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文化建设交流稿(2011—2012学第二学期)
教师:杨得
任时光飞逝,我们辛勤工作,暮然回首,初三学期的工作又即将结束。回顾我的班主任工作,我感叹良多,点滴涌上心头,同时存在的问题还需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今天在此就班级文化建设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交流和共勉。
我给班级文化的定性是:班级的物质文化和班级的精神文化。班级物质文化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好比每个人的家一样,布置的美观大气才能使人爽心悦目,给人一种美感,使其在环境里生活的人舒服;而精神文化是一种内化的表现形式,具体体现在情感道德价值观的形成、升华。
首先,美化班级物质文化。
班级物质文化作为班级文化中最直观的外在表现形式。由于是看得见、摸得着、能感知的东西,因而能产生感觉器官所特有的“桃李无言”的隐性教育功能与教育效果,特别是对于认知层次较低的学生而言,班级物质文化布置就尤为重要。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说,就是努力使每面墙壁也会说话。一旦我们使班级的各种物化的东西,都能体现班级的个性和精神,都能给学生一种高尚的文化享受,那么班级文化也就如一位沉默而有风范的老师一样起着无声的教育作用。
1、班级物质文化建设是指教室环境建设。在保持整洁度的基础上,无论是种植花草树木,还是悬挂图片标语,或是利用墙报,我们都将从审美的高度深入规划,以便挖掘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并最终连学校的墙壁也在说话。教室是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的主要场所,是老师授业、育人的阵地,是师生情感交流的地方。温馨的教室环境可以激发性情、陶冶情操,给人以启迪教育。因此班级文化建设首先要抓好教室的环境布置。我认为教室布置须“细心”,注重每一细节,适时留心,随时调整。
在抓教室环境布置时把握住简洁、舒适、大气、耐看的原则。首先是
在前面确立班级主题。我选择的班级主题为“及雄心壮志、创锦绣前程”。用这个主题意为提高我班学生和谐相处,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要上墙,让学生随时可见;还应入心,真正成为学生的行为指引。上墙容易入心难,需要读报总结的引导,认真的解读、交流,借以励志。其次是班级墙壁上可以针对不同时间时刻改变的内容。主要设计在黑板上的两边,涉及的内容包括左边有缺失学生名单、卫生打扫人员名单,右边有值日生、名言警句、小要求(例如:入班即静、入座即学)、甚至几个英语单词让学生一进门就会注意。另外就是在黑板左边墙上张贴学生学习的情况,黑板右边墙上张贴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
2、教室后面板报布置图文并茂,充分体现“超越自我,奔向理想”的主题。班级的墙壁分为四个板块。中间较大的一块为政治内容、两边分别为规章制度栏和表扬批评栏、最外边放飞理想栏。在放飞理想板块中,学生写下了本学期自己切实可行的中长期目标。建立前进方向。制度栏中制度文化提供了评定品格行为的内在尺度,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保障;在在表扬批评板块中,把学生各类获奖者的信息贴上去,(主要是表扬类)从而起到引领作用。教室两边加以书法、画和辅助学习的文化知识。做到让每面墙说话。
其次,内化提升班级精神文化。
班级精神文化指班级所形成的情感道德与正确的价值观观;表现为行为方式、人际关系、舆论导向所表现出的文化意识形态,它是精神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和深层体现,也是班级精神文化建设的最终落脚点。
1、培养班级的凝聚力与荣誉感
有人说过:“集体是教育的工具”。它是班级管理和建设良好班风的源动力和核心,是班级文化的灵魂,具有强大的隐形力量,会对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发展
起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激励和制约作用。多采用多数带动少数的方法培养学生如何做人与学习。
2、建立良好的舆论导向
班级舆论在深处制约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同时也是精神文化的方向指引;外在体现是规范着他们的行事原则。新时期、新生代受时代、社会环境的影响,他们的个性特征和处事行为的多元化,又处于心理特征具有极大的可塑性,要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必须不断挖掘具有班集特色的典型和榜样,施以正确导向,和各任课老师紧密结合,多表扬,扬良好行为习惯,多关注,发现并和学生中不良行为斗争。促使学生良性成长,无论是课内课外,只要是符合社会进步,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优秀典型事迹都要可以推广宣扬;尽量做到,不戴有色眼镜看人,不只以成绩论典型,多正面,少反面。尤其要善于发现和正确对待学生的错误。比如,今年我班的有一位干部同学,以前抽烟、喝酒学习差,我在前两者上是不责罚,是情理交融劝导少范,直到不犯,在每一次学习的进步后,积极表扬,直到今天依然是班上的干部。并且面对不同的学生可以在课间、晚寝时段,从关心学生的角度交流,配合家长朋友使其在思想、学习上继续保持与进步。这样学生才能与老师走得更亲近、更利于班集体的进步。
当然,班级文化的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内涵提升过程的一个点,在这条点线面道路上我还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但我们会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为建立良好的有特色的班集体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