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乃四大名着之一,是一部断代的历史小说。由明朝的罗贯中根据当时流行的话本收集而成,主要介绍在东汉末年,群雄争霸的景象,讲叙魏、蜀、吴三国的交战故事。其中以蜀为正统,正面人物关羽和诸葛亮;反面人物曹操;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袁术、袁绍、刘表、刘璋;器量狭窄的周瑜;厚忠的鲁肃;勇者张飞、许诸、典丰;还有因行间而贻笑千古的蒋干,型态各异。
若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蜀国的诸葛亮,它是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和熟知天文地理、过去未来无所不知、能文能武、足智多谋、呼风唤雨集聚于一身的忠臣。他是一个大人物,作者用祭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斗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空城计,七星灯等事例证明了他的的能耐,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三国演义》是章回小说之一,在我国文学史上占了重要的位置,其中,许多故事都使人拍案叫好,包括:草船借箭、空城计、大意失荆洲……其中我最感兴趣的属――三气周瑜了,一气周瑜,据说当时周瑜与刘备约定,由周瑜攻打曹军把守的南群。周瑜率兵出战,曹仁见周瑜,令军士破口大骂,周瑜于是口中喷血进营。第二天,周瑜到南群,见赵云在楼上大喊我奉军师之命,已收复此城,周瑜大怒,正要攻取荆洲、襄阳,忽听哨兵报告,诸葛亮派人拿了魏军兵符,连夜赶赴荆洲、襄阳,谎称曹仁求救,诱骗守城军出城,后被张飞、关羽乘机袭取了两个城,周瑜听了,大叫一声,气得伤口迸裂昏死过去。
二气周瑜,周瑜醒后,大骂诸葛亮,后让鲁肃说服刘备归还荆洲,可任未答应,最后诸葛亮才答应攻下西川,才还荆洲。周瑜为此而愁,忽闻刘备丧妻,生出一计,又用主公的妹妹许配刘备,将其骗来,囚禁他,用他换回荆洲,可是赵云破坏了此事,刘备带妻逃到江边,这时,诸葛亮与周瑜都领兵上岸,但在黄州周瑜遭关羽、黄忠、魏延阻击,大败而归,江上军士一齐高喊:“周郎妙计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周瑜一气,又大叫一声,金疮迸裂,倒在船上。
三气周瑜,周瑜当上南郡太守后,报仇心切,要鲁隶做说客,告诉刘备:“孙权愿派兵相助,取西川做为嫁妆,送给皇叔,然后你把荆洲还给东吴,因此吴军过荆洲,希望提供粮食”,诸葛亮一听连忙说好,而又秘密吩咐赵云行事,周瑜听了,派兵直去荆洲,糜竺奉刘备命令通告周瑜:“刘备已准备好,在城外等侯,周瑜信以为真,哪知中了计,赵云在城上喊到:“军师知道了都督的诡计,派我来镇守,周瑜慌忙退兵,这时,张飞、关羽、黄忠、魏延从四面而来,“活捉周瑜”的口号响天震地,周瑜气极败坏,大叫一声,伤口复裂,跃下马,被众将救上船。
虽说诸葛亮是三气周瑜,可周瑜死后,诸葛亮也感叹不已,因为他又失去了一个知已。
这则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迪,诸葛亮虽有机智过人的头脑三气周瑜,可他对周瑜的死有些遗憾与悲叹,诸葛亮也不愧是蜀国一大人物也。
看了《三国演义》,完全改变了我对它以前的认识,它的文学是博大精深的,故事的连续性,让人不得不想把它一鼓气看完,其中作者描绘得栩栩如生的人物,让读者与剧情紧紧地融合在一起。
回味一下,《三国演义》确实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书,多读一次,感融就越深,理解就更透彻,使自己的文学素养就更有提升。
《创世通天》,这个霸气的名字驱使着我一探究竟,初看这本书,我就被吸引了。作者构建了一个极其恢弘的世界观,从始祖创世,再到生灵出现,随着作者娓娓道来,我仿佛置身到了一个充满着奇幻色彩的异界大陆,其中的魂脉、星命系统看出了作者的独特思维,是这篇小说的几大亮点之一!
主角是一个叫宇文洛的少年,出生于以力量为尊的兽域,这里异兽横行,人类的力量十分弱小,因为年幼体弱,从小便受尽了族内族外的歧视,弱小的他只能通过不断逃跑来生存,他的逃跑使他成为了人们口中的“逃跑专家”,成为了众人眼中的懦夫,而就是这位少年,在无数辱骂与嘲笑之中,不断成长。他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他――不是一个懦夫。
这本书虽然是一部玄幻小说,但他却包涵了人生的哲理,做人应有的品质。
世间万物本应平等,奈何人神地位天地悬殊。
人性本无善恶,恶人亦有善良之初。
在我心中,他不仅仅是一部玄幻小说,更是一部人生指引,写尽了人间百态,道破了悲欢离合。
宇文洛,在生活中一次次逃跑,他的生活,是背负着耻辱的,但他渴望受人尊重,为了变强他一次一次在鬼门关前徘徊。他没有那种圣人的慈悲胸怀,他也不像恶人一样阴险手辣。他――只有自己的原则,自己的底线。
主人公从一开始的“懦弱”,到最后肩负起拯救族人的重担,并逐步走向更广阔的的天地,他,经历了多少?()这是需要多大的努力和毅力啊,为了自己的尊严,为了自己的家人,他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实力。
宇文洛告诉了我,成功不是一朝一夕,你固然需要有与生俱来的天份,但不断的努力才是走向成功的关键,凡事都不能轻言放弃,其次你需要一个正确的方式,路本没对错,对错只在于走路的方式,最后怀着一个善良热诚的心,也许那个不经意的人就是你的贵人,就算曾经的废物也可以一鸣惊人。
宇文洛告诉了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别以为取得了一些成就,就可以沾沾自喜。说不定就在你暗自欢喜的时刻,就有人超越了你。成功,需要的是天赋,但更多的是努力。还需要的是超越自我,突破极限,不要以为那一小块天空就是你的顶点。
宇文洛告诉了我,不要总活在别人的保护下,不要总在翅膀的庇护下生活。他十八岁就独自肩负起重任,舍弃了那美好的生活。因为他懂得,庭院里的树木长不成参天大树,在这等生活中过去的人,始终会是个庸人。
逃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一次次逃跑的过程中,你失去了迎接困难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