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宝贵的。人生犹如百代过客,电光火石,来去匆匆。珍惜生命。保持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锻炼,锻炼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是的,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小学生朋友们,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没有强壮的体魄不行。有的家长溺爱子女,常买一些营养丰富的保健品给孩子吃。结果,身体非但不健康,而且吃出来肥胖症。医生会建议他们减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有家长宠子心切,常买些鸡、鸭、鱼、肉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给孩子吃,有时候还开小灶加餐,认为充足的营养可以吃出一个健康的身体,还是事与愿违。小胖墩体型伴随着孩子而来。胖子对身体的负面影响很大。如好吃懒动,无心学习,长大以后,易得心血管毛病,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
因此,家长给孩子合理的吃重要,锻炼身体更重要。一日三餐,合理营养,荤素搭配。少吃零食,不吃油条,多喝牛奶、豆奶,最好把牛奶、豆奶当饮料喝。每天吃一只鸡蛋。因为奶类、鸡蛋营养十分丰富,是滋补身体的高级食品。
最佳的锻炼方式是天天运动,时间至少为一个小时。老师和家长把孩子培养成喜爱运动的良好习惯。运动方式不拘。跑步、散步、游泳、爬山、骑车、跳绳、跳皮筋等等均可。集体运动(体育课)要参加,单独运动要自觉去练。晨练使你一天精神焕发。运动可以消耗人体多余的能量。有选择的运动方式可预防和改变“豆芽菜”体型。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单杠运动、双杠运动。持之以恒的运动,可以预防身体的“外强中干”。运动使身体全面接受良性刺激,人体机能常运不衰,免疫功能得到提高,使体质增强,同时可以预防疾病。据悉,学校因病缺课的学生不在少数,可见他们中参加运动的时间太少了,亡羊补牢,犹为晚矣。从现在开始,每天坚持锻炼,体质就会从弱到强。有的家长来门诊部咨询:“医生,我的孩子体质虚弱,给他打一针人血丙种球蛋白,以增强体质,预防感冒。”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人血丙球不能预防感冒。我告诉你一个运动处方,日久见效。科学锻炼才是防治感冒的良方。”孩子的身体练强壮了,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学习成绩也就上去了,家长也放心了。运动的好处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