在内里,发现确自己的影子。
《绿光cut》示意出来的情绪的孤单、落寞和但愿……。《禁忌女人》只用一位女主角,就将男女婚外情绪的纠结表达得那么到位……。喜欢《走近秋日》里的葡萄园,布满村子生活的气味……,那种劳作在秀看来不是辛勤,而是享受生活。
秀曾经想过自己会有一匹马的,棕色的油亮的毛……。
“然则,我都不敢骑马了,我的马靴都躺在角落里两年了……,我还能骑吗?我的腿要打颤抖了。”
办公室里的电话又响起来了……,同事仿佛又聊起什么奥运金牌来了……。
我要走了,我要离开这儿,我要去休假。秀再一次地对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