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共产党员,政治正确非同儿戏。在一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如果不是带着抵触的情绪去敷衍塞责,而是从哲学的高度、宏观经济学的广度去思考,那么国家机器的运行机制和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必会潜移默化的入心入脑。在做人做事时不受控制的跳出来,影响看待问题的角度,指导社会实践,进而使人生格局、思想境界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有所提升和改观,然后就有了更加努力工作的理由。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人类自我解放的共产主义社会,或将替代"变成高富帅,赢取白富美"而成为一个体制内共产党员的终极人生目标。
共产主义是理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国情,这是我党的口头禅,而这一切都来自于马克思思想的创造性衍生。习**说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可见,只要身在体制内,只要谈治党治国,只要谈社会建设,都绕不开马克思这位大胡子的老头。他作为我们必将回归的初心和灵魂导师而坚挺的存在着。
正当我在意识形态之海中游移,想要掀开历史的面纱走近伟人以求指点时,我的研究生老师钟君推荐了一本书《马克思靠谱》,给了我一个方向和机会。此书是配合在自治区大火的电视节目《开卷有理》的纸质版本,娱乐性必然大于其政治性,而这恰是一本科普读物必备的优点,所以它更适合对马克思其人茅塞初开的九零后,也正是因为这样,火了《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这首歌,也让这本人物传记似的作品有了更加充分的可读性。如果你深谙马克思理论之道,这本书或许作用甚微,但作为翻开整个体系的动力和深入的引子,却是没有更合格的了。因为它通篇没有晦涩难懂的理论,而是给老马穿上新潮的衣服,化妆打扮一番穿越到了现代,用时下流行的语言、诙谐幽默的文字、轻松的笔触、独特的视角,透视了一位3d版的马克思。让这个宽宽额头,眼神清澈,大胡子浓密的形象深入人心。故做画一张,以表喜爱之情。
初识老马,大概是在初高中的课本里。那时,他的名字绝对能排在我最厌恶黑名单的前十。什么"剩余价值"、"阶级斗争"巴拉巴拉,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简直是天书。然而惭愧的是直到现在,自己对那些耳熟能详概念的认知仍然停留在皮毛之上。除了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学习必学书目,"高举马克思理论伟大旗帜"张口就来外,我也从未主动拿起马克思的著作去阅读,因为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兴趣,那绝对是一件需要倾注强大意志力的痛苦事情。工作十余年或许对社会现状,政府运作讳莫如深,但对它们的理论基础,老马思想核心的掌握却是零散和碎片化的,这笑柄属实让人惭愧。纵观全局,这或许也是个人党性修养的提高,学习教育推进的瓶颈所在。
马克思为什么靠谱?书里弥漫着一种迷之自信。从马克思的青春懵懂到哲学思想初成,再到天才世界观破土,本书以思想上的进化升级为线,穿起了期间几部影响世人著作的明珠。宏观理论上化晦涩为直白易懂,生活细节上化旁观为身临其境,让读者为老马的思想火花迸发而欢呼,又为其生活悲惨而痛苦,看到老马子女因为窘迫而夭折,看到老友恩格斯、妻子燕妮的追随不弃,动情处几近泪目。老马笔耕不辍,心里装着大爱,真真正正是为全人类,以自己的肉身去对抗资本的恶魔,这是何等的思想境界,又是何等的人生格局?行文到后几章,重点放在了社会主义为什么靠谱上,马克思作为一个医生,拿着手术刀给资本主义开膛破肚,虽然刀刀见血,让大资本家们闻"马"丧胆,但治病救人是一个医生的天职,他推诚置腹的指出病情,这让苟延残喘的资本主义病人能够针对症结自我修复,甚至是隐藏自己粉饰太平。进而使福山的"历史的终结"论一度甚嚣尘上,成为社会主流共识。然而,这些蒙人双眼的论调会终现弊端,下坡路不可避免的出现在前方。新自由主义、西式民主制度尽管看起来先进合理,但它们仍然救不了行将就木的资本主义制度,因为无法改变的是: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必须依仗更为先进的生产关系,而现实是: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已无法容纳日益膨胀的巨大生产力。骨子里的顽疾不除,表面折射着七彩光的巨大泡沫终将面临不可修复的破裂。资本世界妄图用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政策制造虚假繁荣,其实这都是表面功夫,况且养肥的也是体重已经严重超标的少数资产阶级。再回看当代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力道十足。究其缘由,不外乎领导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支撑把握住了历史推进的根本和主线,进而再一次把中国推向了世界的巅峰。然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帝国主义**之心从未消散,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难以避免,但泱泱大中国在制度上俯视芸芸众生的优越感何惧挑战。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遭遇经济增速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必将长期存在。我很庆幸生于此时,能够跟伟大的中华民族一起经历复兴时代。"马克思靠谱","社会主义靠谱","中国更靠谱"给了我们底气和行动力,因为实现"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愿望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