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过程总是充满了喜怒哀乐。我已经踏入人生第20个年头了,借心理健康课的这次作业,我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通过这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课程的学习,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从心理学的定义到如何进行自我完善,如何进行情绪的调控,如何应对挫折和压力,如何塑造和培养人格和意志品质,学习心理到社会心理,非常的全面。我认为此次自我分析非常的有必要。我从何而来,又将往哪里而去?家庭、学校、教会生活的体验,形成了今天的我。在每一段成长历程和人生经验中,每一步成长都是我学习积极面对人生的机会。在自我分析中也学会认识自我,完善自我。
人们在刚刚降生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除了性别之分,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最终能够成为怎样一个人,很大程度上是由个人的成长经历,社会环境,及某些重大生活事件所决定。
曾经有一度,我很迷有关星座的信息,明白了我是双子座的,这个星座的性格:双子座才华横溢,审美眼光超群,表现力新鲜独到,个性多变。性格具有两面性,兼具优雅的一面和浅薄的一面,属于热情迅速高涨既而又迅速冷却的类型。我还是蛮符合的,我是一个对熟人外向,对陌生人内向的人,对外界适应能力比较强,易于受他人态度和情绪影响,但不会对别人表露自己意志不坚强,遇到自己喜欢做的事会坚持,甚至越挫越勇,内心深处是个不服输的人,压力越大,动力越大,会通过一些方法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当自己生气时会控制自己情绪,尽量冷静下来,除非触及内心底线,喜欢晚上睡觉前自我反省,梳理一下一天发生的事,哪些事情做得对哪些事情做得欠缺,尽量让自己晚上睡觉前忘掉不开心的事情,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一天,发现别人什么时候悲伤能力一般,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容易意见达到一致。遇到挫折,会更加有冲劲,不易认输。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感到自己幼年、童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及情感体验对铸成今天的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出生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成长于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从来不懂什么趋炎附势。从小就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善良的人,以至我现在都不敢也不想向我的父母撒谎。也许他们不能给我好的生活条件,不能满足我所有的要求,虽然我是个女孩,但爸妈从来没有想过要给我买娃娃之类的玩具,可以说我小时候的玩具就是泥巴什么的,但那段时光才是我最怀念的。
在学习上,爸妈对我很严格,因为姐姐书念的不好,所以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希望我能出人头地。我爸总说:“你考的上,我就给你读,哪怕砸锅卖铁、东拼西凑也会给你读的!”小学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回家从来不预习复习,但也顺利进入了镇上的中学,进去时的成绩也还不错,在班级前5名,然后就开始洋洋自得,不认真听课,因为不喜欢班主任,所以她上的数学课没一节是好好听的,直到期中考的结果出来,排在班级后20位,数学的成绩也惨不忍睹,挂上了有史以来的红灯笼。。。回想爸妈每天辛苦的工作,每天都是那么的疲惫,我的心时不时的一酸,那是我偷偷的流下了眼泪,我知道流眼泪是无济于事的。可是一看到妈妈,一想到她每天工作那么辛苦。还为我操心,好多头发变白了。我立马决定要好好学习,终于在我不懈的努力下,近三年我的成绩一直维持在10名左右。
刚入高中,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校园、陌生的同学、陌生的老师。不变是,天仍那样的蓝、树仍那样的绿、花儿仍是那样的鲜艳。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地一切都变得熟悉了,校园不再陌生,同学和老师也都成为了朋友。于是,走过了陌生,一切都变得快乐起来了!在经历高考这个人生重大的转折点前,由于高中生活紧张而充实,但我却陷入地谷,后来才发现初中的学习只是自己耍小聪明,靠考试的突击来学习,而没有扎扎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学,没有掌握好学习方法基础知识。所以与其他同学的成绩拉开了很大的距离。渐渐的觉得老师没那么关心自己了,不再那么受宠爱了,不再那么骄傲了。
想赶上却找不到前进的动力。觉得自己很很失落觉得自己很没用,但在老师的鼓励下,我终于鼓起勇气,相信自己,还不能放弃。我决定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
现在的我,是一个大学生。刚进入大学时,好奇、兴奋弥漫着我,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人因为缘分汇集在一个学校,一个专业,一个班级,一个寝室。但随之而来的就是问题,不同地方的人性格方面都相差很多,这是我以前都没遇到过的。不同性格的人呆在一起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冲突,这都需要我们去克服。我觉得大学生活与中学完全不同,因为在大学里不会再有老师每天逼着你去读书了,完全是靠自主学习,还真有点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