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周围的人和事对其的影响是显而易见或是潜移默化的,从能够记事开始,他就开始在成“人”的道路上慢步前行了。根据埃里克森人生发展八阶段理论,将人的一生分为:婴儿期(0~2岁)、儿童期(2~4岁)、学龄初期(4~7岁)、学龄期(7~12岁)、青春期(12~18岁)、成年早期(18~25岁)、成熟期(50岁以上)。今年我18岁,所以我已度过了人生中的五个阶段,童年不在,青春已逝。在我自身的性格与成长过程中,有许多人和事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形象,自然它们对过去、现在、将来的我是不可分离抽离的,那些东西都是我的经历,我的财富!
从出生开始,听说母亲讲她是喜欢女孩子的。因而我相信我的存在必然是一家人快乐的动力源,但是在青春阶段,母亲曾对我讲过,我的父亲是不喜欢女孩,曾对还在襁褓里的我,从床的这头扔到那一头。从那时我就知道在我的这个家庭中,我并不是十分重要的。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隐隐约约在我的家庭生活中显现。我还小时,我总和大六岁的姐姐玩闹,自然小五岁的弟弟会被不懂事的我欺负,希望可以在父母那里得到关注,现在,兄弟姐妹不会经常见面,可也不会变得生疏陌生,我明白了可以成为手足就是一种微妙的缘分。
天性中的我喜欢着自由快乐,我还记得头幼儿园时期曾经为了逃避校车的接送,在村子的那一条长长的道路上跑来跑去。没有体会到上学的快乐,反而想在家中玩耍,和亲人在一起。幼儿园时期的我当然是无知、无忧的。仍旧记得的幼儿园教室的窗外,响着那首《隐形的翅膀》,想空中慢慢落下的五彩斑斓的羽毛,和身边的小伙伴无忧的嬉戏,那是童年最美好的样子。
从小的个子矮,让我总是成为队伍里和教室座位的前两排成员。这使我逐渐介意我的外在身高,对容貌外形产生自卑,因而长高的愿望从未变化。少年时期,贪玩好动使我不是一个文静腼腆的女孩子,喜欢和身边的人打打闹闹,也更喜欢和男孩子玩耍。在大约十年的学习生涯里,一位小学同学教会了我要学会适时放弃才会有舍有得,那位初中班主任吴老师让我知道了自己的能量也是可以很大的,高中的一些同学使我懂得了为自己学习的意义,努力成为一个明白自我需求、稍有内涵、有趣的人。也许是好胜心作祟,也许是希望受到别人的关注……家庭的渐渐不和睦欢乐,令我十分在意友情和爱情,总是感觉是自己十分缺乏安全感,并且更喜欢更加欣赏成绩优秀的同学和那些有趣的人。善良并坚强着,在易感动的边缘收缩,一个人可以独处,较多人更加快乐!性格时而开朗活泼,时而严谨肃穆。慢慢地,我意识到——无论去做什么,自己都是第一位的;想要去要爱他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
学校环境是多元的,我看到有些人想要与世无争、有些人想要仅是度过受教育的时期、有些人在一直坚持着学习,而我——会越来越想让自己变得优秀,成为更好的人。社会上,变得冷漠无情的人很多,而那些坚守初心的也有。校园和社会就像是另一个家,有好的人和事,有匆匆离去的过路人,我有时参与其中,有时却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当成人后,不自觉的会想要承担起些什么,年纪大了,离家远行,在或喧闹或孤单的路上,常常回忆起过去的事,那些故事满满的充斥在脑海中,用作回味!没有可以完全依赖的地方或人,一切靠自己曾是内心的坚持,自立自强,同时珍惜爱情、友情。
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影响格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不断的追求,有内涵且有眼界是目标,越来越了解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懂得舍得与自满才会成长!我的部分大胆会鼓舞着我勇敢的跨出脚步、承认提升自己。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性格魅力,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人,都是自己的选择,尽量少些后悔与自责,接纳的了不完美。变化着的世界和人,不变的是有些矛盾的“我”。有人说,“每个人现在呈现的样子,都是自己过往所有经历的叠加”,我很认同这句话。
心理与健康,当然是很有必要性及重要性的一门公众必修课。本学期心理健康课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几节课是情绪分析、周哈里窗和人生900格、姓名的故事和剧本编写活动、爱情与性。
对自己的积极影响:心理学一直是我感兴趣的学科,从本学期的课堂上,我感到了心理学的有趣与深奥,它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希望在将来可以更专业的了解学习心理学,坚定了这个兴趣爱好。在课堂上我知道了自己是一个粘液质的人,重感情重回忆。大学生活很重要,这个课程就像是所有烈酒中的一本清茶,拥有一抹清新的色彩和淡淡的清香。学会与自己相处;在于他人打交道时,多多认识下自我,因为在漫长的人生中,陪伴自己时间最长的,就是这样一个“我”;丰富又大胆的想象,有时比扎实的学识更加重要;爱情虽是两个人的事,开不开心一个人就可以决定。
对课程的期待及对这门课的建议:希望能够多增加一些专业知识的讲授,让同学们有一点关于心理健康的专业知识。活动课的内容可以多一些实践性的,既自由又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