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满半年的数学老师,逐渐地认识到自我成长的重要性,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着提高。都说假期是教师充电补充能量的良好时机。这不,除了自主学习外,学校也给我们中心理论学习小组的每个人提供了学习资料:由教育学博士肖川所著的《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生命的最高境界就是生活在自己的情怀里,为有价值的目标不懈努力。……当看到淡雅的封面上的富有诗意而充满哲理的语言时,这本书就深深地吸引着我。于是带上好奇与热情开始阅读。原来这本书精选了肖川教授近20年来写就的上千篇教育随笔的67篇汇集成册的。其中包括“诗意地生活”“教师的解放”“作为理想主义者的教师”“教师的学习与成长”“聚焦课堂”“我的教学主张”等等。一一拜读后,感受到了肖博士率真的性格和朴实的教育态度。他用诗意地语言来阐述自己对于当代教育理性的思考,给人以启发,带给我们更广阔、深邃、诗意、温暖的精神世界。
读着肖博士的感性文字,走进一个全新的精神世界,理解生命的境界,领悟个性成就美丽,认识到今天,我们怎么做老师。共享完美的教学,走进大师的教学主张,感受真正的学习情境,懂得尽可能多一点。
肖川博士说:要真正把“懂得尽可能多一点”作为对自己不懈的要求,就需要有“人类的一切都与我息息相关”的意识和胸怀,就需要走出狭隘的自我,把眼光投向更为高远、更为广阔的世界。懂得尽可能多一点,我想具体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追求自我实现。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成长,就要有一定的目标追求,只有明确前进的方向才能更好地付诸实践,从而通过努力来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这是一种精神需求和心理寄托。在肖博士看来,生命的最高境界就是生活在自己的情怀里,为有价值的目标不懈地努力。是呀,在我们的简单生活中,要清晰地认识自我,对自己有信心,才有可能脚踏实地地付出和奉献,才有毅力学会坚持,才有可能去创造生命中的一个个奇迹。作为一名教师,想真正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更好地成才,首先要静得下心来,能够抵制外界诱惑。然后树立自己的职业理想,给现阶段制定恰当的目标。继而全身心地投入,用行动来达成目标,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我们都要明白:内心的充实才是最真实的富有。
二、读书与成长。没有教师的成才,就没有高品质的教育。这已日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在我们身边所熟悉的老师中,有许多都非常优秀。每当有名师做专业成才交流报告时我们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共性。他们脚踏实地,坚持阅读,甚至每天都会读书,每天写教学反思,坚持关注教育发展,并追求自我的不断完善。可见,教师的成长是离不开学习的,而读书便是最为重要的学习途径。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除了有看得见的世界外,还能看到另一个内在的精彩世界。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但具体读哪些书就显得比较迷茫。读到肖川博士所写的《读书与成才》这一篇凝练的随笔后,让我有了方向。
读什么书之前,我们首先要对好的读物的标准有所了解。卡尔维诺说过:“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是呀,我想一部真正地好书肯定是经得起推敲和考验的。作为教师,肖博士认为读书还要有所侧重点。首先,要读一读中小学各种教科书。因为系统阅读中小学生教科书,有助于我们更多地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后续学习的内容,有助于我们在自己所教授的课程之中经常提及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
其次,要多读一些翻译过来的书籍。因为翻译过来的书籍或多或少经过了选择,都渗透着许多价值观念。再次,中小学教师可以多读一些滋养心灵、温暖生命的书,而且阅读的视野要宽广一点,有些书能够让我们关注更根本性的、深沉久远的事物。最后我们要多读一些优秀的教育报刊。因为优秀刊物上的文章比较精粹,也比较集中于大家所关注的问题,比较前沿和新锐。此外,肖博士还用经验告诫各位读书人,不一定要读得很多,但一定要读得透,因为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作品应该反复读。通过阅读,让我对读书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看来要懂得尽可能多一点,就需要广发阅读,仔细咀嚼,再三推敲。
三、贵在积累,灵活释放。学习的最终结果和成效,最终还是要看你积累了多少,哪些知识和收获是真正属于你的。如阅读中的积累。每每读书之后,我们要巧妙地摘录,进一步地体会,并合理而恰当地运用于教学中,阅读的价值就有所体现了。又如,从课堂和讲座中积累。我一向认为听课是一种享受。在他们的课堂教学中感受到创新的教学理念,学习有效的课堂连接语、过渡语。面对课堂生成,看有经验的老师是如何把握的。从他们的教学主张中感受教学观和价值观。把所学通过自我消化或迁移转化,变为自己的经验,在所需时取之,灵活地释放,让教师的课堂讲解更富新意,让孩子们的学习更加轻松快乐,完美的教学是我们不断追求的。而日常的积累就为后期的发展提供了实在地保障。
追求自我实现、读书与成长、贵在积累,灵活释放,我们能懂得尽可能多一点。我们就不会有太多的空虚与无聊。我们懂得尽可能多一点,就会感受到精神生活的美好,体会生命价值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