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
公司极力推荐了稻盛和夫的《活法》这套书,作者稻盛和夫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一位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的成功大师,也是日本的经营四圣之一,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也造就了他不一般的哲学思想体系,而这些都浓缩在他的著作《活法》中。十一假期刚开始是断断续续的看了几天,越看越投入,真是一套好书,介绍了作者多年来的思想哲学与经营理念,字里行间洋溢着积极的人生态度,作者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人生观来剖析为人处世的哲学。
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伟业,在其事业及人生的不同阶段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以淡定平和的心态面对荣辱与困惑,善于总结和思考,没有把成功或失败看成结果,而是看成历练自己的过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凡杰出人物,莫不是少年怀志,心锐志远。看远即是目标也是过程,更是境界。目标牵引成长,过程充盈人生。凡此种种,无不说明,只有志向高远,人生才会有前进航标,再插上执著的翅膀,便能愈飞愈高,穷千里,览万物。
“让你的梦想清晰可见,梦想就一定能实现”。人的愿望和意识应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能在脑海里清晰的刻画出来自己成功的样子,以及成功带来的好处,那么你的目标会变得越来越明确,奋斗也有了动力。当然凭空幻想成功肯定不能成功,还需要清晰的看到自己达到那个目标必须付出的努力和将会遇到的困难,做一个详细的计划,把困难尽可能的细化,想好克服每一个困难的办法,可能有些困难以自己目前的能力比较难克服。但是我们也不必气馁,要坚信自己会找到解决办法,自己一定行!这样你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相信自己―――让梦想清晰可见,他的潜意识理念我很欣赏和赞同,因这种感觉我也时常有。我觉得并不是什么唯心的观点,应该是人的意念所控制。人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在头脑中也就形成了达到目标的蓝图,努力向着目标一步步靠近,有时在关键时候脑海中会浮现这样的梦境,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缘故吧。我有时的选择也是靠这种潜意识或是意念的引领,在我较难做抉择的时候有一种意念会让我感觉到。
一个人的个人魅力最重要的是他的人格,即他的性格及个人哲学。个人的性格可以不断去修正完善,而个人的思想理念是要不断的学习领悟和充实的。哲学的根基不坚实,人格的大树就长不直长不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首当其冲,一个人的修为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他生活和事业的成长之路。有修为的人即为得道多助,个人的修养在一定意义上对个人成功有决定性作用。
“人贵自知”,要反省、要剖析,认识自己,找回迷失的自己。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先天与后天的联系与区别,先天仍要努力,不自傲,不自满;后天的要不断的努力的学习充实自己,更要注意掌握方法。思考的方法与努力的配合,在战略规划的务虚时应多研究多思考,分析各种因素,找出潜在不利因素,研究对策,谨慎行之,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而在战术实施的过程中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来做事,不急不燥,循序渐进,要善于分析感悟身边的事物。
工作之余一边听着轻音乐一边蚕食《活法》,作者提出的“人生方程式”,即人生工作的公式=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分析的更为透彻,思维方式我注重的是心态和毅力,有了良好的心态和持之以恒的顽强毅力,坚韧不拨的精神,将事半功倍想不成功都难。相反,虽有热情和能力,没有好的心态将适得其反,背道而驰,甚至是害人害已。
人生就是一幕戏,每个人都是主角。怎样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演出自己的精彩完全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做到“诚、敬、信”。“诚”就是不虚假,“敬”就是不轻慢、不懈怠、不随便、不放逸、很认真„„,信,言必行,行必果;有信则立,无信则废。自强,自信,不为名利所左右。“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也是我的人生哲理。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真正体会到心神合一,从无形到有形,从有界到无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达到无欲无我的境地。
大家空闲时聊着稻盛和夫的《活法》,从中日教育制度到中日交通,从中日的领导人到中日的民族情节,中日的文化交融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稻盛和夫能将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领悟的如此之深,而又能启迪世人,是真正的经营之圣,中国要多些稻盛和夫。作为人应该做正确的事,通俗浅显的一句话富含了深厚的哲理。先做人后做事,我们处的时代就需要这个理念。三国时期刘备去世前对其子刘禅所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我看来,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好人的,其中质朴善良的老百姓是最可敬的。虽然有很多愤青,也有很多让有良知的人痛心的事,但我想只是暂时的,人本善良,随着社会的全方位发展人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感都会提高的。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企业家,无论是公务员还是政府领导,都应有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最起码的良心还是要有的,我们不能碌碌无为的度过一生。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或国家公务员要淡薄名利,心怀感恩,善思善行,能勇于担负企业和社会的责任,国家民族的责任,乃至全人类的责任,这就是我们所要奋斗的目标。
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以前忙忙碌碌的,总有种浮的感觉,读了此套书后才想起自己好长时间没有静下来读读书了,心灵的鸡汤,以后仍将细心品味,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