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漫步在绿叶红花相衬的美丽街边花园里,看着蔚蓝的天空下黄、红、蓝相间的建筑物,我的心就被一种叫幸福的感情盈满了。是啊,生活在这么美丽、这么文明的城市——东莞中,我感到很幸福!而周围这么美好的一切也常常使我想起以前的东莞。
昔日的东莞
昔日的东莞经济不怎么好,城市环境也不好。工厂乱排污水、乱排黑烟,人们乱砍伐树木,满路都是灰尘哪。人们的精神面貌也不好,个个都只想着自己,从不为别人考虑,有的还满嘴污言秽语,我就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一件事。
记得那时我才5、6岁,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去沃尔玛商场购物,我们买了两大袋东西。妈妈边牵着我的小手边拿着东西,疲惫不堪地在公交车站上等车。好不容易车来了,我们一上车,看见公共汽车上已挤满了人。我和妈妈被挤东倒西歪,这时刚好有一个人下车,我看见了就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那里有个座位。”妈妈连忙拉着我走过去,我们正准备坐下,一位年轻人把我们用力一推,我和妈妈差点摔倒了,那年轻人还大声地吼道:“滚蛋,没看本大爷准备要坐吗?”满口脏话的,说完还甩了甩头发。妈妈见了,和蔼地对他说:“年轻人,你看看,我拿着这么多东西,还带着个小不点,你就帮个忙吧!”“帮你妈个b,你不会买少点吗?真系傻蒙啊!”年轻人凶巴巴地说,妈妈和我只好无可奈何地站着。
今日的东莞
这几年来,随着政府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大,东莞人的奋力拼搏,东莞经济飞速发展,东莞的城市环境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巨大的改变。
以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虎门港为代表,东莞的工业区成了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东莞的山山水水之间,成了东莞经济发展的龙头。如今,乘改革开放东风,趁全球经济大潮,“东莞制造的产品越洋跨海,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1998年,东莞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对外加工装配办公室,首创“办事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为农村工业化发展营造了便利的条件。还有更了不起的呢!那就是在2004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26元,仅次于深圳,居全省第二位。
今天的东莞仿佛就是一个大花园,处处可听见鸟的欢叫声,可闻到花的芳香。更让人欣喜的是,东莞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人们变得讲文明、讲礼貌了。前不久,我去探望老师,又一次挤上热闹的公共汽车,车上的情景却跟几年前大不一样了。人们争着给站在身旁的老人、小孩让座。有一位大哥哥,还给我让了座位呢!让我觉得既温暖又满怀感激的。
东莞——我的城市我的家,我在您的怀抱里成长,我见证了您的变化,我情不自禁地深深地爱上了您。我决心把这份爱化作学习的动力,努力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把您建设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