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幼儿提供轻松愉快的安全环境。
幼儿园是幼儿每天生活、学习的环境,为了确保幼儿能够生活在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中,我们在开学初就对教室的每个角落进行了全面检查,彻底排除不安全因素:平时用不到的插座的地方尽量用玩具柜、床铺挡住,以免幼儿用手触摸,发生危险;把平时常用的插头、插座告知幼儿,并提醒幼儿不玩它们;把平时常用的尖锐的钉子等物,摆放在幼儿够不到的地方;把幼儿平时经常使用的各种工具(剪刀等)摆放在教师与幼儿都能看到的地方,以便教师观察控制;对教室里物品的摆放,我们都会先考虑到是否安全,做到科学合理地摆放,为幼儿创设了一个温馨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
二、把安全教育融入幼儿的日常生活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我们面对的是一群三五岁的孩子,年龄小,控制力差,安全意识差,对他们讲大道理有时也不能理解,于是,我们就通过幼儿在实际生活中碰到的、见到的、听到的,并通过各种途径搜集一些有关安全方面的信息、图片资料等,让孩子们观察讨论,谈谈自己的看法,讨论并总结应当注意些什么。幼儿每天都要把小椅子搬上几回,开学初,好多小朋友总会把小椅子倒过来或是顶在头上搬,这样搬椅子很容易把小椅子撞到别的小朋友身上,或是撞到桌上墙上,发生危险,于是,我们就教会孩子正确的搬法,学期将近结束,班上没有一位孩子因为被小椅子撞到而产生不良情绪。午餐时,有的孩子不知不觉会把筷子咬在嘴里,我们在提醒幼儿不把筷子咬在嘴里玩的同时,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筷子的方法,做到:不咬、不挥、不戳、不敲,确保午餐安全。孩子在生活中,经常会碰上突如其来的事情,除了保证幼儿稳定的情绪外,我们还即时教会孩子紧急处理事情的办法,杜绝安全隐患。
三、把安全教育融入到教学活动中,牢固树立幼儿的安全意识。
我们依据学期安全教育计划,有的放矢,把安全教育融入到主题活动中。在开展“小小旅行家”主题活动中,我们就会提醒幼儿外出要注意的一些安全,这次幼儿园组织的秋游,正好是给幼儿的一次锻炼,在带领幼儿外出参观前,我们都会树立幼儿的安全意识,遵守外出规则,杜绝安全隐患。在开展“帽子”主题活动中,我们曾讨论过帽子的用途,不同帽子有不同的做用,幼儿也能说出冬天戴帽子能够保暖,我们也会通过一些实例提醒幼儿,骑摩托车要戴头盔,工地施工要戴安全帽等等,幼儿都会用心的记下来,回去甚至提醒父母及叔叔、阿姨注意,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四、家园沟通,确保幼儿园外安全。
我们利用家长园地、家园联系册、通过家访、电访等形式,与家长联系,及时提醒家长确保幼儿在家时、外出时的安全。我们还对每一位幼儿的来园、离园接送车辆、接送家长进行登记并核实,确保幼儿接送安全。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将时刻警记!努力为幼儿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确保每位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