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霜降象征着天气渐冷、初霜出现。霜降时节,万物毕成,毕入于戌,阳下入地,阴气始凝,天气渐寒始于霜降。由于“霜”是天冷、昼夜温差变化大的表现,故以“霜降”命名这个表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的节气。
2、“霜降”在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人们的影响。
古诗曰“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后的枫叶在秋风的吹拂下,蜕变成如火似锦的红黄,漫山遍野,层林尽染,蔚为壮观。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霜降节气,菊花盛开,文人墨客对菊花吟诗作对,赏菊饮酒,开启菊花会,就是当时节令的一大雅事。
2022年霜降节气时间是公历2022年10月23日10月23日18:35:31,农历壬寅年九月廿八号,星期日。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八个节气,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的太阳黄经为210°;每年公历10月23—24日交节。霜降不是表示“降霜”,而是表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霜降时节,万物毕成,毕入于戌,阳下入地,阴气始凝,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
就全国平均而言,霜降,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霜降节气特点是早晚天气较冷、中午则比较热,昼夜温差大,秋燥明显。霜降并不是表示进入这个节气就会“降霜”,其实“霜”也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霜”是地面的水气由于温差变化遇到寒冷空气凝结而成的。
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霜降节气,天气寒冷,树叶草木枯黄,动物开始捕猎,储存食物过冬,冬眠的小昆虫开始做冬眠的准备。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霜降节气昼夜温差大,秋燥明显,北方地区耐寒的大葱不能再长,因为“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南方的晚稻这时才开始收割农忙。
霜降时节,各地都有一些不同的风俗,就像大家都熟知的清明节扫墓、重阳登高、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赏月等等都是长久以来传承下来的节气民俗。关于霜降,百姓们自然也有自己的民趣民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住在农村的人们到了这个时候,则会爬上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摘几个光鲜香甜的柿子吃。片片黄叶如花似梦,与红红的柿子交相辉映,好一幅深秋的田园风景图!不知给人们带去多少淳朴和美好情愫的回忆。
在闽南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从这句句小小的谚语就充分的表达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因此,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卖的非常火爆,有时还会出现脱销、供不应求的情况。乐得卖鸭子的老板们嘴都合不拢了,看来他们也必定会过一个开开心心的霜降节气了。
除了上面我们说到的鸭子、柿子,另有些地方到了这天一定要吃些牛肉。山东农谚更有意思: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看来还真是吃什么的都有啊。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民俗专家表示,种种趣味盎然的霜降习俗,体现了人们追求身体健康的美好情感,同时,也给我国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古人诗日:“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民间也有“九雌十雄”的谚语。蟹又称“无肠公子”。在我国,常见的海蟹有南北海域的梭子蟹,广东的青蟹,雄青蟹育肥后叫肉蟹,各地沿海的黎明蟹,海南岛和乐县的和乐蟹等;淡水蟹则统称为中华绒螯蟹,其下又有河蟹、江蟹、湖蟹之分,主产于长江流域。名品有:阳澄湖大闸蟹、汉川刁汉湖螃蟹、安徽清水大闸蟹、崇明螃蟹、赵北口蟹、胜芳蟹等。
蟹的吃法多种多样,有清蒸,有醉制,也有将蟹肉蟹黄拆下作主料或配料的。较为着名的蟹菜有扬帮的蟹粉狮子头、芙蓉蟹斗;本帮的蟹肉排鸡腰;本帮的清炒蟹粉;苏锡帮的炒蟹黄油、蟹黄扒蘑菇。家常有油酱毛蟹、腐皮咸肉蒸毛蟹、面拖蟹、锅仔蟹等。
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为上等名贵水产。螃蟹的营养也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
蟹不仅味美,还是一味治病的良药。“性生味成寒,有泻诸热、散血结、续伤绝的功用。”临床上也认可蟹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河蟹性寒,味咸,具有清热散结、通脉滋阴、补益肝肾、生精益髓、和胃消食、散热通络、强壮筋骨等功效。可用于跌打损伤、产后腹痛、黄疸、眩晕、健忘、疟疾、漆疮、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腿软、喉风肿痛等症。但脾胃虚寒者,过敏体质者,以及慢性肠炎、疥癣等皮肤病患者,均宜少食或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