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虎,那可是让所有动物都闻风色变。没错,老虎就是名副其实的百兽之王。一只雄壮的老虎对同样雄壮的一只狮子,还是老虎略胜一筹。由此可见,老虎是丛林,乃至山林的霸王。
龙争虎斗,生龙活虎,龙腾虎跃……连老虎都跟神话中的威风凛凛的动物——龙挂上钩了。可想而知,虎是多么天下盛名。
这本《小老虎历险记》更是述说了一对虎母子俩得知在森林中的老虎才是真正的老虎。在逃离动物园的路上,未满周岁的小老虎被光头李园长放了迷药,让作为母亲的力力妈妈何不着急难过,失子之痛在他心底像潮水一般不断蔓延。
首先,我们先从李光头,李园长说起。光头李园长经营一家动物园,把动物们关在铁网这个牢笼里,让动物们在众人的欣赏下慢慢失去锐气,失去属于动物的生机勃勃的气息。“无忧无虑”的生活让力力妈妈认为这就是自由!属于我和儿子的自由!这就是我想要的!他并不把动物当做一种生物,一种活灵活现的动物,而是一种钞票的利益,来源。为了金钱,他可以在力力睡着时给他放麻药——贪财。在力力走丢时,他乘车找力力,结账的时候,他甚至为了一角、一分而起争执——小气,也可以说,吝啬。再后来他看到绿林山庄里会跳芭蕾舞的小猪,会拍手叫好的十二只鸭子和一只大红公鸡,心思飘到了自己的动物园里去。要是把这些神奇的动物抓去我的,我的动物园,不听话就用鞭子抽它们,那就……哈哈哈—视财如命,钱掉到心眼里了。
力力母亲恐怕也是希望下一代千万不要像他一样,困在牢笼里,才在前往自由的路上欣喜若狂,才放松警惕。她在山林中被狼老大欺负,狼老大依靠力力母亲老虎的身份为“虎”作伥,终于被狼老大激发了老虎的血性,干掉了狼老大,也算是在不经意中帮助了她。力力母亲为见到自己的孩子而殷切地盼望着。希望有朝一日能看见力力成为虎虎生风的雄壮大老虎。这种对孩子纯净的无比关心,而决对没有没有一丝溺爱的望子成龙的信念无比感动。对力力想赶快长大,学完每个老虎应全会的本领,见到自己,然后发出惊天动地的虎啸:“我已经长大了”而热烈的憧憬着。
力力也曾不小心结交了七匹狼,幽灵猫。好在有绿林山庄的伙伴的帮护下,他改过自新。真正的伙伴是在到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并毫无保留的帮助你,这样的朋友才是应该结交的。当时我也真替力力的不良行为偷偷地捏一把汗。
最终,像故事里发展的,母子俩依偎在一起,最终破镜重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