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的人格——蔑视迫害和忍受疾病的折磨。
这句经典的话就摘自《马克思传》,我怀着质疑和震撼的心情拜读了这篇谱写人性历程的巨作。这部书好像一组反映伟大导师的照片,我看见,一个伟大导师的成长过程,他抛弃了教援和法学专业,为了研究现实,他投身于革命实战,他摈弃了鲁格的“空想主义”,为了“贫民”,他呼出了“向大地宣战”的口号,他没有给他的母亲带来幻想的葡萄园,为了磨锋他战斗的笔尖,他让他的燕妮等待了他八年,他的早熟使得比他大十六岁的老教授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思想早已走到了人类的前头。
马克思是他那个时代的巨人。为着革命理想,为着科学革命,他舍弃了个人生活的幸福。为了工人的八小时工作权利,他自己却长期每日工作十六小时。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他都加以批判地继承,都批判地考察过。所以,2000年他被英国媒体评选为千年思想家,是当之无愧的。
马克思留下了50卷的著作。是一个思想史宝库。取之不尽。福泽后世。21世纪的人,有充分理由继续信赖他,遵从他,模仿他。把他开创的思想解放事业继续推进下去。
少年时期的卡尔是一个完美的理想主义者,这种已经深深植根于他的内心的对完美境界的追求,引导着他最终选择了为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解放事业、为没有阶级、没有压迫、至善至美的共产主义社会奋斗一生的人生道路。在特里尔中学,卡尔的作文总是以论证精辟、思想丰富而见长,他的历史课、地理课都学得非常好,对宗教课的学习也很认真。他学得最为出色的是数学,因为他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学时期的卡尔已经能够对宗教、历史等社会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思考。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的人格、品质形成的雏形时期,大学生活的时代则是一个人的思想发展变化最迅速的时代。来到柏林一年以后,马克思在给父亲的信中谈起这一年的学习生活时写道:“生活中往往会有这样的时机,它好像是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结束的界标,但同时又指出生活的新方向。在这样的转变时机,我们感到必须用思想的锐利目光去观察今昔,以便认清自己的实际状况。„„个人在这样的时机是富于抒情的,因为每一变化,既是绝笔,又是新的伟大诗篇——它力图使辉煌的、仍然融合在一起的色彩具有持久的形式——的序曲。”这一年构成了一首什么样的序曲呢?他阅读了大量的法学著作,发现了现实的东西与应有的东西之间存在着区别,这一区别促使着马克思去进行理性的思考:为什么理想的原则与现实的原则有着如此巨大的差距?为什么理想的原则不能作为现实的原则发挥效用?对法学问题的抽象思考必然引导着马克思的兴趣向哲学方面的发展。接着他就开始专攻哲学,试图从抽象的领域寻找答案,然后又由抽象的领域返回现实,试图在法的领域建立起一个法哲学体系,或则说,从哲学的高度来把握法的精神。
凡是介入过黑格尔那深奥而玄妙的哲学的人,可能都有体会,进去不容易,好不容易进去了,要想出来也不容易。当然马克思也免不了陷入抽象思维中的苦恼。他称自己用黑格尔的思维方式写成的、从哲学的意义上去辩证的揭示宗教、自然、历史中的神性的文章,像欺诈的海妖一样,把自己诱入敌人的怀抱,他因此陷入了玄思的海洋,无边无际,虚无缥缈。精神的东西是什么?我们如何把握它?由此而带来的烦恼,使得他几天不能够思考问题,这一徒劳无益的脑力劳动引起了马克思的烦躁心情,他再一次病倒了。在医生的劝告下,马克思离开了柏林大学,来到了郊区的斯特拉劳农村疗养。在那里,马克思再次从头到尾读了黑格尔的著作,为了更好地理解黑格尔,也读了他的大部分弟子的著作。先前,他读过黑格尔的著作,但是,他非常不喜欢黑格尔那离奇古怪的调子。这次,再度跃入大海,不再像上次那样是盲目的了,马克思在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目的,这就是要证实被黑格尔看的如此神乎其神的精神本性,也和肉体本性一样是必要的、具体的,并且具有着同样严格的形式,他想把真正的珍珠拿到阳光下来,以便能够被人们所识别、所接受。马克思不断地以写作的方式,清理自己的思想,他的思想因此能够得到不断地深入、不断地升华。
卡尔似乎是被什么魔力给迷住了。这个魔力其实并不神秘,这就是对知识的渴望、对追求真理的热情、对人类命运的关心。是的,聪明的艾得加尔被时代所抛弃,空想的大学生们隐去了,独有无产阶级的斗士马克思在思想的旋祸中健游着,向着伟大的目标前进,看来,黑格尔和柏林大学的约翰对他的思想有很大的影响,马克思从这个故纸堆中找出了辩证法的明珠,马克思拼命钻研文学语言,他为了更好的运用语言竞着迷一部中篇小说,他的各种文字的运用,使得朋友们都非常吃惊,他用他崭新的世界观,全身披摩地杀向了战场,尽管他被当局通缉使他出逃了国外,但他高兴,因为他至少在这个巨人的身上造成了严重的裂痕,他知道,不可喻越的鸿沟正是由痕裂所造成的。
事业中的马克思是执著的,专横的,偏执的,尖锐的,这点是毫无疑问的,这也正是伟大之处,有人不习惯这一点,因为他没有看到这仅仅是因为他对事业的态度,很多人评价他的时候用了很极端的词,但正是因为这些极端才能创造出伟大的理论,西方文化崇尚极端,无论哲学,文学,还是科学,而中国文化崇尚中庸,平衡和矛盾始终是对立的。在西方社会,你需要坚持你的想法,并且不断的证实你的成功,马克思理论的成功得到验证是在他晚年时期,他对唯物主义的概述,超越了所有前人,是由于他不断的批判,极端的批判。但是用中国文化来解释,其实他也在不断吸收,改进和妥协,这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地方。当今社会,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交流已经由冲突转变为了相互融合,而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鲁迅先生对拿来主义的态度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口号,大概可以说明这个现象吧,当然文化的融合只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个方面。
马克斯思想到了每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都有不同的应用,这也是他晚年的时候为什么会说自己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原因,反映的不过是他固化的思想模式,批判一切。在马克思全集最后几部中很多人得出一个结论,是最后马克思自己都在怀疑社会主义构想,我想怀疑才是对的,怀疑才会让思想不断前进。而这个无关他是否能够预料到今天的生产方式的改变,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人可以预料未来。也无关于他是否受到历史的限制。但是马克思思想的伟大的地方就在于他的不断创造。创造才能产生价值。
很难找到一个人的一生能像马克思在其一生中那样,把志向始终如一这一点贯彻得如此典型。他确实是“只受一种精神支配,只炽烈地燃烧着一种热情”。他在一封信中为自己确立了他要全力以赴的目标,这就是“事业”。他年复一年地、不分昼夜的工作,一步也不离开这个目标,以便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建立牢固的基础。马克思在迈着坚定不移的步伐、循着确定不移的逻辑和向着始终如一的目标前进的一生中,没有丝毫精神上的迷惘和道路上的彷徨!无论是理论上和实践上的目标,或者是他的为人和他的创作——都是浑然一体的!
布赖恩有道是: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品格;播种一种品格,收获一种命运。命运是我们自己思想的产物——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对这个问题的正确理解,应该成为我们自觉开始大学生活的起点,成为我们指导大学阶段甚至一生的正确思想的开端!我们在大学学到的文化知识和培养的专业能力,学会的科学思维方式和与人交流的本领,激发出的对更多知识的渴望,点燃的终身都不能被满足的探究欲望,都是我们今后走上社会,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我们毕业后面对的并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更是一个纷杂复杂的社会,这就需要我们要有马克思一样目标坚定不移的信念。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呼啸而过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人在前进的礁石前沉沦下去,但它却阻挡不了我们穿越生死意识的信念,在追索理想的信念引领下,我们定会一齐谱写成功的篇章,一同闪烁人性的辉煌,共同绽放夺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