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一个狂风暴雨的下午,我翻开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著作《汤姆·索亚历险记》,窗外的风雨声令书中汤姆的冒险更加紧扣人心。
汤姆是一个总想干出一番英雄事业、活泼好动、不喜欢去学校的孩子。一天深夜,汤姆偷偷地与镇上的“流浪儿”哈克贝里·芬去坟地探险,不料,却遇到了一伙盗墓贼。这伙盗墓贼有酒鬼莫夫·波特,印第安人印江·乔埃和年轻的医生鲁宾孙。后来几人起了争执,印江·乔埃杀死了鲁宾孙医生,并嫁祸给莫夫·波特。这一切都被躲在一旁的哈克贝里和汤姆看见了,但汤姆不敢说出杀人不眨眼的印江·乔埃是真凶,生怕印江·乔埃会来找他复仇。这场噩梦纠缠着汤姆,他越发觉得亲人和朋友都和他疏远了,便离家出走了一段时间。后来,汤姆因不忍看见酒鬼波特被冤死,鼓足勇气在法庭上为波特作证。但印江·乔埃突然逃跑,使汤姆深感不安。一次,他和好友贝奇·萨契尔到山洞中寻宝,却不慎迷路了,并且印第安人印江·乔埃也在山洞里!汤姆把风筝线的一头绑在岩壁上,牵着风筝线在山洞内寻找出路,最终和贝奇一起获救,印第安人印江·乔埃却饿死了……
这个故事以一个小孩子的角度叙述,关键是它教会了我们如何勇敢、沉着地面对困难。
我在生活中也时常会遇到难题,但是我总是不能够勇敢地站出来面对它、战胜它,而是选择将它淡忘。汤姆的勇气给了我鼓励,也令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