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到令人窒息、教人心疼。
又长到风云流转,我们只是长河中的沧海一粟。
即便生于安世,但历史沉痛片刻却永不能忘。人们的呼号、岁月的磨砺——望你,将这些永不退色的老照片埋藏心底。
一番剪影。
【1937】。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展开对中国全面大规模侵略。紧接着,8月13日~11月12日,侵略军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展开淞沪会战。11月8日蒋中正下令全线撤退,四天后上海失守,淞沪会战结束。
11月9日,上海全部失陷。国民政府开始准备在上海以西仅300余公里的首都南京的保卫作战。12月1日,日军攻占江阴要塞,同日下达进攻南京的作战命令。南京保卫战开始。
11月20日,国民政府宣布迁都重庆。
12月2日,江阴防线失守。中国海军主力第一舰队和第二舰队在中日江阴海战中被全数击沉,作为南京国民政府唯一一道拱卫京畿的水上屏障失守。
2月10日日军发起总攻,12月12日唐生智下达突围、撤退命令,中国军队的抵抗就此瓦解。
于是——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开始了长达数星期的南京大屠杀。
南京像一枚弃子,四处回荡着野兽的喘息声。它在烽火连天中,拉开了屠杀的血的帷幕。
乌烟瘴气——整个城市围绕着危机的号角。浓稠的空气席卷着每一个人的肺叶,短身大肚的鬼子淫笑着走上前来。
“三个月啊,三个月让你们中国全部崩盘!”
他们丢下帽子,抹了抹油光发亮的头发,黄色的烟熏牙参差不齐,虎视眈眈地望着中国这盘肥肉。他们掏出了一杆杆枪,在脆弱的呼喊声中,对着一排排老弱妇孺,发出指令——如同牲畜吼叫一般的指令:
“开枪!”
轰!
倒下了。一排排人倒下了。鬼子头儿们用欣赏工艺品的眼神来回打转着,然后招呼着喽啰将我们那排人也押上去。他肮脏的手触碰着我新做的结实的裙子,让我觉得恶心。我一步步在血海中滑动,闭上眼,又奋力地睁开,眼前是母亲和爷爷已然倒下的身躯。
——“孩子,快点,我们要走了。”
——“知道了妈妈,我马上……”
——“不,快走,从后门走!”
可惜,整个南京城仿佛都在日军掌控范围之内。他们大张着獠牙,举起旗帜,一步步向我们逼近。
血雨腥风!
我看着妈妈和爷爷倒在血泊里,眼睛却还来不及闭上。我猛然抬起头,冲着为首的日本人,用流利的普通话喊道:
“该死的日本鬼子!你纵使把整个南京城的人杀光了,可还有别的中国人!永不倒的中国会寻找时机,为我们报仇!为整盘屈辱的棋局翻盘!你们太小瞧我们了。三个月。这三个月是我们用来观赏你们自大表演的最后倒数!”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整个屠杀场骚动起来,活着的中国人都抬起了头,同我一齐喊——。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鬼子磨着齿,一挥蹄:“杀!”
轰!
在我倒下去的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起勃发。我欣慰地合上眼。我相信——尽管现在陷入颓势,但我们的中华民族啊,一定会站起来。我们不会倒,一定会有走向昌盛的一天。
生生不息。
0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中国北京和张家口击败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这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的又一个重大奥运赛事,是中国首次举办的冬奥会,也是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北京将举办所有冰上项目,张家口将举办大部分的雪上项目。
中国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主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举办冬奥会的首都城市。
当北京申奥成功的捷报传来时,我正添改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ppt。母亲在一边将电视机开至最大音量,抿一口水,道:
“干得真是漂亮。祝贺北京。”
我在ppt上写下最后一段话,也抬头望向电视机。而当我再一次听到萨马兰奇报出那一声“beijing”时,简直想要哭出来一般,矫情地望向ppt首页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或许,在那上面的烈士,在奋力拼杀之时,脑海中浮现的便也是有朝一日,中国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畅想伟岸的凯歌。这不仅仅是他们被鲜血埋藏的梦,也是我们新中国的人民所夜夜翘首的梦。
现在,我们做到了。
在南京大屠杀的78年后,我们高举着五星红旗,欢呼着北京。楼上楼下的孩子用着稚嫩而亢亮的嗓门欢呼着。我高兴地皱起眉,却是百感交集:
心酸,而又心甜。
曾经的,那段惨痛的历史,被标记在了天安门广场,被标记在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被标记在了我们每个人心口。而如今,随着一串串烟花礼包的升腾,在这烙印上,却被誊抄下了一行新的文字——干得漂亮!北京!
现在啊,中国强大了,没有人再能随便欺负我们。我们会踏着矫健的步伐,用一个有一个“三十年”,向日本侵略者证明:
我们是中国,你们不可亵渎侵略的中国!
我们圆梦了。
我将ppt保存,坐到妈妈边上,问她什么时候再带我去一次纪念馆。她说好,就尽快。
我笑了笑,期待着属于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