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丑兵颇为对立的就是郭排长了,因为他“刚提排长,少年得志,意气洋洋,走起路来胸脯子挺得老高,神气得像只刚扎毛的小公鸡”。这个虚荣心很强的排长,其最大的特点是好胜,想压住兄弟排一头,他还是全团有名的“美男子”。可偏偏他们排里分来个丑八怪,为此他生出一种本能的嫌恶,“心里直骂带兵的瞎了眼,有多少挺拔小伙不带,偏招来这么个丑货”。尤其是这个“丑八怪”,居然缺乏点眼力劲,地方口音又重,常常将姓郭的“郭”字读成“狗”字,于是这郭排长在他的嘴里就成了“狗”排长。你说这气人不气人。
有一年春节到了,省里的慰问团来部队慰问演出。政治处让郭排长派十个公差去当临时服务员。郭排长立即挑选了九个战士,命令他们换上新军装,打扮得漂亮一点。谁想到这位丑兵也来了,并向“狗“排长申请自己也要去。“狗“排长见他丑,不让他去,并嘲笑他“你瞎咕唧什么?什么事也要插一嘴。你去干什么?去让慰问团看你那副漂亮脸蛋儿?”结果众人一阵哄笑。”“这一来丑兵像是挨了两巴掌,本来就黑的脸变成了青紫色”。因为丑,而受到歧视的丑兵,只好默默地把痛苦咽进了自己的肚子里。
嘲笑起丑兵来:“你的“脖圈”是不是爱斯米拉达送给你的?(爱斯米拉达是电影《巴黎圣母院》中的美女)”丑兵被激怒了。因为“脖圈”是他母亲给织的。于是丑兵生气地把一碗豆腐炖粉条扣在了“小豆子”的脖子上。“小豆子”的脖子顿时变成了“火鸡的脖子”。尽管郭排长看不起丑兵,小豆子也嘲笑丑兵,但丑兵王三社却从不自暴自弃,他向连里打了一个很长的报告,要求到生产组喂猪去,最后连里批准了他的这一要求。在生产组喂猪时,丑兵十分敬业,忙忙碌碌,不怕辛苦。有一次丑兵正在给一只老母猪接生,浑身是脏东西,满脸汗珠子。看着他这样,连郭副连长也就是曾经的“狗”排长,也被感动了。
后来,中越反击战期间,丑兵一再要求,要走上前线去打击入侵者。在欢送会上“丑兵好像变了个人,一身崭新的军装,新理了发,刮了胡子”。“他的衣领上又缀上了他的现在已是六十岁的眼睛不好的母亲亲手编织的当年曾引起一场**的那只并不精致的‘脖圈’.”丑兵还为战士们唱了一曲当年抗日时当地流传的打鬼子的乡土歌曲。会后,丑兵深沉地对郭副连长说“我不敢指望人们喜欢我,也不敢指望人们不讨厌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厌丑之心人亦皆有之。谁也不能扭转这个规律,就像我的丑也不能改变一样。但是,美,仅仅是指一张好看的面孔吗?小豆子他们叫我卡西莫多,开始我认为是受了侮辱,渐渐地我就引以为荣了。我宁愿永远做一个丑陋不堪的敲钟人,也不去做一分钟仪表堂堂的宫廷卫队长……”
最后,丑兵还从被子下拿出厚厚一叠手稿,即一本他根据他的家乡的一位抗日英雄的事迹写成的故事书,然后说“副连长,我就要上前线了,这部稿子就拜托您给处理吧……”郭副连长紧紧地拉着他的手,久久地不放开:“好兄弟,谢谢你,谢谢你给我上了一场人生课。”
后来,丑兵王三社和“小豆子”都上了前线,在战场上“小豆子”没有牺牲,丑兵却因为救“小豆子”而牺牲了。牺牲的过程是这样的,那次“小豆子”和丑兵王三社并肩搜索地雷,突然“小豆子”眼前一黑就倒下了下去,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小豆子觉得被人背着慢慢地爬行。于是“小豆子”大声问:“你是谁?”丑兵便翁声翁气地说:“老卡”。这时“小豆子”挣扎着要下来,可丑兵不答应。后来,也许是丑兵也受伤了,力气也用尽了吧,越爬越慢,终于停住了。“小豆子”意识到不好,急忙喊他,摸他。可摸到的却是丑兵从受伤的肚子里流出来的肠子。“小豆子”拼命地喊:“老卡!”丑兵终于说话了:‘小豆子…。不要记恨我……那碗豆腐……炖粉条……’”
就这样,丑兵王三社走了,他走的时候是那么年轻,可是他却以他的“丑”,真正照亮了人们的心灵,他以他博大的胸怀,包容了这个世界,原谅了曾嘲笑过他的小豆子,郭副连长等人,并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看了这篇关于丑兵的故事,谁又能不深受感动呢。其实,丑兵不丑,他有的却是一颗一颗金子一般的心。
看了这篇小说后,笔者感到,莫言之所以写这篇小说,其实是很有深意的。他就是要通过这篇小说告诉人们,真正的丑,并不在人们的脸上或身上,真正的丑只存在于人们的心中。而世上有很多自以为美的东西,具有什么“美”的诱惑力的东西,倒往往是最丑的东西。莫言在瑞典学院,即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演讲会上就曾坦言》:“自己生来相貌丑陋,小时候受了不少苦。”“村子里很多人当面嘲笑我,学校里有几个性格霸蛮的同学甚至为此打我。我回家痛哭,母亲对我说:“儿子,你不丑。你不缺鼻子不缺眼,四肢健全,丑在哪里?而且,只要你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便是丑,也能变美。”莫言感叹道:“后来我进入城市,有一些很有文化的人依然在背后甚至当面嘲弄我的相貌,我想起了母亲的话,便心平气和地向他们道歉。”
应该说。莫言写这篇小说《丑兵》,也与他心中一直隐藏的这一“丑”的情节有关吧,好在莫言有一位好母亲,这位母亲用平凡的话语,向莫言阐述了丑与美这一命题的深邃含义。今天当我们重读莫言的《丑兵》这篇的小说,再次感悟一下莫言母亲对他说的话吧:“儿子,你不丑。你不缺鼻子不缺眼,四肢健全,丑在哪里?而且,只要你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便是丑,也能变美。”这位母亲的话语,不仅感动了莫言,直到今天不都有很深的现实意义吗。这就是《丑兵》给予我们的人生启示,愿我们都能领悟到她的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