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12-2 开发 唐怀宝
“吾等定此血盟不为私利私欲,但求团结一致,为社会、为世人成就事业。特此聚合诸位同志,血印为誓。”
刚开始,我对这本书并没有印象,也不知道有没有兴趣读下去,但是,看到这句话,我认为我必须读下去,同时,我对稻盛和夫先生充满了崇敬,虽然我不喜欢日本人,但却无法不尊重这样的一个人。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我很惭愧,因为我以前也经常抱怨,抱怨自己的遭遇。我经常郁闷,为什么我会比其他人遭遇更多的无奈,为什么我那么努力,仍然无法追到自己喜欢的女孩„„很多很多,我很多时候在发牢骚、不满意,在怨天尤人。也有时候,我开始逃避了,开始自卑了,开始担心了„„
消极的心态永远无法解决个人的种种问题,在你选择回避的时候,失败注定与你同行。正如书上所说,很多无能为力的事情,也只是现在的自己无能为力,你要坚信将来的自己肯定能行。应该相信自己还有潜能,等待机会唤醒、迸发出来。自己应该为自己将来的成功默默的奠定基础,努力是从平凡升华为非平凡的必要。在梦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中,坚持住了,就是胜利,放弃了,就只能失败。人生是“每一天”的积累与“现在”的连续,即使你的目标是短视与功利的,但那又如何呢?,因为如果不过完今天一天的话,那么明日就不会来访。到达心中向往的地点,没有任何捷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多么伟大的梦想都是一步一步、一天一天积累,最终才能实现的。
所以说,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只能是一步一步、一天一天拼命、认真、踏实地积累。当梦想成为现实,当理想变为实际,成功就已经接近自己了。坚持很重要,没有坚持,就没有成功的可能。但在走向成功的路途中,时时刻刻不能没有原则。原则既是正确与坚强的源泉,同时它也很脆弱,如不时刻告诫自己,它就会很轻易的被人遗忘。正因为如此,任何时候不要忘记反躬自省,对自己的行为要自省自戒,并把它们加入到人生的原理原则里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有原则的人。
以前,在对待很多事情上,我都是平平淡淡,没有激情,没有热情,更谈不上认真,读了这本书,让我感到惭愧。缺乏认真和热情、懒惰松驰地度过人生,没有什么比这更浪费的了。为了让生活更精彩,为了让生命更有意义,胸中必须时刻有燃烧的愿望和激情,随时随地“极认真”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通过这些过程的反复、积累才能够让自己更快的成长起来,在很多事情上,才能够取得成功。
从小到大,几乎所有的时间,我是和我的兄弟一块度过的,我知道我们的感情很深厚,但是就是这种想法,让我做了很多对不住他的事情,而以前我也自认为这是无所谓的事情,但现在我觉得,我该真诚的向他道歉。“向被伤害的人道歉----这是超越常识与理由,或者在顾及利益与体面之前,人人应该履行的普遍性的“正义”。它是理当遵守的规范,简单却绝对不能动摇的基本原理原则。”这句话对我触动很深,人在很多时候都觉得道歉是无所谓的事情,但就是这些无所谓可能会让你失去朋友、失去兄弟,会让你变得处处与世不合。一个真诚的道歉,换来的是对方的信任、是对方的原谅,同时也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往成功的门。
无论在受到伤害时,还是在经历失败的痛苦中,一定不能选择颓废,要把这些体验、把这些过程当成人生的磨难,也许这话看起来太过于空虚、太过于敷衍,但只有这样,自己才能从低谷中走出,才能发现通往巅峰的道路。自己所能做的就是保持高昂的斗志,不要管别人的眼神,相信自己,坚持下去。
稻盛和夫先生的“六个精进”激励了他,也使他走向了成功。在这里,我觉得很失败,我能做到的只有一条,那就是“感谢生命”,在这点上,我还是彻彻底底的做到了,因为我确实挺感谢生命的,他让我体验到了生活,但其他五点,我真的没有做到过,现在想想,也许正是因为这,让我失败了很多次,让我痛苦了很多次。我不想举名人的成功案例来说明这“六个精进”,因为我也不知道那是真是假,我想写写自己关于这“六个精进”,但我只有一条符合,能举出来的只有失败的案例。但是我身边就存在同时拥有其中五个的人,他不具有的就是“摒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因为这个太难做到了,我没有做到,他也没能做到,如果真想做到,可能就要要四大皆空当和尚了。他是我大学中最好的同学、朋友、兄弟,他是河南人,很多时候,他会发现有人在说河南人的坏话,每每他都会尴尬的一笑,他从来没有进行过反驳,也许他觉得反驳是最没有价值的事情。他只
做自己该做的,尽可能的帮助同学,尽可能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有一颗乐善好施的心,同时他每天都会默默的反省自己,反省自己这一天当中是否有不该做的事情,是否做了一件值得自己做的事情,同时他也会规划好自己的明天。他有着清晰的目标。在我的心目中,他从来没有焦躁过,不管事情来的多么突然,多么棘手,他都会默默的来完成,默默的来接受。他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他那不屈不挠的性格,无论对待各种事情,他都会付出不亚于其他任何人的努力。在对待我俩的兄弟感情上,我就可以深深的体会到,他每一天都会在心中念叨我,在对待学习上,他总会把该学的学好,而且比其他任何人都学的好,同时他又会努力的去接触其他知识。在对待感情上,我更是对他佩服。他曾经为了一个女孩沉默了7年,在这7年中,他只默默的为这个女孩做一些他认为他该做的事情,也许这些事情在其他人看来是太过于“愚蠢的行为”,但他却一直默默的坚持,当然,最后他失败了,没有追到那个女孩,不过我没有为他惋惜,因为正是他的这个坚持,让他赢得了另一个女孩的芳心,为此,我祝福他。也正因为他拥有这些,他现在获得了很多成功,在大学时代的各种奖励,收获了美满的幸福。只可惜他没有去找工作,而是选择了考研究生,不过早晚他也会进入社会的,我坚信到时候他会取得更大的成功。虽然不符合“六项精进”,但我觉得他符合“五项精进”,而且他确实做的比我优秀的多的多。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每个人都会体尝各种艰辛、悲痛、烦恼、挣扎、也会体验到生存的喜悦、欢乐和幸福。
对于活法,有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每个人也都有自己追求的活法,但是,真正按自己追求的活法来生活的,也许真的不多。我也有自己梦想中的活法,那就是“缘由天定,份在人为。人生幸福最重要,不必贪念许多尘。放开心态,自立自强。望亲情永固,人生圆满,大展宏图!”,这就是我心中常念叨的,他是我和我最好的一个朋友一块想出来的,这个朋友就是上面提到的。也许,以后的人生中会发生很多变化,也许,以后的道路会出现太多的曲折,但我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为什么不站在另一个角度想想呢?坚持下去,并且按自己梦想中的活法活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