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认识你自己”——自打高中历史学到柏拉图,第一次将这个命题明确化以来,它便经常在我的生活中闪现。内心有个声音一直要求我给出答案,可我始终连一个简短的用于定性的句子都说不出来,说白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
但我又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将决定着对于其他很多问题的回答,比如爱情、比如志向。但这个问题思考起来真的不容易,因为人是变化的,尤其人的想法更是变得快,有没有一个恒常的答案呢?我抓耳挠腮,却徒劳无功。因此,有朋友劝我说:“想这个问题干嘛?掉头发。未来有那么多事情,怎么可能都想得清楚,走一步看一步啦。”
所言极是。还有什么比头发更重要的呢?
2 药一盒又一盒地吃完了,现在我状态很好,睡眠也好,体重也增加了,一切都向好发展,只是在负面情绪的调节上,还有点不知所措。至于是不是痊愈了,仍需复查后下结论,只不过一时回不去南京罢了。
“都是经历,都是成长”这话没错,我确实和以前不同了,至于“成长”那得看怎么界定了。
首先,按说是“越挫越勇”,遗憾但不可悲的是,我其实变懦弱了。
其一,自卑面放大了。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些柔软之处,这很正常,而且这些下意识隐藏起来的地方说穿了就是一个人的缺点,没什么大不了;而采取“回避”的态度无非是因为自己的薄面挂不住,但这何尝不是一种自我保护?可自卑面放大了,神经会变得脆弱而敏感,“是我不够好”像一座五指山,给一切的可能都判了死刑,而戕害自己的刽子手就是自己。
其二,安全感丧失了。自卑就是不再相信自己了,同时者也意味着再难去相信别人。这样的人想走近一个人真的很难,就算建立了亲密关系,也因为过分害怕失去,总怀疑这段关系的稳固性,而担心这个联盟何时会分崩离析。心理咨询师说:“你总是想要掌握主动权,如果你处于被动,你就会以主动要求结束的方式‘掌握主动’。”我觉得很有道理,为什么总喜欢做计划,把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凡事都做最坏的打算,想全所有可能情况的应对方案?因为一旦超出自己掌控的范围,可怜的安全感就破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