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曾言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题记
遭台风“莫兰蒂”袭击过后的厦门,遍地狼藉。人们的生活,遇到了诸多“难题”,但那又如何,还不都被我们一一“破解”了。
停水,立即有修理员出动,修复水管;停电,立即有电工出动,修复电线。一日之间,多少人冒雨前行,奔波各地,只为了让人们的生活尽快恢复原样。他们被雨水打湿的脸庞是如此有力,那密集的雨声,和沉重的脚步声,谱写出一首激烈的曲子。被雨水浸湿的双脚,也不能阻碍他们的前行。这一风景,是多么的感人。
雨停后,我有了一个可以出门“视察民情”的机会。天啊!室外的景象令我大惊。一棵棵粗壮的大树倒下了,或毁或歪,且有多少倒霉的车,被压在其下。毁了的树,被官兵们锯成一段一段的,运走了。歪了的树,被人们“救回”。看那,医院门口,又是一棵歪了的树,它被人们用绳子绑定,后有七八的人一起,用力地拉直它,“一二拉,一二拉,一二拉……。”这口号声,铿锵有力,使得围观的群众都为他们呐喊助威。“好!”又一棵大树被拉起了,又拯救了一个生命。所有人都在叫好,喜悦之花在所有人的脸上绽放,一朵接一朵,连我也为之高兴,一扫心中的阴霾,心情顿时明亮起来。我急忙拿出手机,将这一喜悦的风景,定格下来。
我并没有忘记,此行的最终目的,买食物。我来到了超市,人很多,却不闹,也不挤。一切都是这么的安静有序。门口的收银台,排了一条如龙般长的队伍。没有人大声喧哗,低头默默地做自己的事情,偶尔的交流也都放低了音量,更别说还有人插队了。进入超市内部,一排排的货架前,人们认真的选购,若有意中的物品被他人先取走了,也不恼,转身去寻其他的便是。这时,迎面走来一位女子,在这不宽的货架间,我们都有意让对方先过,这突然的默契让我们惊奇,相视一笑,便擦身而过。
选购完毕后,我走到一个角落里,再次拿出手机,用相机拍下这安静有序的风景。
返回途中,我一摇一晃着手中的购物袋,嘴里哼着小曲,慢悠悠地走着。许是部分树木被锯走的缘故,感觉视野开阔了不少,许多不曾被注意到的角落,在这一刻,被捕捉到了。
细细回想起沿途的风景,虽少了一分美感,却多了几分人情味。无数个饱含人情味的小风景,凝聚在一起,形成一个为重建厦门而努力的大风景。所有人齐心协力,为重建美丽家园做出贡献。多年后,再看这美丽的厦门,也能骄傲地说,厦门的建设,也有我的一份。
景美,心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