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觉得许知远擅长和各行业的大咖交流,去挖掘那些疑惑他的答案,简单地说,就是觉得他很会问别人问题。而我自己对“沟通”会有一些误解,比如觉得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时间花进去了,对方却好像压根没有和我同一信号的天线,完全不在一个频道,这种沟通是毫无意义的。
可能我现在大三,准备大四,关于未来的考虑对我来说是刻不容缓的,可我却没有明确自己迫切想要追求的,我开始不断分析自己,但也知道,找不到答案的,图个安心而已。
很多人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只是朝着想象中的自己去表达去实践,但当下自己真正的心态和行为以及能力和预期中的自己未必是一致的。
上个月我从学校宿舍搬了出来,在外面租了一个房间,我跟房东叔叔说:“我只签三个月,看看住得开不开心,如果不开心我再回宿舍住。”然后在我搬进来的第一天,他在楼下的小巷子看到我的时候跟我打招呼道:“今天开不开心呀!”
那一瞬间突然觉得很开心。
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怎么和身边的人说起我在外面租房的事情,和我妹一起把行李从宿舍搬到外面的家的时候,遇到班里的同学询问,我甚至还撒了谎,因为总担心别人会过度解读。
比如是不是谈了恋爱和男友同居了,或者是和舍友相处不和谐所以搬出来了。都不是,就是我想一个人有一个完全自我的,独立的空间,在我能够支撑的前提下,尽可能给自己多制造一点快乐。
一边上课一边工作,然后再回到一个人住的地方,每天会有很多新的心情,我会认真记录下来。
2018年5月8日
我妹从华师过来大学城,陪我回宿舍搬行李,但是我当时并不知道我应该带走什么,只带了一张被子和几套衣服就走了,因为我想着我还会回来,我只是出去逃避自我三个月。
搬进新家,新家只有一块床板,没有凉席没有床垫没有被子,我去超市买了凉席和枕头还有一大瓶水。回来之后和我妹一边聊天一边收拾到十二点多,出门吃了个宵夜,回来一点多了洗澡。
洗澡的时候我觉得有点自由和自在,我终于可以想什么时候洗澡就什么时候洗澡了,好像一步一步逃离学校的控制和保护。
2018年5月10日
我陆陆续续从宿舍拿了一些生活用品和更多的衣服,刚好这两天都在下雨,搬家变得更加麻烦。
以前很讨厌下雨,但现在每一场雨都很喜欢。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动态的,一直在变化,喜好是动态的,很多想法也是。从舒适区到另一个陌生的环境,很多想法会变,极致的独处会让人更了解自己或者推翻曾经错误的自我认知。
我不会开热水器,不会安装路由器,不会设置电脑的ip配置,而这些当下我不会我就找不到人帮忙,我必须要会。
我以为我不怕孤独的,,今天才发现原来是怕的,那么多年还自欺欺人说要拥抱孤独鼓励孤独。
2018年5月11日
新家蚊子太多了,我半夜开着空调还是被蚊子咬得厉害,怎么都睡不着,起来开灯数了一下自己手上脚上被咬到的包,超过十个我就下楼买花露水,结果刚好十个,我就去超市买了花露水和蚊香。
点蚊香的时候,把蚊香掰断了。
2018年5月18日
小卢和小黄来我家找我玩,我高兴地拖了地板洗了灶头,从学校宿舍拿来电磁炉和锅准备晚餐的火锅。
一晚上我们聊了很多,我总觉得一个朋友等于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和我的世界是有交集的。就像数学上集合的定义一样,在交集那部分会让我因为共鸣而感同身受,而补集那一部分让我因为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而欣喜感觉自己多了一份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