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报设计理念
师:同学们,谁知道九月十号是什么日子?
师:我们美术小组的同学也不甘示弱,他们精心制作了一期手抄报献给所有的老师。我把他扫描到了电脑里,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电脑出示教师节手抄报设计)
师:这是一期以“园丁颂”为主题的手抄报。
师:这张手抄报设计的十分美观,十分大方、也很新颖,让老师们感受到了你们发自内心的祝福。你们想不想也来当一回小小设计师。(粘贴字样)自身也来设计一期富有创意的手抄报报呢?(板书:手抄报设计)
师:老师也做了几张手抄报设计,现在看一下这张手抄报的版面。仔细观察它你们发现手抄报的版面上都有哪些内容呢?(电脑出示手抄报)请同学们小组讨论一下,讨论后由一名同学做为代表把你们讨论的结果告诉给老师。
得出版报的版面是由:刊头、插图、标题、花边、文字五局部组成。(板书刊头、插图、标题、花边、文字)。一幅完整的手抄报就是由这五局部构成的,大家注意到没有,手抄报中最抢眼的是哪一局部?(刊头)
对!刊头是一张手抄报的主题,它由刊头图案和刊名两局部组成,像这张板报的刊名就是什么?(儿童园地)儿童园地又是写给谁看的呢?因此,它设计的刊头图案是什么?对,我们在设计手抄报时一定要注意,你的刊头图案一定要和你的刊名相符。(出示几个刊头让同学分析)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这几个刊头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同学分析)这就又一次说明刊头图案一定要和刊名相符。(电脑出示手抄报设计稿)那么我们这几幅手抄报在整个版面中文字最大的是什么?其次是标题的文字,实际内容的文字最小,在版面设计稿中实际内容的文字用横线或竖线来表示。这一点我们在设计时需要注意。
刊头既然是板报的主题,那一般我们可以把它放在哪些地方呢?我们来看一看,可以放在右上、左上、中心、中上等。
但刊头无论放在哪里都要做到一点,那就是突出明显,而且配上去的插图也都要为这个主题而服务。
下面老师就给同学们在黑板上演示一下刊头的设计与绘制的过程。制作手抄报的绘制是这样的,制作板报也是这样的所不同的是,板报在黑板上而手抄报是在纸上完成的,但它们的设计和制作方法是完全一致的。(师演示)首先在我们要的设计版面上确定出刊头的位置以和大小,然后勾勒出刊头图案和刊名。同学们都是少先队员,老师就以红领巾为主题来设计一个刊头。既然有了主题我们就要围绕这个主题来给它配上一个符合这个主题的图案,那么红领巾是什么的标志呢你们说?(少先队员)那我就设计一个少先队员作为它的插图这样就符合这个主题了。但是为了让画面更加丰满一点老师再画一点装饰性的图案。最后涂上颜色。这样一个板报的刊头就设计完成了。然后再勾勒一下其它的版面,形成一幅完整的板报设计。
看来大家都有点迫不和待了。但同学们在开始动手设计前你先要确定一个主题,你可以设计有关节日的,比方“国庆节”“中秋节”“元旦”,假如你要设计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如“儿童园地”“理想”等为主题的板报。你所要空虚的标题就最好是能够反映班级的人和事,突出展现本班级的精神风貌的内容。现在同学们就开始动手设计吧!(同学设计时)今天你们只要把刊头和整个版面设计出来就行,具体的文字我们下节课再来空虚。(同学设计师巡视)
有的同学快设计完了,完成后你就可以把你设计的手抄报贴到前面的展板上给大家展示一下你的作品。没画完的同学们也把笔停下来吧!等我们回家后再来完成。我们先一起观赏一下展板上的作品吧!观赏的时候咱们看一下哪张手抄报设计的最好。好在哪里呢?(同学回答)我发现你们设计的不错评的也很不错。既然你们一致认为这幅作品最好,那你们觉得这幅作品还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了呢?(同学提出自身的看法)你们说的都很好,要是像同学们说的那样再稍加改进就更好了。既然这位同学的手抄报设计最好,那么老师提议我们班的下一期板报就让他来作主编其同学协商他来完成好不好?那我们用掌声向这位同学表示祝贺吧!
其实老师看到了我们的同学设计的手抄报都很好、都很漂亮,希望通过你们的精心设计,制作出来的不论是手抄报还是板报,都能够美化你们班级的环境,让它成为我们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